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上的台湾声音 | 张雄代表:“十四五”为两岸融合发展带来新机遇

两会上的台湾声音 | 张雄代表:“十四五”为两岸融合发展带来新机遇
2021年全国两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近日在北京相继召开。台籍代表和台籍委员们带来哪些建议和提案?他们关注的焦点又有哪些?华夏经纬网带您一起倾听台籍代表、台籍委员们的《两会上的台湾声音》——

(戳图片看视频了解详细内容)

  “‘十四五’规划期间,两岸有机遇持续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十四五’规划为台湾青年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提供了平台。”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张雄在受访时这样说。

  本次两会中,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对此,张雄表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两岸融合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从历史上看,没有哪一个复兴的民族是不统一的,在政府报告的涉台部分给岛内的“台独”分子提出了警告,我们不会给“台独”分子留下任何空间的同时,也强调了台湾同胞作为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

  当前台海形势严峻复杂,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大陆保持着足够的战略定力,尽最大努力维持台海和平,依然保持既有的对台方针政策,持续推动两岸多领域融合发展,是大陆对台释放出的极大善意。

  张雄指出,“十四五”规划期间,两岸有机遇持续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十四五”规划给台湾青年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提供了平台。

  2020年到2035年将是大陆新的快速发展期。大陆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有4亿中等收入人群、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是距离台湾最近、消费规模最大、消费种类最为齐备的市场。台湾各个产业部门与行业都能在大陆找到对接的消费群体。

  张雄强调,台湾在半导体等领域有一定的实力和优势,应当充分发挥自身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势特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紧紧跟上大陆“新基建”和“内循环”发展潮流。台胞可以借助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拓展企业产品销售渠道,把握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新机遇。

  张雄,籍贯台湾台北,是上海同济大学建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台联理事,上海市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 

    注:视频和图片由全国台联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