一个战士就是一座界碑:祖国山河,寸土不让!

一个战士就是一座界碑:祖国山河,寸土不让!
近日,中国官方媒体对中印边境任务部队先进事迹进行报道,还原了2020年6月份中印边境对峙事件详细过程,并公布了四名烈士名单: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战士肖思远、战士王焯冉。随后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表示,中国媒体对英雄事迹进行公开报道,是客观报道事实的媒体责任,有利于澄清真相,以正视听,让世人看清其中的是非曲直。

    “英雄屹立喀喇昆仑”,《解放军报》19日以此为题刊发长篇报道,首次对外披露2020年6月份中印边境对峙事件详细过程,讲述了5名解放军官兵的英雄事迹。文章同时披露,中央军委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

    随后,加勒万河谷冲突现场视频被公开,国内民众深受感动,“大好河山,寸土不让”、“向中国边防军人, 致敬!”等誓言得到网民的大量转发、引用……

  2020年4月开始,有关外军违反两国协议协定,抵边越线搭建便桥、修建道路,频繁在边境越线争控,试图单方面改变边境管控现状,导致边境局势陡然升温。

  6月,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悍然越线挑衅。按照处理边境事件的惯例和双方之前达成的约定,团长祁发宝本着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仅带几名官兵前出交涉,却遭对方蓄谋暴力攻击。祁发宝组织官兵一边喊话交涉,一边占据有利地形,与数倍于己的外军展开殊死搏斗。增援队伍及时赶到,官兵们奋不顾身、英勇战斗,一举将来犯者击溃驱离。外军溃不成军,抱头逃窜,丢下大量越线和伤亡人员,付出了惨重代价。

  在前出交涉和激烈斗争中,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突入重围营救,奋力反击,英勇牺牲;战士肖思远,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战士王焯冉,在渡河前出支援途中,拼力救助被冲散的战友脱险,自己却淹没在冰河之中……

  这些英雄的边防官兵把青春、鲜血乃至生命留在喀喇昆仑高原,筑起巍峨界碑。

冲突现场的细节值得铭记!

 

戍边英雄面对数倍外军张开双臂阻拦

  我团长身先士卒,赤手空拳

  英雄的团长:祁发宝。他确实无愧“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这个荣誉。视频中,站在水中拦住印军的祁发宝团长,赤手空拳,什么都没带,他伸出双臂,拦住越线前来的大批印度士兵。他应该是当时现场的我方最高指挥官。有网友感慨:我们的子弟兵,战斗力源泉之一,就是在战斗中指挥员总是喊“跟我来”,而不是“给我冲”。放眼全世界,能普遍做到这点的,恐怕只有我们的人民军队。

  印军蹚水越线,携带长棍盾牌

  看视频就很清楚,当时是印度士兵蹚水越线。河水还不浅,中间部分,应该已经没过了膝盖,印度士兵直冲过来,在水中挥舞长棍。团长祁发宝后面,山壁上还有“中国”二个大字。

  战斗持续到黑夜

  视频显示,祁发宝阻挡印度士兵时,看视频里的光线,应该还是白天。增援队伍及时赶到,但看光线,应该已经是黑夜了。也就是说,这次战斗,一直从白天到黑夜。这是漫长的一天,也是中国边防史上永远不能遗忘的一天。

  印方丢下伤亡人员逃窜

  中方的报道,没有提到印方的伤亡。只是有这样一句话:增援队伍及时赶到,官兵们奋不顾身,英勇战斗,一举将来犯者击溃驱离。外军溃不成军,抱头逃窜,丢下大量越线和伤亡人员,付出了惨重代价。请注意:丢下大量越线和伤亡人员。也就是说,印军最后都没顾得上伤亡人员,然后自行逃窜了。对被丢下的印方人员,中方还根据实际条件给予了医疗救治和生活保障,并将他们及其武器装备全部移交给印方。按照印度的说法,他们死亡20人。但其中绝大多数,应该是在恶劣自然环境中被遗弃的结果。

  90后00后开始保家卫国

  四名牺牲烈士中,最年轻的陈祥榕,生于2001年,只有19岁。王焯冉、肖思远,也只有24岁。陈红军,也只有33岁。90后、00后,已经开始保家卫国,而且是力量中坚。他们的生命还是如此年轻,但他们的精神气贯长虹。有的死了,轻于鸿毛;有的人死了,重于泰山。

英雄事迹感动国人!

  英雄虽已离去,精神永驻边关。

    中国已经很久没有军人在对外冲突中牺牲了,包括95后和00后年轻军人的英勇献身因此带来了举国震动。四名烈士名单对外披露,以及中央军委的嘉奖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民众表达了对英雄的哀思。“大好河山,寸土不让”、“向中国边防军人, 致敬!”等誓言得到网民的大量转发、引用,多个话题冲上微博等社交媒体的热搜榜单。

    一个英雄的国家不会忘记英雄,一个崇拜英雄的民族才是一个顶天立地的民族。中国崇敬烈士,更珍惜生命,和平年代更不愿看到官兵的流血牺牲。加勒万冲突不是中方挑起,更不是中国军队期望看到的。当前我们虽身处和平年代,和平与发展仍是人类社会的主题,但世界并不太平,国际军事斗争仍未停息,这提醒中国必须继续坚持走自己的路,进一步发展强大自己的国防实力,才能威慑一切来犯之敌的冒险行径,最大程度防止类似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的发生。

澄清真相,以正视听!

