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新观察】平潭:开创两岸融合发展新局面

【两岸新观察】平潭:开创两岸融合发展新局面
位于福建东部的平潭,是祖国大陆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与台湾新竹相距仅68海里。2009年,国家在平潭设立综合实验区,探索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近年来,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和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平潭精耕试验田、当好“摆渡人”,聚焦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桥头堡”——

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有成效

  2020年,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涉台部分明确提出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平潭综合实验区作为大陆探索两岸融合发展的“精耕试验田”,加大先行先试力度,不断进行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2月24日上午,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从四方面介绍了相关功能和成效:一是落细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二是积极推动两岸“新四通”。三是着力探索两岸基层治理融合新路。四是深入开展两岸特色文化交流。关于落实落细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方面,马晓光列出了几组数据:在产业合作、金融税收、社会保障等方面出台50多项政策措施;集成8大类164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让台胞台企“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平潭对台海上直航累计运送旅客超过100万人次,注册落地台企近1300家,常住台胞人数比2017年增长3.5倍。这些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对“31条措施”“26条措施”以及“11条措施”的落实落细,是大陆始终在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又一体现。这些数字强有力地说明了,大陆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绝不是空话,大陆始终在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积极推动两岸“新四通”方面,“两岸要应通尽通”,去年10月,京台高铁高速平潭段通车运营,平潭综合实验区通道作用更加凸显。在探索行业标准共通方面,直接采认台湾职业资格95项。在深入开展两岸特色文化交流方面,岚台两地进行了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增进两岸同胞亲情。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祖国大陆始终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坚强后盾和笃定依靠。无论台海风云如何变幻,祖国大陆始终在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让台湾同胞有更多的获得感。

努力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近年来,平潭以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为目标,坚持先行先试机制创新,注重两岸融合发展,围绕“应通尽通”,在探索两岸行业标准共通、落实政策落细服务、推动文化根脉相通等方面不懈努力,不断开创两岸融合发展新局面,全力构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

平潭台创园是两岸青年创业者的“共同家园”(资料图)

两岸行业标准共通

  2月23日,位于金井片区的台胞社区项目复工建设,台籍设计师卢瑞恒也顺利返岗复工。去年3月,全国首个台胞社区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工。项目实行台企设计、台企施工管理、台胞购买、台企物业运营及管理,打造具有台湾特色、符合台湾标准的高品质台胞生活区。台资企业厦门瑞助建筑工程顾问公司是项目的施工单位之一,也是台湾瑞助集团在厦门设立的子公司。公司董事长蒋深铅表示,平潭台胞社区项目将成为两岸合作的最佳典范。

  在台胞社区能够做到全过程融入台湾元素,并非一时之功。早在2018年,平潭就推动台湾注册建筑师、监理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认证工作,通过扩大采认台湾建筑企业资质等级范围,台湾工程建设企业得以顺利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承揽业务。

  来自台湾的厦门瑞助建筑工程顾问公司项目监理黄添麟表示,为了顺利承接台胞社区项目建设,公司在平潭可直接登记备案,获得同等竞标资质。“这样我们可以直接以‘瑞助’的这个公司资质,参与整个平潭开发建设,也可以把台湾建筑元素融入到平潭来。”

  台湾企业资质和行业标准的互通,让台湾经验在平潭“落地开花”。实验区以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为目标,率先在旅游、建筑、规划、医疗、教育、交通、环保、农业等 8个领域采认台湾企业资质和行业标准。目前,台湾已有62家建筑企业、7家环保企业在平潭备案,承揽或参与近40个公共工程项目。

落实政策落细服务

  通过深入探索行业标准共通,聚焦台胞台企需求,平潭对台职业资格采信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已进入常态化运作阶段,这也让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得以来岚就业。

  台籍教师陈亚妏已经来岚执教四年,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今年春季开学前,她精心布置好教室环境,提前规划好课程设置,等待孩子们年后返校。2月22日开学这天,看着孩子们一个个兴奋的“迎面扑来”,陈亚妏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她说:“正是有了对台职业资格采信,我拿台湾教师资格证可以直接换取平潭这边的教师资质,才有缘遇见了这么多的幸福。”

