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上的台湾声音 | 符之冠:台胞参与国家建设的最好机遇

两会上的台湾声音 | 符之冠:台胞参与国家建设的最好机遇
2021年全国两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近日在北京相继召开。台籍代表和台籍委员们带来哪些建议和提案?他们关注的焦点又有哪些?华夏经纬网带您一起倾听台籍代表、台籍委员们的《两会上的台湾声音》——

(戳图片看视频了解详细内容)

  华夏经纬网3月10日讯:(记者李昕) “台湾岛和海南岛是姐妹岛,有很强的互补性。在农业方面,台湾的技术和管理能力很高,但土地资源不及海南丰富,如果将台湾的农业技术和农产品种苗同海南的土地资源相结合,就会把农业发展得有声有色”。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符之冠表示,在倡导台湾同胞分享改革开放成果的同时,也应该让更多的台湾同胞到海南来分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红利与成果。

  按照中央部署,海南要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着力打造成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台湾与海南都是岛屿型的区域经济,在彼此之间的服务贸易、产业发展倾向性上都有很大的相似性和互补性。海南规划中涉及的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康养医疗方面都是台湾的优势产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台湾同胞投身到国家建设的良好机遇。”

  乡村振兴战略是这次两会的重要话题,在2020年取得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之后,乡村振兴将是围绕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战略。符之冠认为,海南与台湾不仅在农业方面优势互补,在乡村建设方面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符之冠表示,在海南的脱贫攻坚任务中,台商、台企做了很多工作。乡村振兴相较脱贫攻坚涉及领域更为宽广,涉及内容更加丰富。

  “海南省台联将在未来的工作中,组织和鼓励更多从事农业的台湾企业能够积极投入到海南的乡村振兴中去,特别是在农业精细化运营、休闲农业、民俗文化等领域,为台商提供更大的空间,让他们能够发出更大的光和亮。”符之冠说。(完)

  符之冠,台湾宜兰人,在职大学学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87年8月参加工作,199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台盟盟员。现任台盟海南省委副主委、海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专职会长、海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成员,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台联第十届理事会副会长。

    (注:视频和图片由全国台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