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台海指手画脚 台军得意忘形口出狂言

美在台海指手画脚 台军得意忘形口出狂言
美国共和党众议员佩里近日抛出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将台湾视为一个“北约+”成员,以加强美台防务合作。而日媒则声称美日防长表示如果中国大陆和台湾发生军事冲突,两国将进行密切合作。自信心爆棚的台湾新任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在回答“大陆6年攻台”的相关言论时“口出狂言”称,不要问台军能扛几天,而是大陆“要打多少天,我们就奉陪多少天”。
阿奎利诺 (资料图)

  美军高官又来大肆渲染中国的“军事威胁”,这次是拿大陆武统台湾的具体年数做文章。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菲利普·戴维森认为,中国加紧取代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力量,中国大陆会在6年内解决台湾问题,并在2050年取代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

    而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约翰·阿奎利诺则声称,大陆视收复台湾为其第一要务,“入侵”台湾的时间可能比大多数人认为得更早。据报道,阿奎利诺此前被任命为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他23日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任命听证会上发表了上述言论。

希拉里(资料图)

    与此同时,美国前国务卿、民主党人希拉里·克林顿也不甘寂寞的对台海局势指手画脚,她宣称中国大陆未来可能对台采取军事行动,美国将持续支持台湾防御。她还敦促美国在军事、经济等领域投入必要资源,与多国重建关系一同约束中国大陆。

    希拉里声称,观察中方近期对台论调,美方须严肃以对,若不谨慎处理,中国有朝一日可能对台采取军事行动。她宣称“我们与台湾关系非常明确,会持续支持台湾防御”,但她也说,这必须嵌入美中潜在合作与竞争关系的广泛观点中,没有人想和中国陷入严重冲突。

  针对美国对台海从奉行数十年的“战略模糊”是否正在转向“战略清晰”这一话题,专家分析说,这种“战略模糊”带来的两面性看似可以使低阶官员无法逾越真正敏感的红线,但现在的美国官员并没有真正理解台湾问题的敏感和爆炸性。就台海局势演变而言,发展为重大危机事件的可能性较小,但一旦发展后果却很严重。

美议员提案鼓吹将台湾纳入“北约+”

佩里 (资料图)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曾多次公开鼓吹建立所谓“亚洲北约”制衡大陆。在此思维下,美国共和党众议员佩里近日抛出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将台湾视为一个“北约+”成员,以加强美台防务合作。美台勾结引发岛内外反弹。

  据报道,这项法案名为“台湾+法案(Taiwan PLUS Act)”,其目的是要美国将台湾视同“北约+”国家成员之一,在军售上享有和成员国同等的待遇。报道提到,目前的“北约+”成员包括日本、澳大利亚、韩国、以色列及新西兰。此前也曾经有美国国会议员主张将印度纳为“北约+”成员,将5国扩大为6国。

  据报道,佩里在当天上午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的听证会上宣称,这是为了提高对中国“军事威慑”的能力。他还鼓吹说,美国应该对中国更加强硬。

  台湾方面也很快关注到了这一消息。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对于这一议案,台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连忙表示“感谢”,声称这展现了对台湾安全和区域和平的“高度重视”,云云。

    民进党“立委”陈亭妃还称,佩里抛出上述法案对台湾未来国际能见度是很大加分,“也证明了全世界对台湾的认同感越来越高,台湾地位越来越重要”。

    但与绿营政客不同,岛内网友识破美国议员的“骗钱”居心。有人直言,永远是那几个收台湾钱的议员在提案,想骗谁啊!还有人说,又是要卖武器赚我们的钱了。

    专家表示,佩里等共和党议员之所以会抛出这种议案,一方面是要跟民主党对着干,有取悦选民的目的,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其与民进党当局在美国的相关势力、机构沆瀣一气。这种法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很小,但是每当出现这种事情,美国个别网站以及岛内一些媒体都会大肆炒作,妄图将两岸关系和中美关系引入歧途,这种现象值得警惕。

  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在《亚洲周刊》撰文批评称,这类观点“逻辑荒谬”。他说,根据美军“联合计划作为准则”,美军在全球不同战区司令部都要制订“年度战役计划”,目的在于掌握作战的责任区,且预先排除爆发冲突的可能。如果美国真的预估台海或南海战争无法避免,就要看美军是否开始认真进行作战计划?“否则每天喊狼来了,完全不去准备,岂不是存心骗人?”文章提醒民进党当局说,如果美军对于台海没有准备任何作战计划,是否会再度发生始乱终弃的结局?

