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手指再造,军医燃起了我对生活的希望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03-23 11:32:12

  3月15日,阳光正好,春意盎然。

  东部战区总医院秦淮医疗区骨科病房,历经四次手指修复、整形手术的庄某看到窗外的阳光,感受着生活的希望。

  时间回到2019年7月,这是庄某噩梦的一天,一场意外事故夺走了庄某左手的示、中、环、小四个手指,拇指也存在严重损伤。对于当时的庄某简直是祸从天降,他的左手残废了,再也不能用左手完成生活中最简单的事情了。“生活该怎么办?”他陷入了深深的绝望。

  幸运的是,秦淮医疗区骨科给他带来了新的希望——手指再造。第一次听医生介绍手术方案,庄某是既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他有机会拥有新的手指了;担心的是,需要用足趾来补偿。用足趾代替的新手指能用吗?手术之后会不会影响走路呢?  

  为了减少他的顾虑,医生一遍又一遍地向庄某讲解手术方案。手指再造,就是根据患者手指缺损程度,采取“缺多少补多少”方案,医生通过谨慎的构图取下病人一个足趾的部分,将其连着肌腱、血管、皮肤一起移植到手上。手术过程复杂,细微极致,为尽量缩短手术时间,需要多名医生共同配合,供区与受区部位手术同时进行,容不得一丝马虎大意。再造后不仅手指功能恢复良好,供区的足部行走、跳跃功能均无影响。

  2020年5月,庄某成功再造了新的左手示指。平稳度过一周的危险期后,在主治医生的指导下,庄某的新手指渐渐恢复了功能。2021年3月5日庄某再次住院时,开心地为医护们展示了他的新手指:拿订书机、抓笔、翻书,他开心的为护士们讲解他的新手指趣事。不仅如此,庄某还特意炫耀他稳健的步伐,丝毫看不出有足趾缺损。但是因为只再造了一个手指,庄某还不能完全提重物、干重活,生活上还是有诸多不便,所以这次来,他希望医生能为他再造一个手指。  

  经过长达5个小时的手术,庄某顺利完成了中指再造。“手指再造,军医燃起了我对生活的希望。”医护人员的关心呵护,让他对生活再次充满期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简厚华


作者:简厚华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