  来岚以后,陈亚妏还申请创办了融合试验班,运用台湾幼教经验和对两岸学前教育融合发展的思考,积极推动闽台学前教育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平潭综合实验区已完成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全部134项职业资格的比对与直接采信工作,实现直接采信台湾职业资格95小项,发放采信证书 682 本,在岚创业就业台胞比2017年增长3倍。

  为了更好服务台胞台企,实验区创立全国首个台胞台企服务中心,率先实现了“接待服务+实体办事”的一体化融合,通过聚焦台胞台企在岚生活居住、就业创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需求,实施台胞台企“一站式服务”改革,成为台胞咨询办理业务的第一站。

  据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大厅负责人李桂妹介绍,2020年台胞台企服务中心还新增了包括台湾建筑企业备案、企业注册等 11 项涉台业务,加快中心办件速度,为台胞台企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今年我们还推出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动态资讯——‘平潭通’栏目,方便台胞及时了解平潭的相关政策。此外,还推出了大厅微信号,便利办事台胞线上咨询,打造线上线下的全链条服务。”李桂妹说。

推动文化根脉相通

  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苑举正认为,“民族要复兴,首先要结合文化的力量。”苑举正教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基地顾问,也是平潭两岸国学中心主任。自两岸国学中心成立以来,不断推动两岸国学文化交流,开展三届两岸国学论坛,建立两岸国学专家智库为促进中华传统文化发展和两岸同胞文化认同感作出贡献。

  2020年,两岸国学中心还推动实验区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共同成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基地。基地秘书长王颂表示,研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仅对保存、发展祖先留下来的文化遗产有重要意义,对两岸统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都有重要意义,我们有必要、有信心把这项工作做好。

  两年来,平潭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指示精神,立足岚台两地共同的史前文化、海防文化、姓氏宗亲、民情风俗等资源优势,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两岸形势影响,通过举办共同家园论坛、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会、两岸(平潭)农渔产品交易会、两岸职工自行车赛、IM两岸青年电影节、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交流活动,增进台湾同胞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感,构筑两岸同胞共同精神家园。共举办涉台交流活动70余场,累计邀请台湾嘉宾超过5000人次。

  下一步,实验区将发挥以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和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研究基地为主的文化纽带,推进世遗大会配套活动,携手开展与南岛语系国家和地区交流交往,共同寻找海峡两岸的根脉渊源,提升两岸社会各界乃至国际社会对南岛语族文化起源的认同;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基地,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指引,走向线上,走进对岸,激发两岸民众、青年学子精神共鸣。

台胞台企西进大陆的最佳选择

←有着多年物流贸易经验的台胞蔡芳谚,转型后十分看好今后大陆的环保产业

  蔡芳谚来自台湾云林县,23岁便到大陆闯荡,在深圳从事物流行业工作。2020年,在友人的引荐下来到平潭,同年8月注册平潭三叶云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平潭。来岚以后,因缘际会结实一群从事环保行业的年轻小伙,合作开启环保新事业。

“来岚创业是必然选择”

  如果航海是一场冒险,那么登岛上岸便是每个海员梦寐以求的归宿。来平潭前,台胞蔡芳谚已经从事海运行业20年,认识平潭是一次偶然,但他却说,让公司落地平潭是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原来,蔡芳谚的海运物流主要往返于大陆至台湾之间,2019年7月,平潭在全国率先实现到台湾北、中、南部客货运海上直航航线全覆盖的消息在物流业传开。“我们业内有个传闻,说平潭口岸是‘海运的成本,空运的速度’,那我们做物流的肯定都很想过来了解一下。”蔡芳谚说,平潭不仅航线便利,台胞在这里创业也有很多惠台政策,逐渐成为台胞台企西进大陆的最佳选择。

  2020年6月,蔡芳谚通过“台陆通”APP线上咨询了平潭的优惠政策和物流贸易相关资讯,有了初步的了解后,便来到平潭与跨境电商平台洽谈物流业务。谈起第一次到平潭,他记忆犹新:“我记得是6月10号过来的,当时‘台陆通’的人来接我,带我实地了解平潭的商业环境。”经此一行,蔡芳谚便开始琢磨着把公司业务重心转移到平潭。“我在线上咨询,提交注册公司需要的材料,就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和我对接,不用我一趟趟来回跑,最后签字领证再过来就行。”公司顺利在平潭注册,花了不到两个月时间。“平潭口岸的速度很快,现在平潭海峡公铁大桥也顺利通车,海上物流的辐射范围也会更广,希望能够带来更多的机遇。”蔡芳谚说。

