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遏制中国,美编造五花八门的“中国威胁论”

为遏制中国,美编造五花八门的“中国威胁论”
“应对中国”的话题最近在华盛顿很热,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又给它加了把火,称中国“正加速2050年前取代美国的野心”。他煞有介事地放言,大陆可能在6年内控制台湾。从五角大楼成立“中国工作组”,到军方高官五花八门的“中国威胁论”,美军似乎正用行动宣示它有意冲在拜登政府与中国“激烈竞争”的最前线。

  “应对中国”的话题最近在华盛顿很热,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又给它加了把火,称中国“正加速2050年前取代美国的野心”。他煞有介事地放言,大陆可能在6年内控制台湾。

    从五角大楼成立“中国工作组”,到军方高官五花八门的“中国威胁论”,美国军方似乎正用行动宣示它有意冲在拜登政府与中国“激烈竞争”的最前线。

    而白宫宣布的另一个消息也被广泛与中国联系起来:美澳日印将首次在“四国机制”下举行视频峰会。“针对中国”是外媒眼中此次峰会最显眼的标签。

  与此同时,美国一些政客也在继续向中国出“黑招”。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梅嫩德斯表示,他希望参议院最早能在4月就一项旨在应对“来自中国威胁”的两党一揽子议案进行投票。梅嫩德斯透露,一揽子计划将应对与中国在科技和其他领域的经济竞争,但也将包括人权、新疆、香港、南海等相关问题。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已多次就台湾问题阐明立场。美方一些人不断借台湾问题渲染“中国军事威胁”,实质上是为美国自身增加军费、扩张军力、干涉本地区事务寻找借口。美方应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和国防建设,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美印太司令:中国大陆或6年内控制台湾

 

  据法新社等媒体报道,戴维森声称,“在此之前,台湾显然是中国大陆的野心之一。我认为,在这10年,实际上是今后6年,这种威胁显而易见”。他甚至渲染称,中国已经威胁到了美国的关岛,“当前,关岛已经成为目标”。他呼吁美国国会批准在关岛安装“宙斯盾”岸基反导系统,拦截中国的导弹。

  戴维森一番吸引眼球的言论受到不少媒体关注。美国海军协会新闻网以“戴维森:中国可能在6年内控制台湾”为题称,这场听证会的焦点主要是“来自中国的威胁”以及美国军方如何在该地区对抗中国,多名议员就台湾问题向戴维森提出质询。戴维森对该委员会称,虽然美国对台湾的“战略模糊”政策可能有助于台湾“独立于”中国大陆之外,但应该重新评估这类政策。

    《星条旗报》则称,印太司令部司令告诉参议员,美国需要在印太地区的军队、导弹监测系统和武器上投入更多资金,以免受“中国威胁”。说白了目的还是要钱,以维护霸权。

  这已是戴维森一周内第二次拿所谓“中国威胁”说事。与戴维森类似,美国军方最近在应对所谓“中国威胁和挑战”方面鼓点声格外密集。正是在这种氛围下,负责监督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情报的海军少将迈克尔·斯图德曼本月2日在一场视频会议上煽风点火称,“我们尝到了什么是被中国主导、什么是深受中国影响的滋味”。

  专家分析认为,美国在军事上把“中国威胁”说得越来越严重有多重原因。首先,美国确实感受到中国蓬勃发展,与美国实力差距不断缩小,这让它觉得其全球主导地位受到挑战。第二,美国的印太战略如果要迅速推进,需要制造出一个规模和威胁度被渲染得足够强的对手。第三,他们无所不用其极地渲染“中国威胁”,一个目的是想重构美国主导下、有着明确对手的区域安全架构。第四,拜登政府强调要搞综合性对华战略,综合性战略出台之前,一些人不断表态,是希望自己的方案占据主导地位。

美情报官员声称中国海军崛起令人担忧

    美国军方官员接连登场,轮番炒作“中国军事威胁”。

    据《新闻周刊》报道,美国海军情报部门首席助理考特尼·希尔森近日又放出“中国威胁”言论,声称美国海军对中国海上军事力量的迅速崛起表示担忧,将继续对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活动发起挑战。他还宣称中国海军与中国火箭军一起在南海“强制执法以捍卫中国利益”。

  “中国部署了一支复合型的舰队,其中包括中国海军、中国海警和海上民兵,以破坏别国主权并执行非法行动,”希尔森在毫无根据的情况下声称,“它(中国)连续不断地从其他国家的专属经济区强行获取重要资源,将南海有争议的地域军事化,并发展世界上最大的导弹部队。”

