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中国军费温和增长

6.8%:中国军费温和增长
2021年中国国防费继续保持适度稳定增长,比上年增长6.8%,国防开支总体上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协调。中国国防费适度稳定增长正当合理、无可非议,既是维护自身安全的需要,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需要,“中国威胁论”可以休矣!

  2021年中国国防费继续保持适度稳定增长,比上年增长6.8%,国防开支总体上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协调。中国国防费适度稳定增长正当合理、无可非议,既是维护自身安全的需要,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需要,“中国威胁论”可以休矣!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吴谦3月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1年中国国防费继续保持适度稳定增长,比上年增长6.8%。

  近年来,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需要,更好履行大国国际责任义务,中国政府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总体保持国防支出合理稳定增长,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

  2016年至2020年,我国国防费预算增幅分别为7.6%、7%、8.1%,7.5%和6.6%。自2016年以来,我国国防费预算增长率已连续6年降至个位数,增长幅度维持在6.6%-8.1%之间,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2020年国防费增速放缓,增幅是30年来的最低水平。

  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国经济实现正增长。2021年全国财政安排国防支出预算13795.44亿元(其中:中央本级安排13553.43亿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6.8%。

开支公开透明:“中国威胁论”大可不必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张业遂。图源:中国网

  中国军费历来受到国际舆论密切关注,相关数字被外媒视为中方加强军力程度的“晴雨表”,部分有关媒体无视中国维护国家利益、应对外部潜在威胁的硬性需求,一味借机炒作“中国威胁论”。

  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张业遂3月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的国防开支总体上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协调。保持国防开支适度稳定增长,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履行国际责任义务,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需要。

  张业遂说,中国的国防开支是公开透明的。每年的国防开支预算都纳入国家预算草案,由全国人大审查批准。中国在2007年参加了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每年都向联合国提交上一财政年度国防开支的基本数据。

  张业遂指出,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对其他国家构成军事威胁,关键要看这个国家奉行什么样的国防政策。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加强国防建设不针对、不威胁任何国家。

中国国防预算主要用于四个方面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组织自由空战训练。图源:中国军网

  一是用于有效维护国家安全。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和周边军事斗争形势,面对严峻的南海、东海和台海局势,我们必须具有可靠的军事能力和应对各种挑衅的还手之力。我们的预算约为台湾2021年度军费的16倍,台湾当局对此已表现出极大的焦虑和恐慌。

  二是用于武器装备的研发、更新和日常执勤。这是任何国家的军队都必须要做的事,都必须根据自身需要,根据本国的经济和科技水平,不断研发新型武器装备;对到了服役有效期的武器装备进行更新换代;另外,对武器装备的日常维护、保养、消耗和执勤也需要投入一定经费。

  三是用于保障部队正常的工作、训练、教学和生活。机关、部队、院校都需要得到日常保障,边境驻军官兵的巡逻和执勤条件需要得到改善,军队官兵的日常生活及待遇也需要得到提高。

  四是用于参加国际维和、护航、救援、抢险救灾等行动的支出。我军参与这些行动目的,是为了世界和平,包括派出维和部队到亚丁湾和印度洋的相关海域保驾护航、打击海盗等,这些行动都得到了联合国及相关国家的高度评价。

  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吴谦介绍,今年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按照军队建设“十四五”规划布局,保障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启动实施;二是加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三是加快推进军事训练转型,构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改进和完善训练保障条件;四是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改善官兵生活福利待遇,服务军队基层建设。

与他国的国防预算比一比

美媒炒作“中国威胁”。图源:环球网

  新冠疫情对世界各国的国防预算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据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发布报告称,截至到2020年11月底,2021年的国防预算,大多数国家都有所增加。

  美国2021财年的国防预算创历史新高,总额为7405亿美元,占全球总军费的40%,其中包含690亿美元的海外军事活动开支。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美国经济是呈负增长的。

  印度2021年财年军费总开支约为654亿美元,增长约1.4%,但其中用于军事现代化建设的费用却增长了19%。韩国2021年国防预算为480亿美元,同比增长5.5%。日本2021财年的防卫费用约520亿美元,增长了8.3%。

  梳理过往数据可以看到,2012年至2017年,中国国防费用占GDP平均比重约1.3%,低于美国(3.5%)、俄罗斯(4.4%)、印度(2.5%)、英国(2.0%)、法国(2.3%)等,国防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也低于美国、印度等。

  今年我国的国防预算为13553.43亿元人民币,约合2090亿美元,军费持续、稳定地理性增长,是由于中国有效管控住疫情,经济迅速恢复,得以继续推动军事现代化的建设。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军费仅为美国的四分之一,人均还不足1000元。

天下并不太平,国防必须强大

美印太司令部针对中国推“太平洋威慑计划”。图源:中评社

  国防之重要犹如阳光和空气,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吴谦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当前,国际安全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单边主义时有抬头,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持续不断,国际安全体系和秩序受到冲击。我国国土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不容忽视,陆地边界争议尚未彻底解决,岛屿领土问题和海洋划界争端依然存在;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针对当前的复杂形势,可以说,天下并不太平,国防必须强大。

  军事专家杨承军教授表示,最近,美军印太司令部爆出了在亚太海域加强军事力量的计划,称美国将加强对中国的常规威慑,其做法是“沿着第一岛链打造反华导弹网络”,而且这只是美军在未来6年内为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投入274亿美元军事计划的一部分。当前,美国及其盟国不断加剧对中国的战略围堵,在我们周边都有他们的军事战略布局,存在着不容忽视的军事隐患。“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只要这个世界商行有霸权主义,我们就必须拥有“攻必克、守必固、战必胜”的军事实力、作战能力和战略魄力。每年适度增加国防投入,非常重要,十分必要,势在必行!

维护自身安全,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第7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举行升旗仪式。图源:中国军网

  近年来,我军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海军常态化护航、开展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军队通过疫苗援助、派遣专家组等多种方式,向国际社会提供支持和帮助。

  吴谦表示,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国防费的增长,既是维护自身安全的需要,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需要。继续保持国防费适度稳定增长正当合理、无可非议。

  有军事专家接受环球时报访问指出:“中美增加军费的根本目的不同。美国是想谋求全球霸权,有时甚至为此挑起战争,它要强化在世界范围内的打击、作战能力;而中国的根本目的是维护和平,为自身打造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也通过派出维和部队、护航部队等为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中国政府建立一支强大的军队是为了有效守护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投入国防经费是为了产生“和平红利”,同时满足国际社会对中国军队提供公共安全产品的更多期待。

  || 综合整理自新华社、中国新闻网、中国军网、环球网、凤凰网等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