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盘点2021年2月文化关键词

盘点2021年2月文化关键词
盘点2021年2月文化关键词,包括:演出行业从业自律规范、天龙山石窟佛首回归、圆明园实测图捐赠、云冈研究院、就地过年、电影春节档、故宫博物院典藏如意展、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中国古代钱币展、牛年春晚、舞蹈《唐宫夜宴》、《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电影《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刺杀小说家》、电视剧《觉醒年代》、电视剧《赘婿》、《创造营2021》、音乐人赵英俊、画家吴山明等。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2月5日发布新制定的《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劣迹艺人”将受到1年期限至永久期限的联合抵制,想要“复出”,需提出申请并经道德建设委员会同意。这些举措,释放出一个鲜明信号:从艺德为先,艺人须自律。艺人生活在聚光灯下,更应加强自身修养,以良好品行和优秀作品回报社会。“德艺双馨”四个字,永远都不会过时。

央视春晚截图

除夕之夜,2021年央视春晚特别节目《国宝回家》中,讲述人张国立和作为嘉宾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共同揭晓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已回归祖国,在春晚舞台上首次与全国人民见面。

经过多方努力,天龙山石窟佛首已重回祖国怀抱,成为2020年归国的第100件流失文物。这也是近百年来首件从日本回国的天龙山石窟流失佛雕。

工作人员展示实测图(来源:中新网)

近日,热心市民康睦先生向圆明园管理处捐赠了家藏的1933年版《实测圆明园长春园万春园遗址形势图》。该实测图首次采用现代科学测绘手段,保留了圆明园最准确的地理信息,是迄今为止最可靠的一份关于圆明园遗址的实地测绘图。

山西云冈研究院在大同成立(来源:山西广播电视台融媒体)

云冈石窟研究院2月19日正式升格成立云冈研究院。该院将瞄准石窟寺保护与研究国际前沿,助力云冈石窟走向世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山西大学副校长杭侃担任云冈研究院院长。

云冈研究院下设文化遗产保护与监测中心、文化遗产艺术研究中心、历史与民族融合研究中心、考古研究所、数字化保护中心、文献资料中心、文旅融合发展中心等10个机构,具体承担云冈石窟保护、监测、研究、展示,统筹云冈学建设发展和区域性石窟保护等职责。

春节假期南京文旅市场持续升温。南京旅游集团供图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近期进行了一项调查,在2025名受访者中,有85.4%明确表示将响应国家号召,放弃回老家过年的传统,留在自己工作的城市“就地过年”,以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海报(来源:人民网)

截至2月17日24时,2021年春节档以78.22亿元票房成绩圆满收官。继2019年59.05亿元后,再次刷新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纪录,增长32.47%,同时创造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外媒关注到中国票房的亮眼成绩、多地消费火爆场景,也从中看到了中国经济复苏的强劲动力与十足潜力。

紫檀双柄嵌白玉囍字龙凤纹如意(清)(来源:中国日报网)

春节期间,故宫博物院在神武门展厅举办“吉祥如意——故宫博物院典藏如意展”,通过一柄柄制作精美、寓意吉祥的如意,让观众感受中国传统节庆文化。此次展览精选158件(套)展品,分为“玉石如意”“竹木如意”“金属如意”“九九如意”“其他材质如意”5个单元,全面反映了明、清时期如意的丰富材质、优美造型、精湛工艺和多样题材。

展品。国家博物馆供图(来源:中新网)

“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2月9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160余件(套)与牛有关的文物和艺术品为观众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牛”精神。展览从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中遴选与牛有关的文物和艺术品160余件(套),分为与牛为伴、牛为艺源、春牛颂福三个单元,从生产生活、历史文化、艺术雕绘等各个方面系统展示牛的历史、文化和与牛有关的节俗信仰。

中国古代钱币展海报(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你知道钱是怎么产生的吗?古代的五铢钱有多重?银子为什么叫做纹银?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新近推出的中国古代钱币展中,这些问题都能找到答案。该展览从国博馆藏20余万枚钱币中精选出1800余件珍品,辅以其他类别文物200余件,系统呈现了中国古代钱币发展历程及其丰富内涵,以钱币为载体,反映了中华文明的发展脉络和灿烂成就。

《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来源:中新网

今年春节,不少卫视春晚陆续登场,为观众们呈上了一台台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视听盛宴:北京台春晚玩转跨界,东方卫视春晚发挥热剧热综的海上风情,辽宁卫视和天津卫视春晚则继续在语言类节目上发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有几家卫视春晚独辟蹊径,比如以古风意外出圈的河南卫视春晚,首次打出“喜剧春晚”主题的浙江卫视春晚,江苏卫视春晚延续“幸福合家欢”主题,在特别板块和特色节目中重温抗疫、脱贫攻坚等年度记忆,并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感悟幸福中汇成一道独特的“文化硬菜”……今年多台卫视春晚全新的参与方式给观众带来了更多惊喜。 

