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走进国博“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

走进国博“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
160余件(套)与牛有关的文物和艺术品为观众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牛”精神。该展分为与牛为伴、牛为艺源、春牛颂福三个单元,从生产生活、历史文化、艺术雕绘等各个方面系统展示牛的历史、文化和与牛有关的节俗信仰。

“牛事如意”展系统展示牛文化

点击视频

    “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正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商代晚期兽面纹青铜鬲、西汉立牛青铜钺、清代粉彩耕织图尊等与牛有关的重点文物亮相。

与牛有关的成语。(摄影:虞鹰)

展览现场。(摄影:虞鹰)

    “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从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中遴选与牛有关的文物和艺术品160余件(套),其中既有融汇牛角形象的商周青铜礼器、颇具特色的古滇国青铜器,也有不同历史时期与牛有关的雕塑、绘画作品。

耕织图年画(清代)。(摄影:虞鹰)

春牛图年画。(摄影:虞鹰)

    本次展览分为与牛为伴、牛为艺源、春牛颂福三个单元,从生产生活、历史文化、艺术雕绘等各个方面系统展示牛的历史、文化和与牛有关的节俗信仰。

160余件“牛主题”文物亮相

点击视频

拼图:展览中的部分牛文物。(摄影:虞鹰)

    “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中,160余件(套)与牛有关的文物和艺术品为观众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牛”精神。

青花加紫梅瓶(明代)。(摄影:虞鹰

看唐代十二生肖陶俑长啥样

点击视频

    十二生肖陶俑(一组),年代为唐代天宝四年(公元745年),1955年陕西西安韩森寨雷府君夫人宋氏墓出土,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唐代十二生肖陶俑。(摄影:虞鹰)

    唐代的十二生肖陶俑和生肖陶牛俑,体现了唐人的趣味。

    此套生肖俑兽首人身,身着宽袖长袍,施红绿彩绘,不同生肖头部有明显的类别特征。十二生肖的形象经历了动物生肖俑、兽首人身坐姿生肖俑、兽首人身立俑到生肖动物点缀文官俑的过程。

青釉生肖陶牛俑(隋代)(摄影:虞鹰)

生肖陶牛俑(唐代 )(摄影:虞鹰)

    兽首人身立俑首见于武则天时期,其后在唐代的西安地区广泛流行。唐玄宗时期所做的此类生肖俑身体多为文官形象,体量较大,造型生动。

十二生肖彩绘泥塑憨态可掬

点击视频

    此套十二生肖彩绘泥塑,为陕西凤翔泥塑的典型作品,造型夸张而又憨态可掬,色彩绚丽,喜气洋洋。

十二生肖彩绘泥塑:牛(摄影:虞鹰)

十二生肖彩绘泥塑:羊和猴(摄影:虞鹰)

编辑策划:虞鹰   视频制作: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