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极力渲染“中国威胁”,穷兵黩武威慑中国

美极力渲染“中国威胁”,穷兵黩武威慑中国
2021年中国国防支出为13553.43亿元人民币(约2090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6.8%。随着中国逐渐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国防预算增幅将略高于去年。中国军费历来受到国际舆论密切关注,西方媒体认为,相关数字被视为中方加强军力程度的“晴雨表”。这一次,依旧有外媒借机大肆炒作“中国威胁论”。

  对于中国今年军费拟提高6.8%,基本遵循北京适度上调的预期,将是中国军费连续第六年个位数增长。2016年至2020年,中国国防预算增幅依次是7.6%、7%、8.1%、7.5%和6.6%。其中,去年的增幅是30年来的最低水平。

    美联社评论称,随着军事力量日趋成熟,中国已不需要在军费上“快速扩张”,因此近年来的增幅稳步下降。德国《南德意志报》则说,作为国家“伟大复兴”的一部分,中国正大力推进武装部队现代化。

  “面对复杂的斗争形势,中国军队有必要加大训练的频度和力度,而这就意味着额外的国防支出。”中国军事专家说,“国防经费并不是‘单纯投入’,而是会产生‘和平红利’,一支强大的军队可以有效守护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

  不少外媒提到中国面对的挑战: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在南海、台海等问题上与美国关系紧张,与印度发生了边境争端。《南德意志报》认为,中国用军事力量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其促进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正在扩大。

陈词滥调:“中国威胁论”

  军费一直是西方舆论渲染“中国威胁论”时的一个抓手。BBC宣称,去年,“北京多次动用军事力量威胁”台湾,包括频繁派出战机巡航,并开展军事演习。彭博社则引述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亚太问题专家贝茨·吉尔的话说,中国将继续在更先进的技术和武器上进行投资,“它知道这是未来威慑或可能打击对手必需的”。

     就在前段时间,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在发布的报告中声称,2020年全球军费开支再创新高,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中国海军扩张的推动。然而,美国去年的军费为7380亿美元,几乎是中国的4倍(1933亿美元)、俄罗斯的12倍(606亿美元),占全球军费总开支的40%。德国新闻电视台5日称,2021年,美国的国防开支将达7400多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美国经济是呈负增长的。

  与其他主要国家相比,中国军费增幅也不算高,比如韩国2021财年国防支出约447.9亿美元,增长5.5%;印度2021财年国防预算约654亿美元,小幅增长1.4%,但其中用于加强军事现代化建设的费用比上个财年上涨19%。另外,2012年至2017年,中国国防费用占GDP平均比重约1.3%,低于美国(3.5%)、俄罗斯(4.4%)、印度(2.5%)、英国(2.0%)、法国(2.3%)等,国防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也低于美国、印度等。

  部分外媒将中国增加军费与“应对美国”挂钩,比如德新社称,这是在向美国发出“强烈信号”;彭博社说,中国近年来投入数万亿元用于加强军事现代化,希望在“2050年成为与美国抗衡的世界级军事力量”。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引述学者的话称,随着美国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存在,并试图与盟友共同应对中国,中国的国防支出有所增加是可以理解的。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军费增长是适度且理性的,但美军却正以所谓“应对来自中国越来越大的安全挑战”为借口要求增加预算。这两天,美军印太司令部在向国会提交的预算报告中要求为“太平洋威慑计划”增加拨款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这是美国在按照自己的规划进行部署,打造针对中国攻防兼备的军事能力。

  另据《华盛顿时报》报道,继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要“优先应对”中国后,国防部长奥斯汀更是将中国称为“步步紧逼的挑战”。他在“致国防部人员备忘录”中说,五角大楼将确保应对中国的模式,在计划范围内开展协调与同步工作。

