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九二共识”如何“与时俱进”? 洪秀柱问得好!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

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3月27日举行“护宪保台论坛”,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左正东代表党主席江启臣出席说明国民党的立场。国民党前主席、青雁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在会上就左正东讲话时提到“九二共识”要“与时俱进”,提请左正东具体说明国民党“九二共识”如何“与时俱进”,将朝何方向发展?对此,左表示“现在还不到那个时候去谈这个问题”,因为国民党现在不是“执政党”,要等国民党“执政”后,依当时情势判断,才能做出比较好的一个决定。明显的虚以应付,未能给予明确答复。

 一问一答间,使外界看出了国民党的一些内情,了解到国民党内还是有着诸多有识之士在认真思考着该党的发展,特别是如何发挥该党在两岸关系方面的长处,如何缓和紧张高危的台海局势,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可以说,洪董事长问得好,问到点子上,问到国民党的痛处。而代表国民党主席参会的左正东,回答却难以获得认同,作为岛内曾经的最大政党,却没有发展的明确方向,没有发展的长远大计,而是在走一步,看一步,反映出现今国民党的惰性,党的核心价值不明,在自身的发展上,包括在自身强项的两岸关系上,都是在得过且过。无怪乎,近年来,国民党每况愈下,不仅无法重返“执政”,政坛的主导权、影响力都在不断下降,甚至有学者认为,其已蜕变为二流政党,无法与民进党相抗衡。

的确,近年来国民党表现平平,颇不理想,有迷失方向、失去自我的严重危机,党的核心价值不敢坚持,在两岸关系上的强项不敢发挥,一切都是缩手缩脚,甚至是向民进党方面靠拢。面对“执政权”的丧失,国民党不是痛定思痛,真正从自身方面找问题,而是跑偏题,甚至“拿香跟拜”民进党,被民进党牵着鼻子走。2016年岛内第三次政党轮替,国民党痛失政权,党内部分少壮派人士竟迁怒于“中国国民党”党名,学着民进党的“去中国化”,欲拿掉党名中的“中国”二字。2020年选举,国民党再次败北,又将矛头对准“九二共识”,党内出现一种倾向,就是将失败责任归咎于“九二共识”,认为是国民党坚持“九二共识”才导致败选。故而党内出现了一种去“九二共识”论调,主张抛弃“九二共识”、以新论述取代“九二共识”,搞一个“九二共识升级版”的新论述。

其实,左正东此次在“护宪保台论坛”上代表党主席江启臣所说的“九二共识”要“与时俱进”,却又谈不出如何“与时俱进”,究竟向何方向“俱进”,这说明国民党在对待“九二共识”问题上,仍是盲目以对,拿不出明确意见,左正东的话,还是搞一个“九二共识升级版”的新论述的思维在作祟。至于左所称,“现在还不到那个时候去谈这个问题”,因为国民党现在不是“执政党”,要等国民党“执政”后,依当时情势判断,才能做出比较好的一个决定。这实在不是作为一个成熟的、正积极设法争取重返“执政”的政党所说出的话,所应有的态度。没有自己的核心价值,没有自己的方针政策,没有自己对未来的考虑,民众又凭什么投票支持你,选你上台“执政”?

在这个问题上,还是洪董事长看得清、有远见。洪秀柱认为,不能等到“执政”才提出如何让“九二共识”“与时俱进”,在尚未“执政”或准备“执政”时,就应提出供大家讨论然后倡导、教育民众,今天国民党吃亏的地方就是不宣传、不倡导,结果就是丧失话语权。参加论坛的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最近重回国民党的“中广”董事长赵少康均与洪秀柱持类似看法,不认可左正东代表国民党所表明的观点,认为国民党如此下去是没有前途的。几位看法不错,很有道理。的确,在处理两岸关系上,原本是国民党的强项,可由于国民党的懈怠,不敢旗帜鲜明的表明自己的立场,相反态度暧昧、退让,结果强项变弱项,主动变被动,原本加分项的两岸关系反倒成了国民党的包袱,被民进党追着打,这也是导致国民党陷入现今被动困境的重要原因之一。

希望国民党能听进洪秀柱、张亚中、赵少康等人的逆耳忠言,像过往般一样认真对待两岸关系,努力处理好两岸关系,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向好发展,使得对两岸关系的处理重新成为该党的强项,成为国民党东山再起、重新成为“执政党”的助力和加分项。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