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新观察】台胞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两岸新观察】台胞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两岸融合发展不断加速,正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帮助台胞在大陆落地生根,我们愿做‘摆渡人’”“同心同行,大道无垠,两岸同胞定能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谈及两岸融合发展,多位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台籍代表委员受访时道出了心声。近年来,两岸融合发展提速。这一议题成为今年两会台籍代表委员的热门话题,他们的不少提案建议聚焦于此。

  ←今年春节期间,湖南中医药大学老师和台生一起做年夜饭 新华社发

  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受到台胞的高度关注。多位台胞表示,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石,民进党当局想开启两岸对话,必须接受“九二共识”。此外,他们也表示,随着大陆“十四五”规划的开启,“同等待遇”政策进一步落实,将给台胞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九二共识”不可回避

  来自台湾的华侨大学博士后张立齐表示,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对于处理台湾问题,大陆继续坚持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也就是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这不仅是两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石,也应该是国民党和民进党在处理两岸关系时首先必须要认识到的根本问题。”

  张立齐说,他注意到报告中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放在一起论述,明确阐明了和平发展的目标,就是为了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反独”促统的积极作为在这次报告中也得到深刻体现。

  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纪欣表示,在处理台湾问题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开宗明义指出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这等于是强调,努力推动国家统一是包含在‘九二共识’内的,蔡英文若想要重启两岸对话,必须接受‘九二共识’。”

  对于“台独”分裂活动,今年的报告除了提到要“遏制”,更提到要“高度警惕”。纪欣分析,这主要针对近年来“台独”分裂活动多样化。只有认清“台独”的本质及各种不同的面貌,才不会掉以轻心,确实有效遏制其发展。这凸显了大陆“反台独”立场更加明确,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更加坚定。

  ↑2020年7月6日,两岸粉丝同庆熊猫“圆仔”生日会。图为小朋友们为“圆仔”绘制生日祝福海报新华社记者胥冰洁摄

鼓励台胞参与“十四五”建设

  张立齐同时强调,即使台湾单方面对大陆设置了很多政治前提和限制,但大陆依然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释出和完善保障台胞福祉的政策,让台胞享受“同等待遇”。“这一点,我身边许多在厦门的台青台胞,都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大陆方面的善意。”

  张立齐说,从这次两会大家都能看到,大陆克服了疫情影响,快速恢复发展,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精彩故事,等着台湾同胞共同参与。从“十三五”到“十四五”,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两岸青年有共同的责任与担当,共同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入参与融合发展,助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全国台企联副会长、厦门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指出,2020年大陆经济还是取得非常重大的成果,脱贫攻坚也完美收官,还出台了很多扶持台胞台企的政策,“让我们很有获得感”。

  “一方面让台企在大陆各方面高质量发展中受益,另一方面也促进不同台企所在领域的高质量发展。”谈及未来展望,吴家莹表示,要抓住机遇,带领台商台企参与到“十四五”规划建设中,充分利用当前的各种惠及台胞台企政策,共享大陆经济发展红利,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持续落实台胞“同等待遇”

  关于报告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的内容,纪欣认为有两个含义:一是指台湾同胞不管人在何方,福祉都会受到保障,让台湾同胞享受和平红利;二是两岸同胞是同根相系,既是同胞就应该享有同样待遇,“今天祖国终于有了实力、条件,在制度和政策上全面落实,我很欣慰能够听到这一庄严承诺”。

  在厦台商、亿路发(厦门)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宇廷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强基本民生保障”的部分,这无疑给了他一针强心剂。张宇廷负责的两岸产业搭桥中心,2019年4月在厦门自贸片区揭牌成立。眼下,张宇廷正着手引进台湾“中华蓝海慈心关怀协会”到大陆,通过健康巡回讲座等活动,增加小区长者对现代疾病认知。

  厦嶝台湾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黄伟伦表示:“两会的召开,给了我更大的信心,疫情过后可以在这边更好地发展,让企业迅速茁壮成长。”

  黄伟伦特别提到,日前两位台胞于厦门自贸片区内分别申请注册了两家有限公司,注册时,他们与大陆企业一样,享受“同等待遇”。“这对我们做商贸、做物流的台湾青年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和机会,也标志着自贸片区内台企同等待遇政策的切实落地,给台湾创业者带来实打实的优惠与便利。”黄伟伦说。

两会上的台湾声音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中央常委、江苏省台联会长 邹振球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为台胞服务的工作,为台湾同胞谋福祉,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大陆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变化世界瞩目,未来发展前景可期,越来越多岛内青年为实现自身价值选择来大陆打拼。”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代表说,近年来,大陆不断推进落实同等待遇、出台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为台湾青年树立信心,让两岸融合发展进程不断提速。“尽管台湾当局限缩两岸交流,打压两岸合作,但阻挡不了两岸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众多岛内青年克服困难和压力,坚持理性选择、用脚投票,就证明了这一趋势。”邹振球期待更多岛内青年来大陆看看,多渠道、多方位了解真实的大陆,融入到大陆发展中来。

  图为河北省台联会长廖海鹰代表。全国台联供图

  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坚持“九二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个对台大政方针没有变。

