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1 | 台湾中学生掀起使用简体字的新潮流?其实此风由来已久

两岸风来2021 | 台湾中学生掀起使用简体字的新潮流?其实此风由来已久
民进党当局自上任以来,不断阻碍两岸之间正常的交流与联系。特别是去年一系列谋“独”操作,导致两岸关系急剧恶化。2021年两岸关系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但数据显示两岸民间交流交往却始终保持热度。我们有理由相信,2021年两岸尽管寒意萧瑟,但是仍然不乏暖风吹拂,为两岸带来融合发展的无限生机!华夏经纬推出《两岸风来》系列策划关注这些两岸新风!

  台湾网友近来有个“重要发现”,台湾中学生不仅迷上了大陆社交应用软件,还“入乡随俗”地在上面频繁使用简体字,无论自我介绍栏还是聊天留言区都是如此。该网友讶异:“现在台湾中学生用简体字是最新潮流吗?”

  大陆社交软件风靡台湾,带来简体字风潮?


  无论是大陆新兴社交平台小红书、TikTok(海外版抖音),还是脸书旗下社交应用照片墙,很多台湾中学生都乐于使用简体字而非台湾人习惯使用的繁体字。有岛内网友在小红书上发文“台湾的朋友也来打个招呼”,引得许多台湾学生在其下以简体字附和,还有台湾小学生留言。

  其实,大陆社交软件并非是岛内唯一的简体字推手。

  应该说,近二三十年来,随着两岸交流交往的日益密切,简体字在台湾越来越常见。台湾很多餐厅、旅馆甚至推出简体字菜单,以招徕大陆顾客。大陆出版的简体字书籍,也曾经很多年在岛内卖得很红火。甚至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也用简体字给同僚写信。台湾作家余光中认为,“这是一种生活习惯使然”。他说,以“台湾”两字为例,所有台湾人书写时几乎没有用“台”的繁体字,都是用简体。

  除商店、风景区外,台湾校园一直是简体字“出没”的集散地。2008年,台湾高雄县和春技术学院判断出两岸未来交流越来越频繁的趋势,首开大专院校风气之先,将简体字列入大一“国文”必修课。随后,许多高校开设起简体字课程、举办简体字辨识比赛。台北大学的学生说,他们在上课时已使用大陆出版的简体字书籍。在政治大学东亚所、台湾大学“国发所”,研究生看的简体参考书甚至比繁体参考书还多。

  当然互联网上岛内简体字的使用,确实更为鲜明。由于网络的发达,要与对岸网友沟通甚至笔战,台湾学生无形中都要先不知不觉自学简体字。

  回顾简体字在台湾的若干纷争

  简体字在台湾的发展已经很多年,让我们来一起回顾一下。从大陆推广简体字起至今,台湾当局对简体字的态度常常自带某些政治色彩。政治禁锢的年代,字体繁简在台湾是涉及意识形态、事关中华文化道统的大事情。不消说简体字不能用,连文字横排都是禁忌。

  随着1987年开展两岸互通,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开始接受简体字。他们发现,简体字确实简捷方便,能提高工作效率,尤其是像“尘”、“灭”这类简化字造得很高明,甚至连反对使用简体字的人也不自觉地模仿运用起来。

  2009年,马英九曾建议“识正书简”,即印刷体采用繁体字,一般书写可用简体字,希望两岸就此达成共识。绿营立马借机抨击他“弃守文化主权”,把祖先所用的文字都丢了。

  2011年,台湾开放陆客自由行,许多商家将招牌、菜单和说明都改为简体字,简体字书籍也占到台湾新书的20%,一度引起一些岛内保守人士的担忧。

  


  岛内最大的简体书店“若水堂”去年9月被迫歇业,台湾老板遗憾称“岛内不应落入‘反中’氛围”。

  直到2016年民进党上台,在岛内煽动民粹,借完全执政,驱动“去中国化”,对简体字等一切“一中”元素喊打喊杀。岛内简体字书店生存维艰,去年9月台湾最大的简体字书店,不得不被迫关灯歇业。

