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新观察】今年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你读懂了吗?

【两岸新观察】今年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你读懂了吗?
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阐述了2021年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内容言简意赅,信号明确,既彰显了大陆有效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的决心,也表达了大陆为在陆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诚心。

  《报告》中表明了大陆在新形势下的战略耐心和定力,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两岸关系形势,大陆仍然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来发展两岸关系,来遏制“台独”分裂势力。这次的报告把“警惕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放到了前面,并且加重了语气,是“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行径”。这也充分说明当前“台独”分裂势力的所作所为,给两岸关系的发展造成了非常严峻的挑战。

  《报告》中除了彰显反“独”的决心外,还提到了要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两岸同胞只有走得更近,才能消弭误解,真正实现共同发展。两岸同胞要多交流、多沟通,才能减少彼此间存在的差异,才能做到同心同德和融合发展。这是两岸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经历的过程。

1月9日,在上海台青迎新联谊晚会现场,台青手举福字与台中会场的亲友们互道祝福。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专家学者解读

  对于今年的《报告》,专家学者纷纷表示,2021政府工作报告非常鼓舞人心,其中涉台部分内容为未来两岸关系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谢楠

  对“台独”分裂活动要“高度警惕”

  “高度警惕”四个字是对当前台海局势的最新概括,非常具有前瞻性。“台独”分裂势力一直是大陆的重点打击对象,过去这几年,尤其是在特朗普执政时期,随着美台勾连加深,台海可以说是风高浪急、兵凶战危。现阶段,随着拜登新政府的正式上台,很多人在观望,未来的中美关系、两岸关系上会不会出现比较大的调整。从“高度警惕”四个字,足见大陆方面对此的基本判断。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永红

  “九二共识”是两岸重启对话的前提

  唐永红指出,《报告》再一次在“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表述之后,提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他认为,再次强调这一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和前提条件,也是对两岸如何重启对话的回应。

  此前,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称期待两岸“春暖花开”,国台办回应表示“春暖花开”的东风、雨露就是“九二共识”。“两岸要重启对话,就需要民进党当局回到‘九二共识’,否则不能表明其有诚意与大陆进行对话沟通谈判。”唐永红强调,民进党当局妄图在“一中一台”“一边一国”的政治框架之中来推动两岸制度化沟通谈判,是枉费心机。

  唐永红也指出,无论任何时候,我们还是希望团结所有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台湾同胞,与我们共同反“独”促统,“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

  “后疫情时代”两岸探索新的交流方式

  盛九元指出,这是今年《报告》最突出的特点,“后疫情时代有什么新特点?两岸之间应该如何探索新的交流方式?这是以往都没有的。”

  近年来,民进党当局想方设法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不断炮制“脱钩论”“政治瘟疫”,但在后疫情时代,两岸经贸却开创历史新高。“疫情时代,全球贸易大规模萎缩,两岸经贸却依然保持一个较高的成长。这充分显示两岸经贸合作的活力。在这种情况下,任何所谓‘脱钩’的想法都是异想天开,也是和这个历史潮流相违背的。”

  盛九元认为,两岸的经贸合作,只有开展对话和交流才能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但是,民进党当局却罔顾民众福祉,借此煽动民意。“这么多年来,台湾当局一直都这么操作,我相信台湾民众对这个操作也会看得清楚。”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

  遏“独”促统,大陆“操之在我”的自信

  刘国深认为,国家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这种坚韧性,是建立在对台湾地区强大的管控能力基础上,“任何境外势力都不必幻想大陆方面放弃原则立场。”他指出,在强大的定力和自信基础上,大陆谋求祖国统一的意志力无比坚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善意不会因暂时的困难而改变。

  刘国深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的涉台讲话再度表明,“大陆方面在治理台湾问题方面的政策工具是灵活多样的”,既有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硬实力和执行力,也有务实可操作的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软实力和政策措施。

  刘国深分析,过去四年多来的两岸关系现实证明,台湾问题的消息面和技术面可能千变万化,但两岸关系的基本面和结构面越来越稳固,“‘台独’分裂势力只会越来越感到绝望。”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路线没有更改

  “我们这些在大陆发展的台胞,生活、事业等各个方面,时时被惦记着。”

  吴家莹认为,大陆坚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并不断推动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这给台胞和台资企业都带来了福祉。

  吴家莹说,过去一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台资企业在大陆仍然得到很好的发展。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相信在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的支持下,台资企业可以更好地融入内需市场,台湾青年也可以在大陆追梦圆梦,分享大陆经济发展的红利。

台籍人大代表

台湾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2021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部分提到:“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与去年相关部分相比,特别强调了对“台独”分裂活动要“高度警惕”。多位台湾省籍全国人大代表和台商台胞纷纷表示,2021政府工作报告非常鼓舞人心,其中涉台部分内容为未来两岸关系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

