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7天超78亿 2021年春节档票房史上最“牛”

7天超78亿 2021年春节档票房史上最“牛”
7天超78亿!2021年2月11日除夕至17日正月初六,全国电影票房达78.22亿元,再次刷新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纪录,增长32.47%,同时创造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7部影片扎堆在牛年大年初一上映,涵盖喜剧、奇幻、动作、犯罪、动画等题材。

票房78.22亿!史上最强春节档

灯塔研究院《2021春节档市场数据洞察报告》数据。(来源:中新网)

    2月18日,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11日(除夕)至17日(正月初六),全国电影票房达78.22亿元,继2019年59.05亿元后,再次刷新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纪录,同时创造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其中,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一),全国3400多万观众走进电影院,全天电影票房超17亿元,刷新了我国电影史上单日总人次和单日票房纪录。


七部影片扎堆春节档 题材广泛

2021年春节档影片海报。(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在鼠年春节档被按下“暂停键”后,牛年春节档备受关注。《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侍神令》《人潮汹涌》《熊出没·狂野大陆》《新神榜:哪吒重生》7部影片扎堆在牛年大年初一上映,涵盖喜剧、奇幻、动作、犯罪、动画等题材。


三部门护驾春节档院线电影

《刺杀小说家》海报。(来源:电影《刺杀小说家》官方微博。)

    近日,中宣部版权管理局、中宣部电影局、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联合部署开展院线电影版权保护集中行动,严厉打击春节档院线电影盗录传播等违法犯罪行为,规范电影市场版权秩序。

    而这次行动将权利人的作品列入了“重点作品版权保护预警名单”,意味着凡是进入春节档的院线电影,都会得到特别关注与重点保护。这无疑会让春节档电影相关权利人可以放心将盗录维权交给专业队伍,把主要精力放在市场竞争方面。

    因此,三部门的集中保护行动对于电影业来说意义重大,这种举措不仅意味着春节档多部作品可以在其呵护下畅行院线,还可能成为我国加大影视作品版权保护力度的一大节点。


《唐人街探案3》成春节档票房冠军

《唐人街探案3》海报。(来源:电影《唐人街探案》官方微博。)

    春节期间,在国内市场刷新多项纪录的电影《唐人街探案3》在受到国内观众追捧的同时还一路火到了国外。这部被海外媒体称为“第一个向世界输出的中国IP宇宙”的电影于近日在海外上映,也是大受欢迎。

  春节7天,国内票房总产出78.22亿元,刷新历史纪录。其中,《唐人街探案3》(以下简称《唐探3》)狂揽35.62亿元票房,成为春节档票房冠军。


《你好,李焕英》成“大黑马”

《你好,李焕英》海报。(来源:电影《你好,李焕英》官方微博。)

    2021年春节档电影票房惊喜不断。截至2月18日18:32,上映第七天的《你好,李焕英》总票房达31.11亿元,单日票房连续反超票房冠军《唐人街探案3》。播出后口碑不降反升,《你好,李焕英》在多部春节档电影中冲出重围、一骑领先,靠高口碑赢得观众、赢得市场。

    捧红“小演员”张小斐,触动观众笑点和泪点,贾玲导演处女秀收获满满。沈腾和贾玲喜剧CP的演绎+悲情喜剧的题材表达,让观众在影片的温情叙事中,跟着剧中人物一起笑、一起哭、一起品味亲情、一起经历感动。看过影片的网友线上评价:“有笑有泪,有反转,很好看,很适合春节档一家人一起去看。”

    近年来,喜剧题材电影备受关注,《你好,李焕英》从一众大制作中脱颖而出说明,除却明星、特效、悬疑等元素,真诚、用心地讲好故事是一部电影成功的关键。


今年电影春节档为啥这么“牛”?

图为春节档影片宣传海报。(来源:中新网)

    在就地过年的防疫政策下,拥有相对较多银幕数量的一二线城市迎来了比往年更高的人流量。就地过年和少聚餐号召下,去看电影,或者给在家乡的父母买一场电影,成为了很多观众的选择。一方面是城市人群的观影娱乐需求得到满足,一方面是过年过节气氛下,和亲人、朋友分隔两地讨论同一部电影成为了新的情感联系方式。

    今年春节档,优质内容聚合式投放,营销手段创新灵活,在预售阶段就先声夺人。《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刺杀小说家》《侍神令》《人潮汹涌》《新神榜:哪吒重生》《熊出没·狂野大陆》7部影片争夺票房“主赛道”。春节档的火爆证明,电影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必然是内容为王、质量为王、口碑为王。


映出中国经济“牛”劲足

《新神榜:哪吒重生》海报。(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今年春节档电影市场迎来牛年“开门红”,意味着我国电影业正逐步摆脱疫情的阴霾,迎来全面复苏的春天。同时,它作为一个缩影,衬出中国市场潜力大,映出中国经济“牛劲”足。

    当然,这也表明,中国社会具备强劲的消费潜力。当下,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渐复苏与转型,中国韧性十足的内需市场必将助力社会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资料综合中新网、新华社、中国日报网、中国网、新京报、文汇报等媒体报道)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