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高原,一名军医的1610天坚守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02-26 08:52:07

  高原,一名军医的1610天坚守

  中国军网记者 李庆桐

  去年10月份,记者初到阿里高原的时候,听说这里的陆军957医院在举行评选“老高原”活动。最终高票当选的是一名刚满30岁的医生,他就是董帅。从957医院还是狮泉河医疗站的时候,董帅就已经在这里工作了。截至到今年过年,他已经在阿里高原待了1610天,成为了医院里名副其实的“老同志”。

  去年12月记者在某边防连的驻地再次见到了这位“老高原”。原来董帅主动申请到边防连驻诊一年。近两个月来的接触,记者对他这4年多的高原生活有了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对他充满了敬意。

  临近牛年春节的一个雪夜,记者睡得特别香。一早睁开眼,看到同屋的董帅正在收拾药箱。记者忙问:“这个天气你还要去巡诊吗?外面这个雪,车不能动了吧?”

  “走着去就行。马上要过年了,我再去隔壁单位看看有没有身体不舒服的,留点药,让战友们过个好年。”董帅一边说着,一边手里不停地忙活着。

  看着窗外,裹着大衣的他慢慢消失在大雪中,而他坚守高原的故事也随之浮现在眼前……

  2008年,董帅考上了重庆交通大学,一个从军梦开始酝酿;2011年,从军两年的他成为了第三军医大学的一名学员;2016年,临近毕业分配,他主动向学校提出,要求分配到艰苦的边防去。当年9月,董帅坐上了前往阿里高原的汽车,开始了他的高原坚守。那时,他第一次踏上阿里高原,4天的旅途,晕了4天的车。从夏季到初秋,是阿里高原氧气含量最充足的时候,但也只有平原地区的50%,每走一步身上都像背负着50斤的重物,随之而来的高反导致的头晕、呕吐让他开始怀念内地氧气充足的日子。

  一段时间后,董帅适应了高原的生活。但时常要到边防一线巡诊驻诊,在手机没有信号的地方一待就是十天半个月,和家人联系不上。爱人怀孕后身体不太好,他只能隔段时间通过电话关心一下,再反复嘱咐父母小心照顾。

  一次,董帅去某边防连驻诊。半个月后,在回医疗站的路上,翻过一座山,手机就开始响个不停。铺天盖地的信息像潮水般涌来,这多是在孕期的爱人发过来的,有担心的询问,有生活的分享,还有说宝宝又踹了她两脚……看着这半个月累积信息的“狂轰滥炸”,那一刻,董帅有了调回内地的想法。

  


  董帅一家三口的合照。 (董帅提供)

  2018年9月,狮泉河医疗站要转设成医院,当时医疗站的医生可以选择分流到内地的医院。面对选择,他犹豫了。想到这年5月份,父亲因心脏病刚做了心脏搭桥手术,自己是家中独子却没有在身边照料;儿子出生后,只有一年一次的休假才可以见到;爱人也在部队医院工作,平时比较忙,儿子一直由老家的父母照看;后来父亲生了病,儿子被爱人接到身边,一边上班一边带孩子,那段时间加上医院工作比较忙,爱人瘦了十几斤……董帅打算向领导申请回到内地。

  


  董帅给连队战士配置雾化液。 中国军网记者 李庆桐 摄

  9月的例行性巡诊,董帅去边防连看了几个自己熟悉的病号。高原戍边,痔疮、痛风、结石是常见的毛病,他挨个儿嘱咐一遍,又向连队几个熟悉的战士讲起自己打算回老家的想法。没想到,战士小刘听后突然哭了起来。小刘是二年兵,刚来时不太适应这里的环境,随后生了一场病。住院期间一直是董帅照顾他,让他感觉像自己的哥哥陪在身边。从那时起,他就和董帅建立起了联系,后来还主动向董医生学习卫生知识,成为了连队的卫生员。

  士官老何也舍不得董医生走。2017年他肾结石发病,整个人疼得在床上打滚,是董帅把他扛到救护车上一路护送到医院。

  看着战友们诚恳而又不舍的表情,董帅改变了想法。“我也是一名高原军人,为什么边防官兵能留得下、留得住,我却遇到了困难就想逃离?”身边的战友谁身体有什么情况,他心里清清楚楚,“自己要是走了,再来一个新医生又要重新熟悉了解情况……”

  揣着这样一个朴素的念头,回到医疗站后,董帅拨通电话跟爱人说明了情况。爱人让他不要担心家里,娃可以让在河南老家的父母帮忙看,让董帅安心在高原工作。

  


  董帅在为连队战士输液。 中国军网记者 李庆桐 摄

  于是,那年他送走了几位同事,自己继续留在了高原。

  4年多来,董帅见证了狮泉河医疗站向陆军957医院的转变,见证了身边一些同事的离别,更见证了更多年轻人饱含激情与热血投身于阿里高原的军队卫生事业。

  对于许多人来说,边疆往往是梦里才出现过的地方;对于边防战士来说,那里是他们用青春坚守的地方!而在边关,有一群像董帅这样的军医在默默守护着边防战友的健康。

  海拔四五千米,坚守1610多天,这个四位数,让走进阿里后人生第一次领教了高反厉害的记者肃然起敬。可董帅说:“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在高原比我坚守得更久,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庆桐


作者:李庆桐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