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西柏坡纪念馆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西柏坡纪念馆
西柏坡纪念馆,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西柏坡村西柏坡景区内,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的所在地,国家一级博物馆。1978年5月26日对外开放,占地面积13400平方米,建筑面积3344平方米。该馆藏品原件较多,革命文物有2000多件,其中一级品8类15件。基本陈列有革命遗址复原陈列和纪念馆辅助陈列。

西柏坡纪念馆大图

    西柏坡纪念馆,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西柏坡村西柏坡景区内,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的所在地,国家一级博物馆。1978年5月26日对外开放,占地面积13400平方米,建筑面积3344平方米。

    该馆藏品原件较多,革命文物有2000多件,其中一级品8类15件。基本陈列有革命遗址复原陈列和纪念馆辅助陈列。复原陈列有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董必武的旧居,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址,中共中央九月会议会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中共中央接见国民党和平代表旧址等。纪念馆辅助陈列,通过文物、文献、图片、资料,系统形象地反映了中共中央和领袖们在西柏坡期间的革命实践活动。


西柏坡纪念馆

    1955年,河北省博物馆联合平山县政府建立了西柏坡纪念馆筹备处。1958年,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因修建岗南水库被水淹没。

    1970年12月开始,西柏坡遗址在距原址北移500米,海拔升高57米的地方进行易地复原建设。1971年,平山县政府在离水库不远的同一座山上兴建了新的西柏坡村,大体保持原貌。 

    1976年10月,西柏坡陈列展览馆开工。1977年,平山县政府在旧址西南新建西柏坡纪念馆。1978年5月26日,纪念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30周年时与中共中央旧址同时对外开放。

    1982年3月11日,国务院公布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4年8月31日,邓小平为纪念馆题写馆名。


 西柏坡纪念馆

    西柏坡纪念馆全馆面积13400平方米,建筑面积3344平方米,纪念馆顺山势建造,分上中下三层,阶梯式四合院,四周走廊环绕。


制图:虞鹰


制图:虞鹰

    西柏坡纪念馆馆藏革命文物2000多件,其中一级品8类15件。基本陈列有革命遗址复原陈列和纪念馆辅助陈列。


    1982年3月,国务院公布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5年,西柏坡纪念馆被评为“全国优秀社会教育基地”;1996年被评为“百个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7年被评为“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2年10月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08年5月,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2009年12月被评为首批“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10年5月被评为第一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2011年9月被正式授予中国“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2012年,西柏坡纪念馆被授予“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

    (资料来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