  尽管存在这种“威胁”,但希尔森断言,美国海军将继续在有争议的地区穿行,并对中国巩固其在南海足迹的努力进行回击。他声称,正在与盟国及合作伙伴合作,“阻止和对抗中国试图逐步破坏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的企图”。

  中国方面也已多次作出回应。中国国防部此前回应,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时代,那种强化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同盟体系,完全是冷战思维的产物,早已不合时宜,早该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至于一些西方国家在南海开展所谓“自由航行”任务,国防部表示,中方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自由”为名,加大在南海军事存在,制造紧张气氛,插手地区事务,损害地区国家共同利益。希望有关国家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作出建设性贡献,不要无事生非,不要挑动南海局势升温。

美“无瑕”号音响测量船赖在南海不走

  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的信息显示,美国海军“无瑕”号音响测量船自2月23日经巴士海峡进入南海,随后向西南方向航行,后在西沙群岛附近航行。进入南海以来,一直在南海活动。3月9日,“无瑕”号音响测量船进入西沙群岛东北方向,位于海南岛东南。

  “无瑕”号满载排水量5368吨,于1998年8月28日下水,2001年3月22日交付美国海军,隶属于海上补给司令部。该船采用双体式、小水线面双体船设计,可增强在恶劣海况条件下的稳定性。该船装备SURTASS被动拖曳线列阵声呐系统、LFA低频主动拖曳声呐系统。“无瑕”号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搜索监视潜艇,使用拖曳式被动及主动低频声呐阵列收集水下声学数据,通过电子设备处理并提供快速反潜作战信息的传输,利用卫星向美国海军提供评价和分析。因此,有分析认为,该船对在南海活动的他国水下力量构成一定威胁。这种威胁不是因为该船具有攻击性,而是它可以收集他国潜艇的声音信息,以便在作战时进行探测、识别。

  除了跟踪潜艇,甄别潜艇音纹以外,该船还可以用于海底地形测绘,以更新海图,为美国潜艇在南海作战提供支撑。音响测量船属于美海军辅助船,主要用于测量海底地形、水文、水声、深水洋流等情报,用于分析研究潜艇等水下力量在相关海域的可能活动范围、进出路线等。上述情报对于潜艇水下作战,或进行反潜作战具有重大意义。

  实际上,中国人对“无瑕”号并不陌生。早在2009年3月初,“无瑕”号就曾在南海惹事,在我专属经济区进行非法活动,违反了国际法。当时,美国人还曾倒打一耙。美国国防部当时的声明说,美国海军监测船当时在海南岛南部120公里处的公海水域例行作业,被5艘中国船只包围。

“四方安全对话”首次召开峰会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拜登12日会参加美澳日印四国领导人视频峰会。这是“四国机制”下的首次领导人峰会。普萨基称:“拜登将此作为他最早的多边接触之一,这表明我们对与我们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伙伴和盟友密切合作的重视。”

  外媒纷纷将此与中国联系起来。CNN称,四国都认为在一系列问题上与中国的关系紧张加剧。“四方安全对话”虽然不是北约那样的正式军事联盟,但被一些人视为抗衡中国在亚太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的潜在力量。在军事领域,过去一年通过“四方安全对话”双边协议和联合军事演习,它们之间的合作不断加强。报道还透露,视频峰会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准备在下周访问东京和首尔,奥斯汀还将访问印度。

  “美国变相施压韩国加入‘四国机制’”,韩国《文化日报》称,在美国主导的首次“四方安全对话”视频峰会即将举行之际,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谈到韩国是否参加会议时迂回施压,称韩国是与美国签署防御条约的重要核心同盟国,美韩之间有“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等众多共同关心的问题。

  然而《韩国日报》的报道并不看好“四国机制”。文章分析称,本只是外长级别的“四方安全对话”变成了领导人峰会,这意味着美国牵头的对华封锁网强度在增加。但中国对该机制并不多么担心,因为“四国机制”架构松散,向心力并不强。特别是作为该组织内最大短板的印度和希望扩大对华合作的日本,正成为中国争取的对象。

  中国专家认为,中美关系存在复杂性和多维度。中美关系最终本质不能让美国来界定。美国舆论对华消极氛围短期改变不了,拜登政府又要联合盟友一起应对中国,我们必须加强对美国盟国的沟通交流,以一种更紧密的与世界各国联系的方式来迫使美国理性处理对华关系。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指出,任何地区合作机制,都应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我们希望有关国家从地区国家共同利益出发,秉持开放、包容、共赢理念,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的事,而不是相反。

 

    来源:环球网、外交部网站、海外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