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恐天下不乱 美军分散印太兵力部署应对中国

唯恐天下不乱 美军分散印太兵力部署应对中国
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菲利普·戴维森近日提出了进一步分散印太区域美军据点的方针。他认为如果部队集中部署在少数几个基地,很容易成为中国精确制导导弹的袭击目标。在谈到台海局势时,他声称协助并鼓励台湾进行防务投资,并提供台湾“不对称战力”,至关重要。美国政府将持续向台湾军售,协助实现威吓战略。

美军印太司令部的计划曝光!妄想让中国主动放弃统一?--上观

    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菲利普·戴维森在3月1日的演讲中提出了进一步分散印太区域美军据点的方针。他认为,如果部队集中部署在少数几个基地,很容易成为中国精确制导导弹的袭击目标,凸显出美军内部对于中国军力的担忧情绪正与日俱增。

  2018年特朗普政府发布的国防战略将美军的分散部署置于对华战略的核心位置。戴维森的发言意味着美军将在拜登政府治下继承这一基本方针。

  报道称,如果继续充实美军在冲绳和关岛基地的部署,会让美军在抵御中国弹道导弹方面变得更为脆弱。而攻击少数几个基地就能让美军一举丧失战斗力,则可能为中国实施先发打击提供动机。

  尤其需要分散部署的是美海军陆战队,他们正在推进的是一种被称为“远征前进基地作战”的战略。有事之时,大量小股部队将分散部署在位于中国弹道导弹射程之内的“第一岛链”附近的离岛和沿岸区域,作为监视和侦察的据点。美海军陆战队还计划推进小型登陆舰的研发,以实现上述作战行动。

  太平洋岛国帕劳在2020年秋向美方提出了新建军事基地的建议。美国国防部相关负责人指出:“我们需要投入力量的并不一定是建设新的永久性基地,而是能够执行任务的(可灵活部署)据点。”

美宣称“助台增强防御力、持续对台军售”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当地时间4日声称,美方协助并鼓励台湾进行防务投资,增强防务实力与威吓力,提供台湾“不对称战力”以自我防卫,持续对台军售,至关重要还宣称美国政府持续向台湾军售,协助实现威吓战略也极为重要。

    有岛内网友在看到这则消息后质问,“卖烂武器,卖烂装备给台湾,这叫‘助台增强防御力’?”也有人讽刺,“觉得台湾保费要涨了”。

  报道称,戴维森(Philip Davidson)4日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美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对谈。他宣称,印太地区是全球最为关键的区域之一,从现在到2026年间将面对不少挑战。

    美军印太司令部的这个说法,引起一些岛内网友的批评:“美方不会介入因宣示‘台独’而引发的两岸冲突,只是把台独当成提款机罢了。”
 
    还有网友讽刺,每次看这种新闻,就觉得台湾保费要涨了,不涨就破产,要不就潜藏负债几十兆,现在物价都涨啰。

美沿第一岛链打造“反华导弹网”

美国陆军“战术导弹系统”发射画面

  “日经亚洲”(Nikkei Asia)网站报道称,美国将加强对中国的常规威慑,沿着所谓的第一岛链打造一个精确打击导弹网络,这是美军在未来6年内为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投入的274亿美元计划的一部分。

  沿着所谓的第一岛链打造对抗中国的导弹网络构成了美国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日前提交给美国国会的“太平洋威慑计划”的核心提议。“美国未来面临的最大危险仍然是传统威慑的侵蚀,”该计划文件中这样写道。“如果没有有效和令人信服的常规威慑能力,中国就有胆量在该地区和全球采取行动,以取代美国的利益。随着印太地区的军事平衡变得更加不利,美国的额外风险堆积,可能会促使对手尝试单方面改变现状。”

  报道具体解释说,这一计划是“在国际日期变更线西部的第一岛链部署一体化联合部队精确打击网络,在第二岛链构建一体化防空导弹防御能力,以及部署能够维持长时间战斗行动能力的分散型部队”。所谓的第一岛链由包括冲绳、台湾、菲律宾岛屿在内的一系列岛屿组成,中国的反介入/区域封锁策略试图将美军从第一岛链中赶出去。

  根据美军的“太平洋威慑计划”文件,该计划的架构是“将资源集中在威慑中国的关键军事能力上”。这份文件报告称:“本报告中概述的需求是专门用来说服潜在对手,任何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都将付出高昂代价,而且如果在危机时刻投放战斗力量很可能会遭受失败。”

退出《中导条约》后不久美国就试射新型中程导弹

  报道称,根据日本的《防卫白皮书》显示,美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驻扎了大约13.2万的兵力。美国最新“太平洋威慑计划”的核心要素是“沿第一岛链建立具有高生存能力的精确打击网络”,这意味着美军陆基炮兵部队将扩大对常规导弹的使用,美军已经排除在这些短程和中程导弹上配备使用核弹头的可能性。

  长期以来,美国应对中国的策略一直以海军和空军为基础,而中国拥有强大的陆基中程导弹,美国却一枚也没有。这一差距主要源于《中导条约》的限制,该条约禁止美国研发使用射程在500公里到5500公里之间的陆基导弹,美国已于2019年5月正式退出该条约。

