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邹韬奋

邹韬奋,1895年11月5日生于福建永安。先后就读于福州工业大学、上海圣约翰大学等。1922年在黄炎培等创办的中华职业教育社任编辑部主任,开始从事教育和编辑工作。1926年接任《生活》周刊主编,以犀利之笔,力主正义舆论,抨击黑暗势力。

邹韬奋

    邹韬奋,1895年11月5日生于福建永安。先后就读于福州工业大学、上海圣约翰大学等。1922年在黄炎培等创办的中华职业教育社任编辑部主任,开始从事教育和编辑工作。1926年接任《生活》周刊主编,以犀利之笔,力主正义舆论,抨击黑暗势力。

    九一八事变后,邹韬奋坚决反对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政策,他主编的《生活》周刊以反内战和团结抗敌御侮为根本目标,成为国内媒体抗日救国的一面旗帜。1932年7月成立生活书店,邹韬奋任总经理。生活书店成立后,团结了一大批进步的作者,短短几年,其在全国各地的分支机构扩展到56家,先后出版数十种进步刊物和包括马克思主义译著在内的1000余种图书。

  1933年邹韬奋被迫流亡海外,1935年回国后,邹韬奋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他在上海创办了《大众生活》周刊,对如火如荼的抗日救亡运动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援。该刊受到广大民众的热烈欢迎,同年12月时销售量达到20万份,超过原来的《生活周刊》,打破当时中国杂志发行纪录。

  1936年11月,因积极宣传抗日,他同救国会的其他领袖沈钧儒等被国民党当局逮捕,成为著名的“救国会七君子”之一。

  1944年7月,邹韬奋在上海病逝。9月28日,中共中央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对其一生及其从事的事业给予高度评价。

    创建报刊

    他主编《生活周刊》,创办生活书店和著名的三联书店,在20世纪30~40年代的中国影响很大。7年里,《生活周刊》从一个不起眼的小刊物,一跃发展成为“风行海内外,深入穷乡僻壤的有着很大影响的刊物”;发行量最高达到15.5万份,“创造了当时期刊发行的新纪录”。

    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后获释,邹韬奋在上海创办《抗战》日刊。上海沦陷后,他转至武汉,继续主编《抗战》。武汉沦陷后,他到重庆创办和主编《全民抗战》。1941年2月,他辞去国民参议员职务,出走香港,并恢复《大众生活》周刊。

    政治作为

    邹韬奋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回国后,他在上海创办了《大众生活》周刊,曾旗帜鲜明地支持一二•九学生的爱国运动。期间,担任上海各界救国会与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的领导工作。民国三十五年(1936年)11月,因积极宣传抗日,他同救国会的其他领袖沈钧儒等被国民党当局逮捕,成为著名的救国会七君子之一。

    抗战爆发后,他利用国民参政员的身份,反对和揭露国民党反动当局消极抗日的种种倒行逆施和专制暴行,还多次向中国共产党提出入党要求。 

    韬奋精神

    出版、读书界中人说,韬奋一生办刊物、办报纸、办书店,他提倡和身体力行的主旨是“竭诚为读者服务”,那种报务精神便是韬奋精神。新闻界人士认为,韬奋的文章从来不畏权势,勇于一贯地讲真话,他批评时弊不怕得罪人,力主言论自由的精神就是韬奋精神。政论家认为,韬奋之所以在舆论界独树一帜,是他在抗战前国民党对日本妥协时期,他不避个人安危,力主抗日,在抗战以后,他所办的刊物和书店,一直高举着抗日的大旗,他的爱国思想正是韬奋精神。同时,他从事的事业遭受着无数次的挫折,他依然百折不挠,始终坚守着他的信念,反动派将他办的刊物一个个封闭,他一个个重新建立,又将他创办的生活书店全数封国民党迫害而被迫流亡,但他一直到停止呼吸时仍为他的理想而奋斗不息。这种为真理而战斗不屈的精神,同样是我们要永远学习和汲取的韬奋精神。

    著作书目

    小言论(1—3集)、韬奋漫笔(散文)、萍踪寄语(1—3,散文)、小言论选集(时事评论)、萍踪寄语选集(散文)、大众集(评论)、坦白集(散文)、漫笔(散文)、展望(评论)、经历(回忆录)、韬奋言论集(杂文)、激变(评论)、再厉集(散文)、韬奋时事论文集、萍踪忆语(散文)、宪政运动论文集、抗战以来(散文)、事业管理与职业修养(理论)、患难余生记(散文)、对反民主的抗争(散文)、韬奋文录、韬奋文集(1—3集)。

    翻译书目

    革命文豪高尔基、高尔基苏联美•亚历山大康恩著、读书偶译、苏联的民主英国斯隆著、一个女子恋爱的时候。

    笔名由来

    韬奋是他主编《生活》周刊时所用的笔名。他曾对好友说:“韬是韬光养晦的韬,奋是奋斗的奋。一面要韬光养晦,一面要奋斗。”他之所以选用这个笔名,意在自勉延志,“这就是他改名的意义。” 

    世交故旧

    邹韬奋曾与著名教育家、被誉为“中国的圣雄甘地”的厉麟似一同并肩,参与和领导中国的抗日救亡运动,两家为世交。作为文化界知名人士,二人1935年12月同被推举为上海文化界救国会执行委员,为团结文化界抗日力量作出了贡献。 
邹韬奋与著名爱国民主人士、被誉为“民主人士左派的旗帜”的沈钧儒是故旧,情谊深厚。二人曾一同发起成立统一建国同志会、上海文化界救国会、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等抗日救亡组织,为中国的抗日救亡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追认党员

    邹韬奋在遗嘱中表达了入党意愿。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7月24日,邹韬奋去世。同年9月28日由周恩来亲自修改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邹韬奋家属的唁电发出。唁电表示接受邹韬奋的临终请求,追认其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充分肯定了他的功绩:“韬奋先生二十余年为救国运动,为民主政治,为文化事业,奋斗不息。虽坐监流亡,决不屈于强暴,决不改变主张,直到最后一息。犹殷殷以祖国人民为念,其精神将长在人间,其著作将永垂不朽。”

    纪念邮票

    纪念建筑

    纪念塑像

    纪念奖项

    (资料综合百度百科、人民网)

编辑策划:王江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