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新观察】“农林22条措施”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

【两岸新观察】“农林22条措施”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
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供销总社17日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农林22条措施”),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农林22条措施”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围绕台胞台企在农业林业领域发展涉及的农地林地使用、融资便利和资金支持、投资经营、研发创新、开拓内销市场等方面提出具体支持措施,进一步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经过两岸茶农十多年的辛勤培育,福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已成大陆最大的台湾软枝乌龙茶生产基地

  大陆又推出惠台利民新“政策包”!国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十一个部门17日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农林22条措施”),将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

多部门权威解读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

  国台办:贴近台胞需求,支持力度大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农林22条措施”与“31条措施”“26条措施”一脉相承,进一步为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同等待遇。这些措施立足新发展阶段,鼓励台胞台企抓住机遇、升级发展,贴近基层台胞需求,聚焦台胞台企关心的普遍性问题,涵盖面广、支持力度大。

  “农林22条措施”鼓励台胞台企抓住机遇、升级发展。如第10、11、12条支持台胞台企发展乡村特色农业、林草生态产业,参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参与智慧农业、绿色投入品等领域的研发创新、成果转化与技术服务。“农林22条措施”贴近基层台胞需求,聚焦台胞台企关心的普遍性问题,如第1、2条对农村土地经营权和林地经营权,第4、5、6条对融资问题,第22条对开拓内销市场,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农林22条措施”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畜牧水产养殖等多个领域的建设和生产经营,基本涵盖了台胞台企在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各个方面。

  大陆出台“农林22条措施”之后,民进党当局多个部门大放厥词、恶意攻击。对此,朱凤莲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企图封堵台湾同胞谋发展、求福祉的路,是不可能得逞的。他们堵不住台胞台企在大陆广阔天地实现更好更大发展的机遇,也堵不住台胞台企把握大陆发展机遇提升利益福祉的空间,更堵不住两岸同胞走亲走近的历史趋势。 

  农业农村部对台湾农业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蒋建平

农业农村部:台胞台企土地经营权一直受保护

  “农林22条措施”第1条提出,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通过流转取得的农村土地经营权受国家法律保护,在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到期后同等条件下可优先继续租赁。

  农业农村部对台湾农业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蒋建平应询表示,台胞台企作为经营主体,其土地经营权和其他主体一样,一直受到保护。新修订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3月1日起正式实施,进一步强调在依法保护集体所有权和农户承包权前提下,平等保护经营主体依流转合同取得的土地经营权,保障其有稳定的经营预期。这里的经营主体自然包括台胞台企。

  蒋建平说,为引导规范有序流转土地经营权,保护流转当事人合法权益,2014年以来,大陆先后印发《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2018年又修订了农村土地承包法,进一步明确农村土地经营权的内涵,并就依法保护流入方的各项权利做出明确规定。

国家林草局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胡元辉

国家林草局:大陆林业发展为台胞台企提供机遇

  “大陆林业发展中,台胞台企机遇在哪?”国家林草局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胡元辉谈到,“十四五”重大生态工程的实施,将带动林木种苗及工程造林等产业发展,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投资机会。

  胡元辉说,发展林业对改善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十三五”期间,大陆林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目前森林覆盖率已达23.04%,森林蓄积175.6亿立方米。“十四五”时期,林业工作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集中力量实施青藏、黄河、长江、三北等13项重大生态工程。这些工程的实施,将带动林木种苗及工程造林等产业发展,将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投资机会。

  他指出,2020年大陆林业产业总产值逾7.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有三个领域产值超过万亿元人民币,分别是经济林产品种植与采集、木材加工及木竹产品制造、森林旅游与休闲服务,也为台胞台企带来新机遇。

  胡元辉表示,林业管理工作不断优化,比如针对林木采伐许可证审核与发放,为简化手续,我们已基本完成了手机App系统的研发,很快会启动新版林木采伐管理系统,逐步构建集申请、受理、查询和发证于一体的采伐管理政务服务体系。这些便利措施也将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

两岸声音

大陆台胞:这是实实在在的利好政策

  “农林22条措施”一经公布即受到台胞台企点赞嘉许:这是实实在在的利好政策,为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多机遇。

  台商李志鸿2004年在福建漳平永福投资建设茶园,如今是漳平台商联谊会会长。李志鸿说,非常感谢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出台“农林22条措施”,这可以营造宽松的经营环境,让台湾农民弟兄安心投入、全力发展,并为促进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动“三农”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苏诗岚来自台北,2019年4月到广东,目前作为特聘讲师任教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拥有博士学位的她还担任台湾青年联合会农创中心主任,在大陆参与过不少与乡村振兴有关的项目工作。苏诗岚说,大陆新出台的“农林22条措施”鼓励两岸农业合作,支持台湾对农业有兴趣的人们更多地参与。对台湾年轻人来说,不管是来创业还是就业,都有很多机会。