  民进党可以关张简体字书店,网络上的简体字却收拾不了。

  台湾人其实“天然”会读写简体字

  在两岸交流过程中,大陆很多人也曾经会奇怪台湾人或者香港人怎么不学自通,似乎“天然”会认简体字。这其实体现了一个认识上的误区。很多人认为简体字是在建国后才开始在大陆发明推广的。其实并不是这样的,简体字的出现由来已久,只不过是建国以后大陆以官方的形式推进了汉字往简体字方面整体的快速改变。

  


  丰子恺先生推广简体字的漫画

  远的历史先不说,近代从太平天国开始,一直到民国,政府和民间都在逐步的推广简体字,只不过这样的过程是比较缓和缓慢的,由于很多人有不同的意见,所以当你看到民国时期甚至晚清的人写出简体字的时候不要大惊小怪惊呼穿越。那个年代写简体字已经是很正常了。

  曾有学者对《简化字总表》做过一个统计,其中常用的500多个字中,建国后或者解放区时候才出现的只占20%,剩下80%都是建国前就已经出现使用了。可见大部分简化字都是历史上就已经出现很长时间的了,并不是我们建国后的发明创造。

  还记得一名叫“大猫儿哥”的台湾网友说,高中时老师曾发了几篇简体字文章让同学们测试,把看得懂猜得到以外的字圈画起来。一开始看这种不熟悉的字感觉大半都不认识,可是结果出乎意外,辨识率高达八成以上。其实繁体简体,真的只是不习惯而已,真要看,大多都看得懂,少部分看不懂的字依据前后文也能猜得出来。

  所以可以这么说,台湾人其实“天然”会读写简体字。

  绿营为何对简体字风“大惊小怪”?


  台湾某蔡姓领导人爱写简体字

  然而对此一自然而然的过程,岛内绿营分子却纷纷坐不住。就拿来近来台湾媒体发现台湾中学生爱用简体字这件事来说,绿营纷纷叫嚣,什么“文化统战也是很可怕的”、“可视为中国文化统战成果展现”、“下一代已经被统战了”……让他们更为惊恐的是,不只是使用简体字,台湾青少年平时说话还多有“中国用语”,说起“中国偶像”头头是道,对很多大陆影视剧、综艺、游戏、直播等爱意满满。

  凡此种种,无一不让绿营分子傻眼,他们一边哀叹着“时代变了”,“玻璃心”碎了一地,一边露出凶相,向深入人心的大陆事物挥舞大棒。因为在他们看来,“不只是简体字,还有用语和思想,一旦年轻一代觉得祖国好棒、祖国好强、祖国发大财,有一天他们就会觉得当中国人也行。”这对于处心积虑搞“台独”的绿营分子而言,简直就是“晴天霹雳”

  所以魔幻的一幕幕就出现了。即使如台湾有识之士所言,大陆的流行文化、创新科技、游戏直播等早就甩开台湾好几条街了,绿营分子还是整天歧视和污名化大陆,鼓吹台湾“天下第一”。哪怕私底下同样是大陆文化产品的铁杆粉丝,还要装出一副水火不容势不两立的样子,非要把大陆元素从岛内清除干净。

  实际上,两岸同文同种,简体字和繁体字都是汉字。只要能够方便两岸民众的阅读和使用,方便两岸同胞的交流交往,顺其自然各取所需才是王道,真的无需意识形态来横插一脚。网络世界四通八达,民众不受意识形态谎言所限,自会追逐他们心头所好。

  正像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所说,“人心是挡不住的,民进党当局想使蛮力、一概用封杀来禁绝大陆文化,注定抽刀断水水更流。反智荒谬的抹黑、政客自我打脸的奸计总有见光死的一天,民进党当局的骗术和阻挠两岸交流的恶行,也必遭民众的唾弃。”(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