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撑腰?日本叫嚣在钓鱼岛对中方“使用武器”

美国撑腰?日本叫嚣在钓鱼岛对中方“使用武器”
日本政府日前在自民党国防小组与安全保障调查会联席会议上叫嚣,如果中国海警船试图登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日方可能会将此认定为“凶恶犯罪”,可以向对方进行“危害射击”。随后,日本媒体不断炒作所谓“中日钓鱼岛冲突”的可能性。而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都是有美国在明确撑腰。

  近期,部分日本媒体不断炒作所谓“中日钓鱼岛冲突”的可能性。日本商业新闻网站甚至宣称,中印加勒万河谷冲突是发生在陆地上,钓鱼岛“可能成为下一个中印边境”。中国在海洋问题上重视钓鱼岛,不久的将来可能和日本为此发生冲突,钓鱼岛要处于戒备状态。

  不仅如此,日本方面还悍然发出开火威胁。日本政府在自民党国防小组与安全保障调查会联席会议上叫嚣,如果中国海警船试图登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日方可能会将此认定为“凶恶犯罪”,可以向对方进行“危害射击”。

  这不是日方近期首次扬言要在钓鱼岛问题上使用武力了。2月17日,日本海上保安厅长官奥岛高弘曾在记者会上狂言,就钓鱼岛周边其“警备”中可能的应对举措,“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遵循法律原则,(日本方面)不排除使用武器”。

  日本方面在钓鱼岛问题上小动作不断,这背后是有美国在明确撑腰。上月,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在简报会上声称,美方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与国际社会一致”,“显然”会支持日本的立场。柯比还宣称,敦促中国海警船停止驶入钓鱼岛周边的“领海”,以规避出现误判以及潜在的物理性冲突。对于柯比的言论,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表示“欢迎”,并指责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海域正常的巡航执法活动“不可接受”。

  针对美国国防部公然“插嘴”钓鱼岛问题,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多次在例行记者会上明确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的产物,不应损及第三方利益,更不应危害地区的和平稳定。

日媒炒作“政府对华太软弱”

 

    《日本经济新闻》援引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的消息报道称,2月21日当天共有4艘中国海警船在日本领海外侧毗连区航行。4时50分左右,有2艘中国海警船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在黄尾屿东南约22公里海上做出试图接近航行中的日本渔船的举动。这2艘中国海警船此后于11时驶出,并与另外2艘中国海警船继续在日本领海外侧毗连区航行。13时30分左右,之前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的2艘中国海警船从赤尾屿再度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并于20时左右离开。

  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称,日本渔船上共有3人,海上保安厅在渔船周围部署了巡逻艇,确保其安全,并警告中国船只驶出领海。这是中国官方船只连续两天前往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也是今年以来,日本海上保安厅第9次发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出现中国官方船只。

  自2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警法》实施以来,日本媒体反复炒作中国官方船只对钓鱼岛的正常巡航,渲染“中国威胁论”,而日本国内也出现一些批评声音,认为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应对“过于软弱”。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一些自民党骨干国会议员对于菅义伟政府的对华态度不满,称“外务省局长级别的抗议太软弱了,应该由外相出面抗议”。个别自民党鹰派国会议员还“希望安倍晋三再度出山,应对中国”。

  分析人士认为,菅义伟政府目前的对华措施,与其说是“软弱”,倒不如说是务实。因为对菅义伟来说,今年的施政重心是内政,而非外交,毕竟缓和新冠肺炎疫情、重启经济、举办东京奥运会、应对众议院大选和自民党总裁选举,不仅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也需要一个稳定的周边环境。而且,在疫情、经济及奥运会问题上,日本需要中国的合作与支持,稳定的中日关系尤为重要。

支持日本是错误?美国防部发言人自打脸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2月23日在记者会上就中国海警船巡航钓鱼岛一事宣称,“中国再次无视国际规则,美国将继续与盟国及合作伙伴一起,强化印太海域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他声称,“我们明确支持日本对‘尖阁诸岛’的主权”,并强调“我们敦促中国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严重危害的行动”。柯比还说,美国将采取措施应对中国,包括加强部队现代化、强化同盟伙伴关系等以此增进利益。

  美国此番表态显然给日本吃了一颗“定心丸”。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当日在记者会上对美方发言表示“欢迎”。他说,日美首脑之间明确表示《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尖阁诸岛”,这是美国对日本的坚定承诺。此次美国国防部的表态与该方向一致。日本舆论认为,美方有关表态意在在海洋问题上牵制中国。

