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上的台湾声音 | 梁志强代表:打造台胞“登陆第一家园” 福建具有独特优势

两会上的台湾声音 | 梁志强代表:打造台胞“登陆第一家园” 福建具有独特优势
2021年全国两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近日在北京相继召开。台籍代表和台籍委员们带来哪些建议和提案?他们关注的焦点又有哪些?华夏经纬网带您一起倾听台籍代表、台籍委员们的《两会上的台湾声音》——

(点击图片看视频)

   “福建省与台湾省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是大陆对台工作的最前沿,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多年以来福建省持续加强“登陆第一家园”建设,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全国两会期间,台籍全国人大代表梁志强接受采访时表示。

  2019年福建省GDP超过了台湾省,各项数据也呈现出上升趋势。梁志强说:“福建的发展日新月异,作为生活在福建的台胞,我每隔一段时间就可以发现身边明显的变化”。他表示,相对台湾近些年来的发展状况,福建作为台胞“登陆第一家园”具有很大的优势。福建的气候、人文、语言和生活习惯在建立“登陆第一家园”的工作上都具有很大优势,福建的发展是大陆发展的缩影,大陆的发展是台湾同胞的机会,两岸同胞可以在融合发展中共享民族复兴和建设发展的成果。

  梁志强认为,着力打造“登陆第一家园”就是要让台湾同胞来到大陆之后,消除“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漂泊感,让台湾同胞能够直观地体会到,台湾是家乡,大陆也是家乡,我们始终是同源同种的一家人。如何消除身在异乡的感受呢?梁志强形象的描述:“你到一个地方,人生地不熟,你去办事情却可以跟在自己家一样,让你感到熟悉亲切,没有陌生的障碍,都是你熟悉的便利条件,你就不会感到陌生”。

  谈及福建省各级地方政府在市民服务中心专门成立台胞的窗口,为台胞提供一站式服务时,梁志强说:“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台胞诉求,到这个窗口,一张图就能了解所有的流程,一站式解决问题”。

  梁志强在调研中还发现,台湾同胞自身具备很多优势,在创意产业、民宿建设、民宿运营等方面具备比较丰富的经验。他建议,台湾同胞来到福建创业要积极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融入当地文化,也要通过自身努力,精准定位、突出优势。

  梁志强表示,台湾同胞已经在福建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了作用。几年以来,台湾青年在福建偏远山村从事乡村建设发展和当地文化旅游事业,将台湾的理念、技术、方法同当地乡村特色相结合,在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支持下,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了当地的民宿产业。他说:“福建省对从事乡村建设的台胞团队提供了包括资金扶持在内的优惠政策,期待更多的台胞能够来到福建,携手福建人民共谋发展”。

  梁志强,男,汉族,1962年3月生,台湾苗栗人。现任福建省台联副会长。2018年1月,当选为台湾省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注:视频和图片由全国台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