←光启(平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将通过“台陆通”平台,打通线上销售渠道

抓住机遇开启环保事业

  抓住机遇,需要果敢,蔡芳谚深谙其道。“抢占先机才有机会占领市场,有了好的项目就要赶紧拿下它。”来平潭以后,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蔡芳谚接触到室内空气净化除甲醛行业,在与福州光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启环保”)的股东叶轩多次接触之后,决定投入环保行业,为环保、健康行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蔡芳谚说:“近年来,环保行业一直是大趋势,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行业,那环保就会成为经久不衰的重要议题。而且我有从事物流行业多年的优势,可以把这些产品带到世界各地。”

  据介绍,光启环保是一家专业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环保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已推出有治理室内空气污染的光感系列可见光光触媒产品、光屿GQ系列能量回收新风换气机等产品,拥有2项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商标以及齐全的行业资质证书、各项产品的检测报告。“我们的‘净醛魔盒’比市面上一般的除甲醛产品性价比更高,能缓释二氧化氯,长效除醛,还能应对各种细菌病毒,放在家里或者车里都很方便,也不占空间。”蔡芳谚说。蔡芳谚计划上市后,借此打开台湾环保行业市场,通过平潭海运将产品销往台湾。蔡芳谚信心满满地规划着事业蓝图,希望能运用自己多年物流行业经验,为自己打开新事业通道。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开拓大陆线上销售平台,筹备多家电商平台的销售网店。他说:“网络的速度越来越快,电商行业也会发展越来越好,我们有好的产品以后,就要开始布局销售平台,让我们的产品被更多人所熟知。”

列入“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推进两岸合作平台建设

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平潭台湾创业园吸引了众多台胞台企入驻(资料图)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里,“平潭”名列其中。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平潭综合实验区、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等两岸合作平台建设。

  规划纲要草案的提出,对于正致力于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的平潭指明了方向。

  规划纲要草案提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持续出台实施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让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进程。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两岸金融合作,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平潭综合实验区、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等两岸合作平台建设。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加强两岸人文交流。积极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推动两岸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交流合作,促进社会保障和公共资源共享,支持两岸邻近或条件相当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促进两岸同胞共同传承和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两岸基层和青少年交流,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详细>>>

释放发展新活力

  3月8日晚,平潭跨境电商园3号、4号仓库灯火通明,近百名工作人员正在流水线上来回穿梭,忙着分拣、装箱、贴单、装车。“此次三八妇女节大促销,平潭跨境电商保税备货单量约49.4万单,货值4900万余元,其中来自日本、韩国的化妆品广受消费者青睐。”园区业主、岚台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玮频说。2019年以来,平潭逐步实现对台湾北、中、南货运航线全覆盖,两岸高速海运物流的黄金通道已然成型,跨境电商、海运快件、国际邮包等业态高速发展。去年,平潭口岸进出口总额达131.3亿元,同比增长31.4%。

  近年来,平潭立足自贸试验区、综合实验区、国际旅游岛多重叠加优势,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让更多开放开发成果惠及全岛百姓。开放开发,释放出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实施5G通信基站建设“快车道”模式,创新基站选址和直供电申请方式,助力5G基站建设;推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和监督管理改革创新,取消相关许可审批,允许取得营业执照后直接开展经营……在平潭,一项项创新举措让开放的步子越迈越大——围绕简化审批流程等,平潭实行“一企一证”改革,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潜力;实施“一窗通办、全岛联办、全程网办”改革,将178项便民利企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方位融合,加速向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挺进;国际旅游岛建设水平全面提升,竹屿湾欢乐南岛项目签约落地,“6·8小镇”(一期)、海上环岛游投入运营,建成生态旅游廊道45公里,成功承办国际风筝冲浪邀请赛等品牌赛事,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走进平潭,体验海岛人文风韵;平潭还积极培育直播经济、区块链、互联网+等数字经济业态,启用跨境电商、新兴产业、直播经济三大产业园,金融港入港企业229家,基金管理规模1800亿元,总部平台经济营收突破450亿元,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新动能;

……

  数据显示,自挂牌成立以来,截至去年底,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累计新增企业7108家,注册资本达3290亿元。

(根据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人民网、福建日报、平潭网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