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1 | 台湾同胞实现跨海“云立案”?!点赞“准国民待遇”

两岸风来2021 | 台湾同胞实现跨海“云立案”?!点赞“准国民待遇”
国台办新春首次发布会上,特别关注了最高人民法院于上月初发布的《关于为跨境诉讼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服务的若干规定》。按照此规定,台湾地区居民以及在台湾地区登记注册的企业和组织等诉讼当事人,可以申请网上立案。这一项创新措施,将为台湾地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

  大陆开放台湾同胞诉讼网上立案

  


  国台办新春首次发布会上,特别关注了最高人民法院于上月初发布的《关于为跨境诉讼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服务的若干规定》。按照此规定,台湾地区居民以及在台湾地区登记注册的企业和组织等诉讼当事人,可以申请网上立案。委托大陆律师代理诉讼的,可申请法官线上视频见证,无需办理委托代理文件公证此举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便利当事人诉讼的一项创新措施,将为台湾地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

  2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跨境诉讼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服务的若干规定》明确,人民法院将依托移动微法院,为跨境诉讼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指引、查询、委托代理视频见证、登记立案等服务。《规定》明确,外国人、港澳台地区居民、经常居所地位于国外或港澳台地区的中国内地公民以及在国外或港澳台地区登记注册的企业和组织等跨境诉讼当事人,可以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或者电脑端进行实名注册并完成身份验证后,开展立案等相关诉讼事务。此外,《规定》要求,跨境诉讼当事人申请网上立案应当如实填写立案信息,并提交起诉状、身份证明、公证、认证、转递及证据等材料。人民法院将根据法律规定在7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立案。

  据介绍,跨境网上立案是中国法院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潮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便利跨境诉讼当事人立案所作出的一项创新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法院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立案权利的态度和决心,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服务和保障。

  台胞首例跨境网上20分钟立案成功

  


  法官助理正在审核台湾当事人网上提交的相关材料(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最高人民法院上发布《规定》,要求为包括外国人、港澳特区和台湾地区居民在内的当事人提供跨境网上立案服务。而当天下午,台湾居民杨女士便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向上海铁路运输法院提交了跨境立案申请。该案系上海首例跨境诉讼当事人网上立案

  据报道,杨女士提交的是一起健康权纠纷立案申请。杨女士诉称,2020年6月,她在上海某地铁列车车厢内与男子程某发生冲突,后遭到程某殴打。据医院检验报告,杨女士头面部、右眼、双膝受伤。案发后,轨交公安根据相关规定对程某作出治安处罚决定。杨女士遂向上铁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程某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根据《规定》,跨境诉讼当事人首次申请网上立案的,应当由受诉法院先行开展身份验证。2月3日下午,台湾居民杨女士事先登录“中国移动微法院”进行身份验证,身份验证通过后,上铁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吴泽均于2点半通过电话指导杨女士填写立案相关信息并上传起诉材料,之后吴泽均通过12368诉讼服务平台收到立案材料,他仔细审核当事人的起诉状及相关证据等,认定材料符合程序,当场予以登记立案,整个立案过程用时仅20分钟

  这是一个“高效、便捷”的诉讼通道

  


  立案结束后,台湾地区居民杨女士非常感慨:“原本以为作为跨境人士网上立案程序会很复杂,没想到短短20分钟就解决了,真是高效、便捷!”

  上铁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叶一表示,跨境诉讼当事人由于其身份特殊,法律对其起诉规定了更多的条件和要求。依照传统方式,办理立案手续往往较为复杂,一般的网上立案渠道也难以高效解决核对委托代理人身份和权限难的问题。如今,跨境立案服务的开通,让跨境立案当事人同样可以足不出户实现网上立案,上铁法院将严格依照最高法院《规定》的要求,为所有符合条件的起诉人提供更高效、更优质、无差别的诉讼服务。

  据悉,为全面推进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增强人民法院服务跨境诉讼当事人的能力水平,支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最高人民法院发布《规定》,明确可依托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为跨境诉讼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服务。《规定》自2021年2月3日起施行,明确了跨境诉讼服务内容、服务对象、服务载体、跨境当事人身份验证、委托代理视频见证、网上立案流程等,旨在为跨境诉讼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指引、查询、委托代理视频见证、第一审民商事登记立案服务。


  台湾学者点赞台胞“准国民代遇”

  


  陈丽玲。(图片来源:中评社)

  针对大陆最高人民法院同意台湾地区的诉讼当事人,可以网上立案服务,新党主席特别助理、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博士生候选人陈丽玲受访时表示,提供台湾地区当事人便捷高效率的诉讼服务,也证明大陆的科技力比台湾好太多,无疑也实现大陆给台湾民众“准国民待遇”的政策。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有关台湾民众及台商可以透过网上立案方式,由大陆的法院来接受我们的立案,再用视讯来办案,陈丽玲认为,这无疑实现了大陆领导人习近平在2019年1月2日所说的“两制台湾”,也就是对于台湾民众采取“准国民待遇”的政策,针对大陆这样的制度安排,相信从事两岸法律服务是乐见的。

  两岸之间不管经贸往来或者是人员往来,好比结婚离婚、亲子收养等,这些可能涉及法律诉讼,由于新冠疫情,无需到大陆去,就可以打官司的话,对于台湾来说是相当方便,这也可以凸显出大陆依法治国的最高理念,对于台湾民众的权益也有所帮助。

  陈丽玲指出,大陆同意可以台湾地区的诉讼当事人可以网上立案,这证明大陆的科技力已经比台湾来的好,在台湾还是要求一定要到法院来立状,然后到法院来开庭,但是在大陆居然可以采用这么便民方式,可见他们的司法便民程度,让台湾民众能够不用跨海就可以越洋打官司,相较之下台湾的司法改革,最基础的东西都做不到,身为法律人的蔡英文应该好好的改进,屡次谈到司法改革只是空谈、唱高调。

  她认为,从两岸司法服务来看,大陆确实努力为“两制台湾”方案来铺路,大陆认为要先求心灵契合,然后用政治协商建立保障和平发展的制度,反观新上任的陆委会主委邱太三,想从经济、文化、社会三方面,避开政治来讨论,事实上没有政治的互信的前提,想要经济文化对话,事实上是缘木求鱼。陈丽玲还举例,马英九在2008年到2016年执政,两岸政治就是有互信,所以可以大量展开经济、文化、社会、宗教的交流。(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