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是为纪念南昌起义而设立的专题纪念馆,成立于1956年,1959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是全国文明单位、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是为纪念南昌起义而设立的专题纪念馆,成立于1956年,1959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中山路,占地面积5903平方米。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基本陈列陈展各类图片、图表509幅,文物展品407件(套),艺术品51件;陈展内容主要有:新馆大楼南昌起义、人民军队光辉历程以及旧址复原陈列等。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是全国文明单位、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前身为“江西大旅社”。1927年7月下旬,参加起义的部队包租下这幢旅社,在“喜庆厅”召开会议,成立了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前敌委员会;8月1日中国共产党发动了南昌起义,后又多次在此举行会议,成为领导起义的指挥中心。 1956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成立。1959年,该馆正式对外开放。2007年,该馆改扩建工程全面竣工。2008年1月,该馆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并提出“免费不免票,服务不打折”的理念。2014年,该馆进行基本陈列提升,新增了第八单元《强军之梦》。

    综述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基本陈列陈展面积达4492平方米,展线998米;展览空间分为两层,一层为主要展览区域,二层主要为专题展区和多媒体互动展区;展览共分“危难中奋起”“伟大的决策”“打响第一枪”“南征下广东”“转战上井冈”“群英耀中华”6个部分、21个展示单元;展览以“伟大的开端”为主题,以“强军之路”为主线,展示了自八一南昌起义开始,我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光辉历程,增加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军事探索”“江西省委及民众对起义的支援”等内容展示。

    场所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管理的旧址有:南昌八一起义总指挥部、贺龙率领的第二十军指挥部、叶挺率领的第十一军指挥部、朱德创办的军官教育团和朱德旧居等5处。总指挥部的二、三楼内,陈列内容有“南昌起义的决定”、“南昌起义”、“南昌起义部队南进和井冈山会师”等3个部分。南昌起义总指挥部的三楼北端,还开辟了“周恩来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专题陈列。第二十军指挥部旧址内的“贺龙同志的生平照展”陈列,介绍了贺龙战斗的一生。第十一军指挥部旧址内的“起义中的第十一军”陈列,介绍了该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第四军独立团到参加南昌起义的战斗和发展历。军官教育团旧址内的“朱德同志创办的军官教育团”、“朱德同志生平照展”两个陈列,介绍了军官教育团的革命斗争历史和朱德伟大的一生。花园角二号朱德旧居内的“南昌起义中的朱德同志”陈列,介绍了他在南昌起义中的功绩。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序厅在保留了原有“第一枪”、“军旗”等核心要素外,首次采用了全景大型雕塑,在全国纪念馆中尚属首创;展览设置了《攻打敌军指挥部》等大型多媒体场景、360度全息柜、多通道环幕投影技术,增强了展览的表现力、感染力和冲击力;在展厅内搭建了长达400多延米的历史时间长廊,使用大量的背景图像烘托南昌起义革命历史事件与八一背后的故事。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内八一起义五处旧址以复原陈列为主,同时新增多个展览,使五处旧址既形成有机统一,又特色突出。如朱德军官教育团旧址内部复原团长朱德、参谋长兼党支部书记陈奇涵的办公室以及学员教室、阅览室等,新增展览《江西武备学堂历史展》、《朱德军官教育团革命活动展》,贺龙指挥部旧址还新设置了VR体验;将红色文化与VR技术结合,利用虚拟还原和全视野引擎技术重现贺龙部攻打敌军总指挥部的场景。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基本陈列陈展各类图片、图表509幅,文物展品407件(套),艺术品51件,大型景观及多媒体展示8组。文物有南昌起义时贺龙使用过的精美瓷器;周恩来佩戴过的手表,南昌起义时期使用过的汉阳造步枪、八二式迫击炮、重机关枪、大刀、手雷等文物。

    (资料综合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官网、百度百科)

编辑策划:王江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