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是依托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旧址而建立的纪念性博物馆,2008年10月17日,正式开始向观众免费开放。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以收藏辛亥革命时期及辛亥革命人物相关的文物见长的专题性博物馆,已收藏文物数千件。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是依托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旧址而建立的纪念性博物馆,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1号,占地面积20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0000平方米,2008年10月17日,正式开始向观众免费开放。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以收藏辛亥革命时期及辛亥革命人物相关的文物见长的专题性博物馆,已收藏文物数千件,有“辛亥名人字画”、“共和纪念瓷器”、“近代名人家谱”等。

    2012年10月2日,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7年5月,晋级第三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同年11月22日,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1981年10月13日,湖北省编制委员会正式下文,同意设立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1983年初春,国家文物局批准对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旧址主楼实施第一期抢救维修工程。 

    1985年春,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旧址主楼实施粉刷、油漆、外墙喷漆工程。 

    2008年10月17日,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正式向观众免费开放。 

    2011年9月1日,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启动议员公所复原维修工程。 

    2011年9月8日,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维修后的主楼及东西配楼重新对外开放。 

    2020年6月14日,根据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等五家省级公共文化场馆 恢复开放,社会公众可通过预约方式有序进馆参观。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占地面积20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0000平方米,陈列展览分为《基本陈列》和《临时展览》,其中《基本陈列》分为《为天下先——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湖北咨议局史迹陈列》《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导览》《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

    《为天下先——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的基本陈列之一,2014年布置于现址——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议员公所楼,展览面积2000平米,展品600件,其中珍贵文物200件。

    《湖北咨议局史迹陈列》,湖北谘议局成立于清宣统元年十月十四日(1909年10月14日),是清政府为预备立宪而设立的地方谘议机关,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清廷先后颁布《钦定宪法大纲》及各省谘议局章程和议员选举章程,谕令各省筹办谘议局。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导览》,是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的专题展览之一,布置于西配楼一楼,展览分为“红楼鸟瞰”、“名人留踪”两个部分。

    《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的基本陈列之一,以鄂军都督府旧址主楼为载体,复原了鄂军都督府初创之际的机构和格局,面积达250平方米。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前建有碧樟广场和花坛喷泉,广场中央上竖立着民国二十年(1931年)铸造的孙中山先生的铜像,雕像后便是纪念馆的大门,两面铁血十八星旗迎风飘扬,彰显着革命圣地的庄严与肃穆,十八星旗是长方形,红底,中间一黑色大九角星,九角星的边线交点上点缀十八个黄色小圆,寓意为全体汉族同胞团结起来,以“铁血精神”推翻清王朝。

    墨彩蔡济民肖像瓷板

    为陈设瓷,造型规整,长方形制式,纵38.8厘米,横25.7厘米,胎厚0.7厘米,在白地瓷板上绘有一幅椭圆形墨彩工笔人物肖像,像主蔡济民西装革履、器宇轩昂,神形兼具,笔法工细,像左下有一方朱文款印。

    熊秉坤勋五位章

    银胎景泰蓝徽章,星形,直径6.4厘米,厚1.5厘米,重50克。背面以别针佩挂,配脱胎黑漆盒,纵100厘米,横82厘米,高2厘米,盒面篆书“勋五位章”。

    孙中山为曹亚伯题“博爱”横披

    纸质,纵55厘米,横167厘米,“博爱”后面书写“亚伯兄属”,落款“孙文”,后钤“孙文之印”白文印。

    《经铿黄氏家谱》

    纂修于清光绪壬辰(1892)年,为明崇祯以降黄氏一族七修谱。线装,毛边纸木活字印刷,纵28厘米,横16.5厘米,一部三十卷。

    (资料综合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官网、百度百科)

编辑策划:王江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