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台湾陆生“挂零” 谁之过?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据台媒最新报道,今年到目前为止,台湾学士班与硕博士班的大陆新生数量“挂零”。如此情况,对台湾私立大学维持正常营运造成不小冲击,这是因为过往陆生占台湾地区外来学生的比例较高,所以陆生数量锐减直接造成台私立大学营运的危机,尤其是对那些规模较小的私立大学影响更甚。即便是一些规模较大的私立大学所受影响也明显可见,如台湾东吴大学因陆生的锐减财务年入少了4000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920万元)。台湾文化大学不得不通过减少整体预算来应对陆生锐减造成的冲击,缩编陆生服务组,将人员调往其他部门。陆生锐减,虽有客观原因,包括受新冠疫情及教育部宣布暂停大陆学生赴台就读等,但更多的恐怕与民进党当局的种种政治操作脱不了干系,应该说,造成陆生“挂零”真正原因在民进党当局。一如教育部港澳台办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方面出台暂停2020年陆生赴台就读试点工作,归因完全在台湾方面。

       的确,是民进党当局的种种政治操作,断送了陆生赴台就读学习事业。陆生赴台就读,始于国民党执政时期的2011年,据台媒统计,当年台湾硕博士班陆生新生注册有928人,此后这一数据不断成长,2013年注册数翻了一倍,达1822人,2014至2016年更达到高峰,三年间新生注册人数分别为2553、3019、2835人。自2016年台湾第三次政党轮替、民进党重新执政后,此一数据持续下跌,2017至2019年分别跌至2139、2140及2259人,2020年陆生实际注册人数更暴跌至仅有576人,远远低于前两年水平,直至2021年到目前为止,新生注册数更是“挂零”。

       为何国民党执政时期此一数据不断攀升,而到民进党执政却不断下跌,直至“挂零”,这绝非偶然,完全肇因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上的政治操作所致。蔡英文上台、民进党重新执政,完全推翻国民党在两岸关系方面的种种政策和作为,拒不接受“九二共识”,也不承认两岸一中的核心内涵,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荡然无存,加之积极推动“渐进式台独”,两岸关系高危紧绷,国民党执政时期两岸营造的良好局不复存在。特别是2020年暴发新冠疫情,民进党当局借疫情攻击、污蔑、抹黑大陆,“以疫谋独”,防疫政治化,对大陆严防死守,对西方国家则一度形同虚设,严控防疫物资流向大陆,却主动无偿向西方国家赠送防疫物资,甚至借疫情紧缩两岸关系,将大陆列为红色禁区,禁止大陆人士入台,驱离在台大陆民众,隔离陆生,关停“小三通”,收缩“大三通”,严重伤害大陆人民的感情,送子女赴台就学的愿望锐减。

       民进党当局对陆生还明显表现出歧视态度,在对待陆生和外籍生上存在着厚此薄彼的现象,对外籍生热情,关照有加,对陆生冷漠,存着着明显的歧视,有陆生明确表示,民进党当局对待陆生和对待外籍生有明显差异,存在着严重的“不平等”。民进党当局就曾坚决反对给予陆生享受台湾医保待遇。台世新大学副校长李功勤公开呼吁民进党当局对“外来学生”要“一视同仁”。连李功勤这样的大学副校长都说出这样的话,可见,陆生的权益在台湾根本没有得到公平对待和保障。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不少滞留的陆生无法回台学习,大陆教育部门专门就此与台教育部门交涉,希望能妥善处理,助陆生返台学习。结果台教育部门不仅听之任之、漠不关心,相反还向陆生“捅刀子”,有意将陆生推出校园,使得陆生在台各高校开学前无法返校学习,陷入学业的困境。

       民进党当局对待陆生的种种不公平待遇,深深刺伤了陆生及其家长,寒了他们的心。如此情况下,陆生及其家长对待赴台学习的积极性自然受到严重挫伤,在台学习陆生逐年减少、甚至是“挂零”情况的出现,就不足为怪了。所以,台一些私立大学想要改变陆生不断减少的现况,让陆生重新前往台湾学习,关键还得看台湾当局,能否真正改变过往歧视陆生的一些态度和做法,进而改变陆生及其家长过往不佳观感,重新激起陆生赴台学习的兴趣和愿望。一如教育部港澳台办负责人对大陆是否会永久关闭陆生赴台就读通道时所称,这需要看台湾当局的表现,能否好好反思和妥善处理此事,能否给广大陆生及其家长一个满意的交代。可以说,陆生是否重新赴台学习,在于民进党当局的一念之间。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