13位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合影


台湾省代表团团长黄志贤

  台湾省代表团团长黄志贤表示,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受很深。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充分体现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科学指引,是一份气势磅礴、令人振奋、催人奋进的报告,表示完全赞同。报告涉台部分表述简短但内容丰富,明确了工作的目标,有效有力指导工作实践。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面临着很多重大的风险挑战,面临着很多历史性的艰巨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坚定不移,身体力行,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项事业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和胜利。

  202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容应对世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交上了一份人民满意、世人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全国人大代表符之冠

  全国人大代表符之冠提到,报告务实地回顾了2020年工作,这是让我们自豪的一年,对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信心。涉台部分的108个字表达了三个方面的重要内容,一是表明了对台工作的政策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与“九二共识”,二是要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三是表明要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全国人大代表许沛

  全国人大代表许沛表示,抗击新冠疫情体现了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脱贫攻坚始终服务于人民,2021年6%的经济增长目标,令人振奋。涉台部分的内容,说明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家的核心利益,两岸交流与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增加了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表明交流的基础在民间,要让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来。

全国人大代表邹振球

  全国人大代表邹振球提到,今年两会如期召开让我们充满信心,报告的内容非常丰富,全文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报告中的很多内容,如“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等等撼动了很多人的内心。过去一年的经历,说明了我们国家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6%的经济增长预期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相信我们会在各领域取得更好的成绩。

全国人大代表曾力群

  全国人大代表曾力群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增强自信,催人奋进。贵州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精准扶贫中采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多种方式,实现了贫困县全部摘帽,我们在其中付出了汗水也收获了喜悦。涉台部分内容,反对“台独”的态度鲜明,彰显了维护国家主权的坚定信心,也凸显了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与民族大义。

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

  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提出,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对“十三五”做出了满意答卷,对2021年的工作做出了详细的部署。报告高度关注民生,对就业、医疗、养老等诸多方面指明了方向,值得我们深入研究、仔细思考。

全国人大代表廖海鹰

  全国人大代表廖海鹰表示,听完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心情十分激动。尤其是面对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大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这份成绩值得所有中华儿女骄傲和自豪,而自己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尤为有感。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做了多层次规划,从多方面提振民族精神和国家振兴信心,6%的经济增速目标的制定,十分鼓舞人心。

全国人大代表张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感触最深的就是,我们在疫情期间成为全球唯一一个GDP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张雄说,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总理在报告中对“十四五”未来规划的展望和远景目标非常震撼人心。工作报告里面特别强调了生态环境建设,并像世界承诺我国将以实际行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应有贡献,这充分体现了大国担当。

  张雄表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两岸融合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从历史上看,没有哪一个复兴的民族是不统一的,在政府报告的涉台部分给岛内的“台独”分子提出了警告,我们不会给“台独”分子留下任何空间的同时,也强调了台湾同胞作为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

台胞有话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对此,多位在闽台商台胞受访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振奋、感动,台湾同胞同沐大陆温情,希望能更深地融入民族复兴大业。

  福州台协会长陈奕廷在受访时表示,大陆在2020年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2021年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让台胞有了更多机会。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的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对此,陈奕廷表示,这对在陆创业就业和学习深造的台胞都是巨大的鼓舞,也是两岸一家亲的最大证明,是岛内的“台独”势力不能抹黑破坏的。

  今年是从事集成电路产业的台商陈孟邦来大陆发展的第20年。他在平潭创建的宗仁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年底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大陆有太多机会给我们了!”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强化科技战略支撑”,他感到“特别兴奋”。近年来,陈孟邦切身感受到大陆“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以及福建省“66条”“42条”具体惠台措施的落地。“作为台资企业,大陆对企业的一些政策福利、知识产权奖补,我们同样能享受到,平潭的金融机构也给我们提供贷款等金融服务。”陈孟邦感叹道,台胞台企的同等待遇不断在落实落细。

  201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工作的陈柏叡,是福州市事业单位聘用的首位硕士研究生学历台籍医师。陈柏叡表示,台胞同样享有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可参加城镇职工医保,台胞子女可就近入学等,让他在福州更有归属感。“我们跟大陆医师同工同酬,在同样的起点上竞争,医院同样帮助我们发展,我们也可以作为学科带头人、专科负责人。”“同等待遇不断落实,让我们能深入地融入这里,取得很好的发展。”陈柏叡表示,相信随着大陆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更多台胞可以参与到民族复兴的大业中来。

  ■图片除署名外均自网络

(根据新华网、中新网、人民网、东南网、平潭时报、中评社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