    然而26日,柯比却表示自己最近关于支持日本对钓鱼岛主权主张的言论是一个“错误”,并为这一言论成的任何混淆进行道歉。柯比称:“美国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的政策没有改变,我很后悔我犯下的错误。”

    过去美国在中日海洋争议问题上没有明确立场,后来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称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美国国防部发言人23日的表态无疑是对原有立场的明显偏离,美国“拉偏架”将使得现有的海洋问题复杂化,同时助长日本国内右翼势力及保守力量在海洋问题上的“冒进”和嚣张气焰。

  美国“拉偏架”支持日本的行为,一是为盟国日本撑腰打气,送“顺水人情”。二是在中美战略博弈日益凸显的背景下,借机挑动中日矛盾,不遗余力分散中国精力,打压中国。三是在中国周边海洋问题上构筑所谓的“对华统一战线”,协调争议当事国立场,彰显美国的主导权和霸权地位。

针对钓鱼岛 日本陆上自卫队配备运输舰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计划2024年引进3艘中型和小型运输舰,用于向部署在西南诸岛的陆上自卫队运送物资,首次为陆上自卫队配备运输舰。

  报道援引来自多名政府相关人士的消息称,鉴于中国公务船多次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日本将构建稳定的供应网,以便为离岛运送弹药、燃料和食品等物资。此外,运送在突发事态时负责夺回离岛作战的陆自专门部队“水陆机动团”也将被纳入视野。

  报道称,决定引入的3艘舰船中,1艘是比海上自卫队“大隅”级运输舰(标准排水量8900吨)更小的中型运输舰(标准排水量2000吨级),另2艘是小型运输舰(标准排水量400吨级)。今后还将增加舰船数量,为西南诸岛的防卫发挥作用。

  旨在维护国家主权、更好履行海警机构职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警法》于2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于这部中国国内法,日本社会高度关注。共同社称,日方对发生不测事态的担忧高涨,日本政府近年来一直在推进加强西南诸岛的防卫工作,引入运输舰是其中一环。希望通过提高输送能力来提升机动力,以此强化陆上自卫队的应对能力。

  中国外交部此前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在钓鱼岛海域开展巡航执法是中方固有权利。有分析认为,日本政府和媒体炒作海洋问题没有意义,日方应该根据中日的四点原则共识精神,通过对话管控分歧,维护有关海域的和平稳定。

日方的挑衅行为极可能引发冲突

  日媒称,所谓“危害射击”是指海上保安厅参照《警察官职务执行法》(警职法)行使警察权,可以使用武器。若防卫大臣发布海上警备行动命令,警职法将适用于自卫队。岸信夫强调,“根据事态,可以在认为合理必要的限度内使用武器。”不过他并未明确表示具体在何种情况下可进行“危害射击”。

  报道称,根据警职法规定,除正当防卫、紧急避难以外,在应对可能被判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的严重犯罪情况时,可以实行“危害射击”。中国海警船等外国船只“非法”接近并登陆“尖阁诸岛”的可能性较高,此类情况也被视为“严重犯罪”,因此可以实行“危害射击”。自民党国防部会会长大冢拓称,认可“危害射击”是政府首次表明态度和意见。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2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关于“危害射击”的政府见解没有变化。

  中国专家表示,《海警法》旨在维护国家主权、更好履行海警机构职责,是一部中国国内的法律。该法出台后,日本马上“对号入座”认为这是针对日本的法律,有些“太拔高自己”“太过于重视”其在中国海洋战略中所处的位置。正是以这种认知为前提,日本才会“假想”中国海警船可能发生的种种事态,提出可以实行“危害射击”等论调。王广涛表示,日本近期一系列举动属于扩大事态的行为,极有可能刺激双方的国内舆论氛围,提高发生冲突的风险。

    日本国内一些右翼分子会拿钓鱼岛问题和东海划界问题“生事”,希望联合美国共同在钓鱼岛问题上向中国发难。与此同时,钓鱼岛成为冲突热点也是美国“喜闻乐见”的,其目标就是要利用中日之间的矛盾,团结盟国,对抗中国,所以日美历届政府都会强化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这一所谓共识。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3月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海警在钓鱼岛海域开展巡航执法,是中方依法行使主权的正当举措。中方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将坚决应对针对钓鱼岛的任何挑衅冒险行为。我们敦促日方切实恪守中日四点原则共识精神,停止可能导致钓鱼岛局势复杂化的危险言行。

 

     来源:环球网、外交部网站、腾讯新闻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