《唐宫夜宴》舞蹈节目(来源:成都商报)

大年初一,河南卫视春晚便因舞蹈节目《唐宫夜宴》意外“出圈”,登上微博综艺榜晚会栏目类第一,“河南春晚甩出一波王炸”“揭秘舞蹈《唐宫夜宴》台前幕后”等热门话题也刷爆了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舞蹈《唐宫夜宴》运用5G、AR技术展示的虚拟场景,14位活泼灵动的“唐朝少女”从古画中走出,她们时而嬉笑打闹,时而梳妆打扮,当场景切换到正式的宫廷表演时,宫女们的舞姿又不失大气恢宏,盛唐时期的文化风貌完美展现。网友观看后纷纷点赞评论道,“这节目像是唐朝少女的博物馆奇妙夜之旅”“《唐宫夜宴》真的做到了让国宝活起来,仿佛一秒穿越回大唐,等疫情过了一定要来河南博物馆亲眼看看”。 

《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来源:新京报)

“诗意过大年”,在2021年的2月13日(大年初二),第六季《中国诗词大会》翩然而至,携手热爱诗词的人们共赴一年一度的诗词狂欢。根据最新的酷云数据显示,《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列同时段收视第一、全天综艺类第一,电视节目和融媒体产品累计视频播放、互动和阅读次数超过1.22亿,首播当日占据微博文化类综艺小时榜第一位达12小时。

《你好,李焕英》海报

春节期间,贾玲导演的电影《你好,李焕英》在朋友圈刷屏,笑倒了一片人,也看哭了一片人。前半场笑得前仰后合,后半场哭得稀里哗啦,很多人口罩都哭湿了。一个帮妈妈“逆天改命”的穿越喜剧,让观众深切体会到何为“可怜天下父母心”。

2月18日,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电影《你好,李焕英》票房突破30亿,成为了中国影史第12部票房破30亿的影片。截至发稿时,#你好李焕英票房破30亿#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第5位。

《唐人街探案3》海报

2月12日, 2021年中国电影春节档取得开门红。春节档上映的7部作品中,万达电影出品的《唐人街探案3》首日狂收票房10.5亿元(1.626亿美元),不仅打破《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保持的内地首日票房7.28亿元的纪录,成为内地影史首部单日破10亿票房的影片,而且超过《复联4》在北美首日1.5746亿美元票房,创单市场单片首日和单日全球最高票房纪录。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唐人街探案3》上映首日票房占比60.3%,播放18万场次,排片占比38.3%。

《刺杀小说家》海报

由路阳执导的电影《刺杀小说家》正在春节档热映,票房达到6亿元。导演路阳说,拍摄《刺杀小说家》花了五年时间来制作,有无数技术上、创作上的难题要面对,但最终做成了。而且《刺杀小说家》里的每一个镜头、每一帧画面都是中国人自己做的。作为春节档唯一一部真人3D视效电影,观众见证了火光漫天的视听冲击,也感受到了融入东方元素的视效奇观。

电视《觉醒年代》截图

六年磨一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电视剧展播剧目《觉醒年代》率先播出。在已播出的剧情中,真实的历史还原、极致的美学呈现、深厚的文化传承、史诗级精神高度以及观众的不俗口碑,更为该剧的品质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明。

《赘婿》来源:羊城晚报

由邓科执导,秦雯编剧,郭麒麟、宋轶领衔主演的网剧《赘婿》近日火了。打开微博,“赘婿里的经济学思维”“赘婿致富经”“郭麒麟饭后甜点是皮蛋”“苏檀儿宁毅好甜”“赘婿二次元选角”“赘婿弹幕”……《赘婿》相关话题不断登上微博热搜榜,其中仅“赘婿弹幕”一个话题的阅读量便已超4.2亿。

《创造营2021》网友自制表情包(来源:中新网)

一年一度的偶像选秀又来了,最近《创造营2021》开播。首先出圈的,是《创造营2021》导师邓超的表情包,其观看选手表演时的两个大无语表情,被网友们评论为“太真实”。而这些男团候选人的表演,更是让不少网友直呼“内娱男团要完蛋”。

2月3日 赵英俊家人发布讣告

2月3日,音乐人赵英俊亲友发布讣告,称赵英俊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2月3日14时33分在北京去世,终年43岁。赵英俊曾为《唐人街探案》《煎饼侠》《港囧》等多部电影等创作歌曲。得知消息后,大鹏、乔杉、韩延、张杰、包贝尔、徐峥等明星纷纷发文悼念。

吴山明。中国美术学院提供(来源:中新网)

吴山明是当代中国人物画艺术巨匠、著名浙派人物画家。2月4日其因病在杭州逝世,享年80岁。2月6日,吴山明的亲友、同仁,参加了在中国美术学院举办的追思会。

编辑策划:王江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