  “中美增加军费的根本目的不同。”军事专家表示,美国是想谋求全球霸权,有时甚至为此挑起战争,它要强化在世界范围内的打击、作战能力;而中国的根本目的是维护和平,为自身打造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也通过派出维和部队、护航部队等为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中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海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文称,“中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海军”。报道援引美国海军情报局(ONI)此前预测的数据宣称,到2020年底,中国海军舰队拥有的舰艇数量比美国多60多艘。而到2025年之前,中国海军将部署400艘舰艇,也高于美军计划的355艘。

    报道还援引美国海军及海军陆战队等发布的联合报告称, “中国海军战斗部队的规模在仅仅二十年内就增加了两倍多。”中国指挥的“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力量”,并正以惊人的速度建造现代化的水面舰艇、潜艇、航空母舰、战斗机、两栖攻击舰、弹道导弹核潜艇、大型海事巡逻船和极地破冰船。

  在对比一番舰艇数量后,CNN称,如果不能建造很多船,就不可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海军。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商业造船国,从而赋予了自己这种能力,“没有人能比中国的造船业更胜一筹”。

  将中国海军描述为世界上最大规模海军的同时,报道又说,尽管中国海军对任何敌人来说都是一个强大的对手,但其实际能力还不符合其愿望。支持这个观点的论据包括中国已经有两艘航母,但由于两艘航母采用传统动力,限制了航母航程,所携带舰载机的数量和作战距离等等。简而言之,无法和拥有11艘航母的美国海军相提并论,文章称,只要一艘美国航母开到其他国家海岸附近就足以令人恐惧,而中国的航母还没有到西太平洋以外的地方巡航,更不用说向全球投射力量。

    而其它为美国海军“站台”的论据还包括美国海军现役兵力超过33万,而中国只有25万;美国海军的舰艇比中国吨位更大;美国在水面舰艇有9000多个垂直发射导弹单元,而中国仅有1000个左右;美国攻击型潜艇队的50艘潜艇都为核动力,与中国62艘中只有7艘核动力潜艇相比,具有显著的续航优势等等。

  所以,CNN这篇报道折射出美国对中国海军发展的矛盾心理:对中国的正常发展无法接受,又不得不承认美国依旧是世界军事强国的事实。根本就是中国威胁论的又一个翻版,充满了谎言和没有根据的推测,依据毫无根据的推测甚至谎言来发表一些耸人听闻的言论,渲染中国威胁论。

美军要打造“四大支柱”威慑中国

美军印太司令部的计划曝光!妄想让中国主动放弃统一?--上观

    美国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菲利普·戴维森在武装部队通讯与电子设备协会举办的“2021年印度洋-太平洋技术网络”虚拟研讨会上阐述了“四大支柱”计划威慑中国。

  第一大支柱:增强联合部队杀伤力

  戴维森解释说:“基础设计是建立一支一体化的联合部队,它可以击败对手支配海洋、空中、陆地、太空和网络空间领域的能力,并反过来支持我们在所有领域的控制和投射能力——有时是周期性的,有时是长期性的。”

  戴维森建议,联合部队必须更全面地整合网络能力、太空部队、特种作战部队和配备远程精确火力的地面部队。他说:“如果威慑失效,我们还必须保持强大的攻势才能继续战斗并取胜。我们在现代化升级方面的投资,必须利用尖端技术网络所提供的先进作战能力,比如一体化防空反导作战指挥系统。”

  这些一体化防空反导作战指挥系统利用跨地区分布的多路传感器和拦截器,不仅保护美国本土和海外领土,而且还保护美军官兵。戴维森还提到了天基雷达提供有关中国军事活动的态势感知的重要性。

  第二大支柱:改进区域兵力结构及部署

  戴维森说:“我们的区域兵力结构和部署态势必须使多个领域的能力整合成为可能,从而在不集结兵力的情况下创造规模优势。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在整个作战空间部署前沿联合部队,并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同时保持杀伤力和存活力的平衡。”