  “《中导条约》对美国施加了不必要的限制,”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委员吉姆·里施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说。他表示,在印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是美国和日本之间一个日益重要的探讨领域”。驻日美军目前没有配备可以打到中国的陆基导弹,日本防卫省则一直在包括冲绳在内的“西南诸岛”上打造自己的远程导弹打击能力。

  报道也承认,在日本领土上部署美国导弹将困难重重,因为此举将影响美军和日本自卫队的角色分工。而且在日本部署美国导弹肯定会激怒中国,让中日之间的外交复杂化。在日本部署导弹还可能会遭到周围当地居民的反对。

  针对美在亚太部署中程导弹一事,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此前曾表态称,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中导。如果美方执意部署,就是在中国“家门口”挑衅,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反制。同时,中方希望日本等有关国家从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谨慎行事,不得允许美在其领土部署中导,以免沦为美地缘政治图谋的牺牲品。

美媒炒作“中印非军事区对华有利”

    中印一线部队日前在班公湖地区完成脱离接触,边境局势明显缓和,但美国一些媒体好像有点坐不住了。彭博社发表题为“中印非军事区令德里国防官员不安”的报道,宣称印度与中国正在边境“建立非军事区”,此举激怒了印度安全部门一些官员,他们认为“设立非军事区对北京有利”。

  报道称,两名“了解事态发展的”印度官员透露,印度与中国的士兵将不再沿着班公湖北岸一段9公里长的河岸巡逻。“这一结果将直接导致印度从去年8月在秘密行动中占据的战略高地上撤军”。但印度安全部门一些官员认为,建立非军事区有利于中国,他们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可印度政府还是选择了迅速撤离。

  据了解,中印达成有关从班公湖南北两岸同步脱离接触的协议后,印度主流媒体和部分战略界分析人士纷纷炒作“中印在第四指至第八指设立非军事缓冲区”的内容,认为此举损害印度利益。但印度官方从未予以理会。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斯里瓦斯塔瓦在上周的例行记者会上没有直接回应任何与炒作协议有关的问题,但强调“从未以牺牲印度领土利益为代价”,不应对双方军事部署做出误读。

  自去年中印边境发生冲突以来,美国媒体及美国政府也一直表现活跃。今年2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在记者会上宣称,美国正在密切关注印度和中国之间的边境争端,并支持通过直接对话和平解决争端,同时强调美国会与像印度这样的盟友和伙伴站在一起。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此前发表声明称,中印边界问题是中印两国之间的事。中印有智慧、有能力妥处彼此分歧,不需要第三方介入。

军方斥巨资“震慑”中国,美国国会:没钱

 

    自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表示他将把对抗中国作为美国国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对待,还专门在美国国防部内成立了一个“中国工作组”后,美国印度—太平洋司令部的司令菲尔·戴维森便开始拿着一份采购清单找到了奥斯汀,要求他兑现承诺,给美军购买足以震慑中国的武器。

  然而,从美国媒体的报道来看,一些美国的立法者却认为这笔钱有点……难搞。

  根介绍,美国印太司令部的司令戴维森为了找国防部要钱,本周专程坐飞机从位于美国夏威夷的司令部飞到了华盛顿,要求包括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内的美军领导们想办法让美国国会给他在明年批准50亿美元的预算,用来购买“震慑”中国的武器和导弹。

  戴维森对这些美军高官称,他之所以会讨要比上一年度国会批准的预算多出两倍的经费,是因为对于中国的传统震慑手段已经不足够了。“我们必须让北京明白,想通过军事手段实现自己目的的代价是极为高昂的”,他说。

  尽管戴维森的这番表态在美国军方高层那里获得了“积极”的响应,但在负责批准预算的美国国会那里,一些美国的立法者却在为这笔钱到底能从哪挤出来而发愁。

  比如,担任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的民主党政客亚当·史密斯,虽然很支持将美军的重点转向对付中国,但他却比较排斥为此大规模地增加军事开支,也不认为疯狂撒币是遏制中国的最佳答案。史密斯认为戴维森的做法是想要建设一支强大到可以完全支配中国军队的美军力量,但史密斯认为美军没必要那么做,认为美军只要能对中国军队产生足够有效的震慑力,能让解放军不敢攻打台湾,或通过军事力量“扩张边境”和“阻断海洋航路”就够了。

  美军内部对于如何改善美军在印太地区的装备也存在一些分歧。比如美军印太司令部希望购置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陆基宙斯盾系统”(Aegis Ashore),以增强美军在关岛的对空导弹防御能力,但也有人认为美军战舰上装配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已经足够了,没必要再多花钱。

  分析称,如果戴文森想在明年搞到对抗中国的那笔47亿美元的预算,并在2023年到2027年这5年里为对抗中国再增加228亿的预算,那么美军确实就得削减其在中东、阿富汗或欧洲这些对美军也很重要的领域的预算。