  19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就报道边防斗争一线官兵先进事迹答记者问。任国强表示,去年6月印军非法越线、率先挑衅、暴力攻击中方前出交涉人员,蓄意制造了加勒万河谷冲突,造成双方人员伤亡,责任完全在印方。

  冲突发生后,中方为维护两国两军关系大局,推动局势降温缓和,保持了高度克制,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气度担当。但印方多次渲染炒作有关伤亡事件,歪曲事实真相,误导国际舆论,污蔑中国边防部队官兵。

  历史不容篡改,英雄不能遗忘,中国媒体对英雄事迹进行公开报道,是客观报道事实的媒体责任,有利于澄清真相,以正视听,让世人看清其中的是非曲直。

  任国强再次强调,中方对解决中印边境问题的立场是清晰的、一贯的、真诚的,始终致力于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争端,始终致力于维护中印两国两军关系大局,始终致力于尽快推动局势降温缓和,尽快恢复中印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值得注意的是,与当天上午官方媒体在报道中提及的“有关外军违反两国协议协定”以及,“6月,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悍然越线挑衅”的描述不同,任国强的回应中直言不讳称之为“印军”“印方”,这一细微差别一方面体现出官方对此事的鲜明态度,另一方面体现了中方释出的善意。

卫国戍边烈士遗骸交接现场视频截图

  分析人士认为,国防部在媒体报道之后及时对外回应表明中国人民办事有礼有节。在两军冲突事件刚发生之际,印度媒体高调报道了伤亡人数,如果此时中方公布伤亡数字,不利于中方致力于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争端的方向。

  中方选择在中印边境紧张局势趋以平稳后,对事实真相进行还原,公布伤亡情况,纪念一线官兵的奉献精神,避免了当时双方紧张局势之际加剧两军在一线的对抗,也降低了两国民众的对抗,从而对外展示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理性和担当,展示出一个“既有智慧,又充满善意的狮子形象”。同时,国防部的声明也再次表明中国军队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的能力毋庸置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动情地说,我们都知道,去年6月份发生了加勒万河谷冲突的事件,这个事件的责任不在中方,这个事件也造成了人员的伤亡,中方为了维护两国两军关系大局,推动局势降温和缓和保持了高度的克制,体现了中方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气度和担当,但是印方多次渲染和炒作有关的伤亡事件,歪曲事实真相,误导国际舆论。


  “现在解放军报刊发有关的报道,公布事实真相,我想有利于人们了解事实真伪和是非曲直,这也是对卫国戍边英雄烈士的英勇的敬意。”她说,“有关报道出来之后,坦白的讲我反复的阅读了好几遍,心中非常的感动。这些戍边英雄官兵的事迹,给了我们心灵很大的震动。其中比如说,陈红军烈士还有4个多月就要做爸爸了,另外还有肖思远烈士,他一直憧憬着要娶上他心爱的姑娘,但是很可惜,他们没有能够等到这一天,而把生命和青春永远的留在了高原。为了捍卫国家的领土主权,维护边境地区的安宁,献出了生命。”

    华春莹在回应中动情地说,我读到有战士在日记里写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真的是非常感动。我想我们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每一位英雄烈士都值得怀念,值得我们尊敬。我们将永远铭记他们,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也不会忘记。

  “同时我也想强调的指出,中方对于解决边境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也始终致力于通过对话来妥善的解决争端,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她说,我们希望同印方将边界问题放在一个合适的位置,共同努力,能够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能够推动两国关系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我想这才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的。

中国军方已仁至义尽!

 

  当前,随着中印两国达成一线边防部队脱离接触的协议,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中印边境也有望逐步恢复到边境长期对峙之前的和平与安宁。

  中方选在此时纪念烈士,而非在冲突发生后就马上公布烈士名单,是在对外充分展示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决心的同时,也展示中国致力于维护中印关系稳定的意志,彰显中国在新形势下有理、有利、有节的大国外交风范,不像某些印度政客和反华媒体那样去竭力渲染仇恨,鼓动民族主义和反华情绪。

烈士陵园(资料图)

    这次表彰和纪念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坚定意志和充分能力捍卫国家领土主权、歼灭一切来犯之敌的又一宣示。解放军既遵循规则,又忠于职守,无论怎么较量,都战之必胜。谁都休想将中国的领土主权和国家利益割走一块肥己,谁都莫妄想能够以某种方式压倒或者束缚住人民解放军。印度1962年吃了大亏,这一次自以为强大了,又在冒进中被解放军给予沉痛教训。希望他们的这次痛感能多记一些年。

    中国的对印边境斗争是有理有力有节的。解放军紧急时打得赢,必要时也收得住。我们既坚决回击印方挑衅,也为不将边境摩擦扩大成全面冲突营造条件,给两国积极管控边境纠纷留足空间。和平永远是中国军队和中国人民的愿望,这次中方的通报在针对印度的用词上非常克制,与我们的这一长期哲学一脉相承。

  中国崛起牵动了世界,各种回响错综交织,中国不是只顾一己之私且蛮干的力量,我们始终进退有据,因而稳健、充满后劲。中国是很好的朋友和合作者,也是讲理、耐心的处理纠纷者。我们的双手首先是用来握手和拥抱的,但是也请记住,我们友好的手也会在遭到侵犯时变成强有力的拳头!

 

    来源:解放军报、环球时报、南方日报、央视新闻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