若大陆和台湾发生冲突,美日密切合作?

    美日外长与防长“2+2” 会晤已过去数日,然而日媒还在炒作会晤内容。据《日经亚洲》消息,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宣称,美日防长在会谈中一致同意,如果中国大陆和台湾发生军事冲突,两国将进行密切合作。

  据这名消息人士的说法,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16日与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举行会谈时提出上述问题,但双方没有具体讨论两国应如何协调应对此类紧急情况。

  岸信夫早些时候在与奥斯汀的会晤中声称,最近越过所谓“海峡中线”的中国战机数量不断增加,需要研究日本自卫队在中国“进攻”时如何与保卫台湾的美军合作。

  报道还声称,由于日本和台湾海峡地理位置接近,且(台海)可能会爆发武装冲突,影响日本公民的安全,因此东京方面一直在评估,当大陆和台湾发生危机时,日本出动自卫队执行命令以保护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的可能性。

  美日外长与防长“2+2”会谈被认为是拜登政府重要内阁成员在国际上的首次正式亮相。一如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行前大肆渲染“中国威胁”的调门,两国会谈中卖弄美日同盟“基石作用”的同时,将中国描绘成“破坏稳定”的靶子。从东海到南海,从钓鱼岛到台湾海峡,用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的话形容,会谈大部分内容都与中国有关。双方在联合声明中更是罕见地直接点名中国,宣称中国的行动“不符合国际秩序”。为遏制中国,如此高调地重新拉拢盟友,并把拉帮结派的理由描绘得如此冠冕堂皇,美国新政府的包装技巧的确比之前特朗普政府高出不少。但明眼人都清楚,美国的挑拨炒作不过是为了维护霸权,完全出于一己之私。

台“防长”口吐狂言:大陆打多久就奉陪多久

台湾新上任的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

    台湾新上任的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此前在回答“大陆6年攻台”的相关言论时“口出狂言”称,不要问台军能扛几天,而是大陆“要打多少天,我们就奉陪多少天”。他还宣称,大陆有能力攻台、有能力发动战争,但能否“占领”,是另一回事,一旦真的发生,台军会全力以赴。

  对于邱国正的这番狂言,不少台湾网友看上去并不买账。有网友对于“台军全程奉陪”这一说给出的反应“只能打一天,因为一天就结束了”。


  还有台湾网友神回复,是“凤梨吃撑了”才有这样的言论。

  《旺报》认为,面对国力与军力日渐强盛、爱国情绪高涨的大陆,台湾没有挑衅的能力,更没有玩两手游戏的本钱。台当局防务团队应该在两岸论述上体现更多弹性和善意,并约束和抵制执政党内部各种威胁台海和平、谋求“法理台独”的动作和声音。

台湾问题没有退让空间,“玩火”者终自焚

  对于美国的对台政策,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记者会上,给出了三句话的答案,讲述事实,亮明态度,提出敦促,特别是那句“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妥协余地,没有退让空间”,尤其掷地有声。

  这几年的“美台关系”打得火热,面对美国不断开出无底线的支票,“台独”势力也日益猖獗,在国际上跟随美国的脚步不断演出闹剧、丑剧。他们的阴谋一直无法得逞,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王毅所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历史和法理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台独”无法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也无法阻挡“海峡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大势所趋”,这是中华民族的集体意志。这便是王毅给出的第二句话: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有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台海局势日趋复杂,与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有关,也与外国势力打“台湾牌”有关。但经过这几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看清了民进党当局与美国之间的“塑料情”:美国对台湾的所谓支持,全都是口惠而实不至的虚伪承诺;而台湾“奉献”给美国的,则都是实打实的“军购”“莱猪”等多种多样的巨额“保护费”,以及甘当美国小弟在国际上丢人现眼。

  事实已经证明,民进党当局的“倚美抗陆”不得民心,挟洋自重更是死路一条。中国政府有自信维护两岸关系大局,有能力把握两岸关系发展方向,也要提醒还想打“台湾牌”的外国势力,我们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妥协余地,更没有退让空间!

  无论何时,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中美在台湾问题上如果爆发危机,绝非国际社会乐见。这便是王毅给出的第三句话:我们敦促美国新一届政府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彻底改变上届政府“越线”“玩火”的危险做法,慎重和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来源:环球网、海外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