  戴维森还表示,以向海外驻军和联合部队轮岗的方式长期保持军事存在是展示坚定决心的最可靠方式,同时也能让盟友和伙伴放心。

  第三大支柱:加强联盟和伙伴关系

  戴维森说:“我们的盟国和伙伴是自由开放的国际秩序的支柱。它还提供了一种强大的力量来对抗该地区的恶意活动和挑衅行为。”他指出,加强伙伴关系是通过训练演习实现的。这些演习有助于提高协同作战能力、签订信息共享协议、展开对外军售、扩大军事合作和国际安全对话。

  第四大支柱:演习实验创新

  戴维森认为,这不仅是在联合部队内部展开,而且是与盟友和伙伴一同展开。他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正在寻求在周边地区的关键地点建立一个使用‘真实-虚拟-构造’技术的联合网络空间作战靶场。”

  演习创新的其他场所包括印太地区以及美国各地的靶场和训练场。他说,盟友、伙伴以及联合部队需要利用这些训练场,动用所有领域的各种能力。这代表了美国海军的重大转变。美国海军与美国海军陆战队一道降低了“来自俄罗斯威胁”的级别,并将重点放在中国身上。

  相关做法包括裁减海军陆战队的“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库存量和裁减1.2万名海军陆战队员。其目的是彻底改造海军陆战队,使其能在整个太平洋地区执行任务。

穷兵黩武!美国才是世界乱源

    美国反战组织“粉色代码”日前公布的研究数据显示,美国及其盟友自2001年以来在“大中东及北非”地区共投下至少32.6万枚炸弹和导弹,相当于平均每天投弹40余枚。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拥有世界最高的军费支出和全球最强的军力,但长期以来并没有把力量用于维护世界和平,而是从维护自身霸权地位和利益的角度出发,不断非法动用武力干涉甚至入侵别国,威胁世界和平,成为世界一大乱源。

  拜登新政府就职刚一个月出头,美军就于2月25日对叙利亚东部发动空袭,摧毁多处设施。美军方宣称,此次空袭是对美军和多国联军人员近期在伊拉克遭袭并受到持续威胁的回应。

  “粉色代码”联合创始人梅代娅·本杰明和该组织研究员尼古拉斯·戴维斯撰文指出,这次空袭只是美国及其盟友长期以来在“大中东及北非”地区无休止军事行动的最新案例之一。过去20年来,伊拉克和叙利亚是此类行动的主要受害者,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有超过15.2万枚炸弹和导弹落到这两个国家境内。

  上述数据主要来自美军公布的战报和其他机构的统计。鉴于美国政府从2020年起停止公布相关信息,加上直升机空袭等类型的军事行动所消耗的弹药未包含在统计数据中,实际弹药使用数量会比32.6万这个数字更大。而这些轰炸究竟造成多少无辜人员伤亡,外界更是无从得知。

  有统计显示,美国建国240多年来,有227年在打仗。正如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通讯院士、政治学家谢尔盖·苏达科夫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所说:“美国只要存在,就要打仗。”

  分析人士指出,军事力量是美国全球霸权的重要支柱。二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保持大规模海外驻军,凭借庞大军事力量维护自身及盟友的利益。

  事实上,美国的巨额军费和频繁的海外军事行动只有利于美国少数政客和军火巨头,损害的是绝大多数美国民众的利益,更对世界和平与稳定构成严重威胁。

  美国一些专家学者和政治人物也对巨额军费支出持批评态度。他们认为,政府应将资源更多投入到应对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以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

  哈佛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斯蒂芬·沃尔特日前指出,美国的巨额军费打造出强大军力,然而美国并没有世界上最好的基础教育、医疗制度、无线网络、电力系统、铁路、公路和桥梁,美国还缺乏经费充足的公共机构。

  巨额军费支出没有保护美国人免受新冠疫情影响,也不能保护美国人免受环境破坏和气候变化影响。美国的政策优先项应该是消除贫困、应对全球性疫情、资助教育事业以及改善医保体系,而非发动战争和研发新式武器。

 

    来源:环球网、参考消息网、新华社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