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涉农林台胞台企:“农林22条措施”帮助大 盼尽快落实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1-03-26 09:59:14

  中新社北京3月25日电 (刘大炜 李晗雪)近日,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农林22条措施”)。在大陆从事相关行业的台胞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表示,措施对来大陆承包林地、农地种植作物或养殖牲畜的台商帮助很大,希望大陆各地尽快推出具体措施。


  作为“台商二代”,黄国书14岁随父母从台湾来到大陆,目前在北京经营一家集生态种植、农副产品深加工、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企业。他说,最初几年企业发展时,在土地经营权问题上遇到诸多不便。由于过去政策因素,很多来大陆从事相关行业的台商也同样面临土地流转困难等问题,难免出现纠纷。

  他说,“农林22条措施”对症下药、提供了法律保障,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台湾涉农林业者“西进”大陆发展。近几年,大陆对农业农村的发展越来越重视,两岸相关领域的合作势必会更紧密。希望大陆各地可以尽快推出相应的具体措施。

  在黑龙江省龙江县深耕近20年的台湾元盛集团,已在当地构建了一条集畜牧良种培育、养殖示范、饲料和原料供应、屠宰加工、保鲜储运的完整产业链。龙江元盛和牛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承达说,当初选择在龙江县投资建厂,就是看好这里位于北纬47度,是全球的“黄金养牛带”。龙江县也是玉米生产大县,可为肉牛养殖提供优质饲料。同时当地政府在招商引资方面给出很多优惠政策,这些都有助于降低养殖成本。

  “发展前期,我们曾面临高端管理及畜牧兽医人才缺乏问题,企业运营受到一些影响。”蔡承达表示,“农林22条措施”将给在大陆发展的涉农林行业台商带来较大便利,有助于产业规模加速扩大。措施中关于企业融资、冷链仓储及运输设施、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将激发企业活力,促进多元发展。

  他说,希望未来在各项对台优惠政策的吸引下,有更多台湾优秀管理及畜牧食品生产方面的高端人才加入他们的公司。(完)



责任编辑:雷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