  河北省台联会长廖海鹰代表认为,两岸深化融合发展需要增进彼此的沟通、交流、互信。“每个来到大陆的台湾青年都怀揣着实现梦想的初心,他们看到了真实的大陆,也感受到两岸交流的春风。”他说,台湾的长远发展前景在大陆,“两岸一家亲”不是一句空话。许多来大陆发展的台青,深入了解大陆后,感受到大陆发展的真实状态、充沛的发展活力和巨大的社会变迁,选择扎根大陆。两岸融合发展正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

  图为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委员。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中心网络视频采访间供图

  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对台工作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是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行径;第二是要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和交流合作。

  “过去一年,我们不断就如何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进行深入调研,认真协商后,把调研结果带到会议上来,通过参政议政方式,形成的许多提案建议就可能成为政策措施,解决许多台胞关心的问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委员介绍说。在他看来,大陆方面一如既往地以“两岸一家亲”为宗旨,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和两岸融合发展,持续出台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让广大台胞有获得感,也看到未来发展希望。

  图为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委员。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中心网络视频采访间供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对此,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委员说,这些承诺庄严而郑重,从中充分感受到温情和善意。

  江尔雄长期关心来大陆发展的台青,以实际行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去年她提出的推动台湾青年搭上大陆直播电商发展快车的提案,实现有效落地,促成海峡两岸(厦门)直播电商产业合作园的设立,帮助许多台青抓住机遇。“祖国大陆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对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说,是一个巨大利好,也是时代赋予的机遇。”江尔雄深信,越来越多台湾青年会主动地融入和参与到大陆的新经济、新业态发展中来,这是大势所趋。

  图为重庆市台联会长许沛代表。全国台联供图

  重庆市台联会长许沛代表说,两岸融合发展将为两岸走向和平统一创造条件、奠定基础。一系列惠台政策措施,充分体现大陆愿意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这些善意都是两岸融合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

  “相信随着两岸融合发展不断深化,更多的台湾同胞会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来,共享发展机遇,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许沛说。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雄

  本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对此,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张雄表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两岸融合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从历史上看,没有哪一个复兴的民族是不统一的,在政府报告的涉台部分给岛内的“台独”分子提出了警告,我们不会给“台独”分子留下任何空间的同时,也强调了台湾同胞作为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

  当前台海形势严峻复杂,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大陆保持着足够的战略定力,尽最大努力维持台海和平,依然保持既有的对台方针政策,持续推动两岸多领域融合发展,是大陆对台释放出的极大善意。张雄强调,台湾在半导体等领域有一定的实力和优势,应当充分发挥自身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势特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紧紧跟上大陆“新基建”和“内循环”发展潮流。台胞可以借助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拓展企业产品销售渠道,把握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新机遇。

陈云英受访

   “‘九二共识’是两岸突破种种障碍共同走携手走过的路,以前走过的路不能否认,未来的道路要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前行,台湾当局需要改变现在的态度。”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受访时这样表示。

  “大陆出台了一系列惠台政策,其中汇集着多年以来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团、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和台盟界别委员们的工作成果。全国各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不同,代表和委员们都在积极推动各项政策的细化与落实。”陈云英表示,现在是中国200年来人民生活最为富足、国家最为强盛的时期,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面对“十四五”规划开启的新征程,我们斗志高昂、信心满满。陈云英希望来到大陆求学的台生要学习到真本事,参与到祖国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实现强国梦、中国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有一份自己的功劳。她说:“台生也要给岛内的亲戚朋友传达一个信息,就是只有参加到祖国的大发展、大改革、大建设之中,才能成就个人梦想”。

符之冠代表

   “台湾岛和海南岛是姐妹岛,有很强的互补性。在农业方面,台湾的技术和管理能力很高,但土地资源不及海南丰富,如果将台湾的农业技术和农产品种苗同海南的土地资源相结合,就会把农业发展得有声有色”。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符之冠表示,在倡导台湾同胞分享改革开放成果的同时,也应该让更多的台湾同胞到海南来分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红利与成果。“台湾与海南都是岛屿型的区域经济,在彼此之间的服务贸易、产业发展倾向性上都有很大的相似性和互补性。海南规划中涉及的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康养医疗方面都是台湾的优势产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台湾同胞投身到国家建设的良好机遇。”

  乡村振兴战略是这次两会的重要话题,在2020年取得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之后,乡村振兴将是围绕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战略。符之冠认为,海南与台湾不仅在农业方面优势互补,在乡村建设方面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符之冠表示,在海南的脱贫攻坚任务中,台商、台企做了很多工作。乡村振兴相较脱贫攻坚涉及领域更为宽广,涉及内容更加丰富,海南省台联将在未来的工作中,组织和鼓励更多从事农业的台湾企业能够积极投入到海南的乡村振兴中去,特别是在农业精细化运营、休闲农业、民俗文化等领域,为台商提供更大的空间,让他们能够发出更大的光和亮。

数读

  2020,两岸交流亮点多

  两岸经贸往来总体稳中有进

  台资去年到大陆投资同比增长41.5%

  1至11月,两岸贸易额达2356.9亿美元,同比增长13.8%

  大陆对台出口539.8亿美元,同比增长8.4%,自台进口1817.1亿美元,同比增长15.6%

  8家大陆台企在A股成功上市

  持续落实落细“31条措施”、“26条措施”,出台“11条措施”,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

  在大陆就读台生无一人感染新冠

  结合线上线下,举办第十二届海峡论坛、2020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等500多项交流活动

(根据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网、海峡导报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