  黄玮婷来自台北,来广东发展多年。她所在的南国童话原野庄园主营芳香产业,贯穿原料种植、生产到产品制作全链条,正筹备拓展文旅业,发展特色旅游。黄玮婷说,大陆出台“农林22条措施”,对台湾农业的支持让我们看到了更好的前景,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有政策上的鼓励,台湾同胞带着农业方面的经验来大陆这个大市场发展,会有更好的机遇。

台湾专家业者:将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

  台湾专家和业者认为,“农林22条措施”将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应积极正面看待。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 庞建国

  大陆推出“农林22条措施”,让台湾同胞在大陆农业和林业领域享有同等发展机遇,开拓了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发展机遇,将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和互利双赢。

  遗憾的是,民进党当局却从“对台统战”的敌意角度来解读大陆这一举措。如果总是抱持零和思维,当然不利于两岸累积善意,也就不可能迎来两岸关系的所谓“春暖花开”。

  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 赵春山

  赵春山表示应乐观看待大陆推出“农林22条措施”。他认为这是对台湾有利的事情,台湾方面应该正面看待两岸经贸交流,不要多做政治解读。

  天津市台资企业协会创会会长 张连兴

  过去几十年,很多台商到大陆设厂后获得巨大发展。同样,“农林22条措施”将给台湾同胞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的发展带来更大机会,是好事。台胞和台资企业应该努力抓住这一机会。

  台湾农渔研究学者

  当局不应该用政治对抗思维来解读大陆“农林22条措施”,这是不负责任的。台湾农业有自己的优势,但也有市场空间太小等不足,与大陆加强交流合作,双方取长补短,有利于台湾农业的长远发展。

时评|一组“亲望亲好”的密码

在君山片区芦北村的百佳生技示范场,台胞何树明试验种植的草莓已经成熟结果

  “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从2018年2月发布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31条措施”),到2019年11月公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26条措施”),从2020年5月印发的《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11条措施”),到日前出台的“农林22条措施”……一系列惠台措施无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大陆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分享发展机遇的真诚善意,彰显了“两岸一家亲”的重要理念。

  “农林22条措施”围绕台胞台企在农业林业领域发展涉及的农地林地使用、融资便利和资金支持、投资经营、研发创新、开拓内销市场等方面提出具体支持措施,贴近基层台胞需求,聚焦台胞台企关心的普遍性问题,涵盖面广、支持力度大。

  从“31条措施”到“农林22条措施”,大陆方面的政策举措饱含真诚善意,在惠台利民上持续开大门、迈大步,必将给更多台胞台企带来更加实实在在的利益福祉。反观民进党当局为谋取政治私利,不断处心积虑筑高墙、设障碍,妄图阻挡两岸中国人亲密往来的浩荡大潮。到底谁在为台湾同胞追求美好生活搭台、做事,谁又在拆台湾同胞的台、坏台湾同胞的好事,答案不言自明。

  天下大势,浩浩汤汤。大陆为广大台胞台企谋利造福不会止步,两岸关系走好走实、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趋势不会停滞。“十四五”规划为广大台胞台企深度参与祖国大陆的建设、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提供了重大机遇,真诚希望台湾同胞更多地参与其中,与大陆同胞一道打拼,共创富足美好生活、共圆民族复兴梦想!

延伸|两岸农业交流硕果累累

图自新华网

  ——合作更加密切。人员交流、展会交流、信息交流日益频繁;每年农产品交易会、经贸洽谈会吸引了两岸优质农产品“闪亮登场”“同台竞技”,走入寻常百姓家。

  ——载体稳步拓展。批准建立了15个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28个台湾农民创业园,经多年建设,已成为台胞台企到大陆投资农业的首选地,成为两岸农业融合的桥梁纽带。

  ——发展日益多元。除从事传统种养业外,越来越多台胞台企利用“农业+”“旅游+”“互联网+”等方式,进入到乡村旅游、农产品深加工、农村电商等领域,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越来越多元化。

  2018年开始,福建先后引进台湾66个建筑师团队、200多名乡建乡创人才,参与全省30个县112个村庄建设,打造了一批网红点、乡村旅游村和产业基地。


【专题】

(根据新华社、人民网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