  可媒体认为,拜登政府似乎并不打算在上台后的第一年就对美军在这些非中国的领域动刀,而且拜登当局似乎还希望让美军去帮他们应对包括疫情乃至气候变化方面的问题。

  有美国国际战略领域的智库专家还表示,美军的许多预算也不是说砍就能砍的,因为这些预算是与美军的人员和结构挂钩的。尽管美军说要转向中国,但中东这个牵扯了美国大量精力的地区,同样也不是美军说放就能放的。

  一位前美国国防部官员就表示:“虽然把中国作为要点并将美军进行现代化的提升是正确的,但想让这些想法真的实现就得面临一些棘手的选择”。

  不过,尽管存在这些预算上的阻力,但国防部长奥斯汀也透露出了他愿意为对抗中国而削减美军其他领域预算的意愿,并开始对美军诸如F-35等昂贵的军事项目和在中东等地区的军事投入进行审核。有国防部的前官员称,奥斯汀可能会通过减少这些项目和地区的部队规模,来腾出对付中国的预算空间。

  总之,美军通过这种“穷兵黩武”的方式遏制中国崛起的方向是不会变的。只是,这真是苦了那些还在疫情中挣扎的普通美国民众。当他们的政府为了维持美国的全球霸权不惜数十亿数百亿数千亿美元的砸钱时,这些亟需帮助的民众将领到的仅是一张从2000美元不断缩水到1400美元的支票,而且就为了这么点钱的美国政客们还在国会里吵得鸡飞狗跳。

  所以,美国媒体真正应该提出的问题是:美国都死了50万人了,数千万人感染了,那么多人都失业和无家可归了,但美国还有钱解决这些问题吗?

全球军费增长的锅,中国背不着!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最新发布的2021年度《全球军力平衡报告》称,2020年全球军费开支再创新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中国海军扩张的推动。说实话,这个锅中国真背不着,无论从全球军费增长的构成、军事开支与经济增长的关系还是对于全球和地区安全的影响来看,中国都没理由承担这个责任。

  这份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军费开支达到1.83万亿美元,比2019年实际增长3.9%。从地区来看,欧洲和亚洲军费开支增速放缓,但拉丁美洲、北美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强劲或稳定增长抵消了欧亚区域的放缓。从大国层面看,俄罗斯和欧洲国家国防开支趋缓,中美依然保持增长。其中美国军费达到7380亿美元,占全球40%,较2019年增加7.8%。中国国防开支为1933亿美元,占全球10.6%,较上一年增加6.7%。

  数据显示,无论总量占比、增长速度还是数额,美国都应为全球军费增长承担首要责任。2020年美国军费开支总量的全球占比居高不下,可以说是凭借一己之力拉升了全球水平。美国军费开支较上年增加530多亿美元,超过2020年全球军费增加总量的2/3。就军费开支与经济增长的关系而言,2020年美国经济萎缩了3.5%,但军费开支不但没减反而逆势增长7.8%,这种反差太扎眼了。

  从安全政策实施来看,美国的所作所为增加了全球安全的复杂性,也因此成为全球军费开支增长的重要推手。

  一是对于世界各地区的军事冲突,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美国并没发挥足够积极的劝和促谈作用,为地区局势降温。二是在某些地区,美国一定程度上还加剧了当地紧张局势,无论对伊朗还是朝鲜,美国的持续施压都对相关国家所在区域的安全稳定起到了负面作用。三是在大国竞争方面,美国将中俄视为重要战略竞争对手,在安全方面不断向中俄施压。在中国周边,美国不仅拉拢日印澳等国推动“印太战略”,还在南海频繁采取危险性的军事活动。在俄罗斯战略腹地,美国不断推动北约加强在中东欧地区军事部署,频繁举行军演。俄罗斯不得不加强应对,维护自身战略安全空间和利益。

解放军装备的东风-16导弹

  最近几年,西方一些国家或势力无视美国在推高全球军费支出中的作用,反而不断炒作所谓中国军费问题,散布中国国防开支增长过快等论调,试图将全球军费增长归咎于中国。但事实并未如此,中国的国防开支有其足够合理性。

  一是中国国防开支占GDP的比例呈现下降趋势。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防开支经历了从维持性投入到适度增长的发展历程,总体保持与国家经济和财政支出同步适度协调增长。2020年虽然遭遇疫情冲击,但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大国。因而中国国防开支增长存在合理的经济基础,而非不切实际的盲目增长。

  二是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并未参与恶化地区或全球安全局势。中国的国防开支主要由人员生活费、训练维持费和装备费构成,并未用于对外扩张。近年来,中国对于国际安全的贡献不断增强。无论参与国际维和还是对地区热点问题的劝和促谈,中国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中国国防支出增长是应对周边安全环境的合理需要。2020年中国周边地区的大国博弈有所加剧,国防开支适当增长是为保持必要的国防能力。美日印等国在安全问题上对中国多有施压,朝核问题、南海问题、阿富汗问题等依然没有完全解决,地区安全热点问题时起时伏。这些都使中国需要保持“以武止戈”的国防能力。

 

    来源:环球网、参考消息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