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在中国周边部署重兵 各军种纷纷推进转型

美军在中国周边部署重兵 各军种纷纷推进转型
随着美军事战略向“大国竞争”调整,各军兵种都在认真思考如何打赢未来“高端”战争,而不断寻求转型。美陆军日前对外发布报告认为,中国是构成“最持久战略挑战”的国家,并很可能在2040年在军事实力上实现与美军“对等”。尽管美国军队现在仍然保持着优势,但这种优势可能转瞬即逝。

    美陆军日前对外正式发布由陆军参谋长詹姆斯·麦康维尔上将签发的名为《陆军多域转型——做好战备赢得竞争与冲突》的白皮书,宣布美陆军将扩建多支多域特遣部队,并以该部队为核心推进陆军转型。随着美军事战略向“大国竞争”调整,不光美国陆军,各军兵种都在认真思考如何打赢未来“高端”战争,而不断寻求转型。

  白皮书开篇就指责中俄,声称美国国家利益目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一系列挑战,中俄“继续挑战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准备在全球取代美国”。报告宣称,“2040年之前,中国和俄罗斯将把所有国家权力工具武器化,以破坏美国、盟国和伙伴的集体意志,同时构建自己的安全伙伴关系。这将导致出现一个非结构化的国际环境,冲突与和平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随着中俄两国军队的不断现代化,美国联合部队将越来越难以阻止他们的非法与侵略行径。”

    白皮书认为,中国是构成“最持久战略挑战”的国家,并很可能在2040年在军事实力上实现与美军“对等”。尽管美国军队现在仍然保持着优势,但这种优势可能转瞬即逝。由于对手使用各种不对称方式,充分利用美军的弱点。比如对手建设“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将使美军难以投送军事力量。所以为了应对这些挑战,美陆军转型迫在眉睫。

在中国周边部署两大“多域特遣部队”

  美陆军在白皮书中提出将以多域特遣部队为核心推进陆军转型。简单讲,所谓“域”的概念,就是“作战空间”。从人类历史看,首先出现“陆战场”,进入航海时代,出现“海战场”;航空器的出现,“空战场”随之诞生。接踵而来的就是“天战场”“网络战场”和“电磁空间战场”。所谓“全域”就是包括陆、海、空、天、网、电等所有“作战域”。美陆军提出的多域特遣部队概念,就是这支部队不仅要具备陆战场作战能力,还具备在其他多种战场空间进行作战或接受其他作战战场空间支援的能力。

  美陆军已经在华盛顿州的刘易斯-麦考德联合基地、依托第17野战炮兵旅建立了第一支多域特遣部队。该部队构成非常有特色,主干力量是配属的4个营:1个情报、信息、网络、电子战和太空营,负责获取并整合美军各军种不同情报、侦察和监视平台的资源,并具备电子战、网络战能力;1个战略火力营,包括“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炮”连(“海马斯”系统)、中程火力连、远程超音速火力连,主要负责精确火力打击;1个防空营,负责防空与导弹防御;1个支援营,负责提供管理与技术支援。

  美陆军认为,陆军多域特遣部队将为美军破坏中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提供“打击利器”。其中,战略火力营将负责远程精确打击,可以摧毁中俄军队的高价值军事目标。按照白皮书的说法,转型后的陆军部队可以为“空中、海上和其他力量开辟通道”。为推进战略火力营建设,美陆军目前正在考虑将海军现役、具备反舰和攻陆能力的“海上打击型战斧”导弹、“标准-6”导弹改装成陆基发射导弹,美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从美陆军获得近3.4亿美元的改装合同,预计2023年完成。

美国陆军的“海马斯”高机动火箭炮系统

    同时,美陆军方面还在研发使用“海马斯”系统发射的“精确打击导弹”,以及远程高超音速导弹。同时,情报、信息、网络、电子战和太空营将获取如侦察卫星、侦察机等各类侦察、作战平台搭载传感器获取的情报信息,大大延伸陆军的侦察触角,充分弥补过去陆军侦察和目标指示力量不足的短板。

  不久前,美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在参加国会听证会时,重点强调上述武器项目研发,并认为这是构成“太平洋威慑倡议”中远程精确火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显然美陆军的计划已经得到印太司令部的认可。

  白皮书提出,未来美陆军将组建5支多域特遣部队:2支配属给印太司令部、1支配属给欧洲司令部、1支部署在北极地区、1支部署在本土作为预备队。由此可以看出,显然中国是美陆军转型的“关注”重点。值得警惕的是,白皮书还强调,在印太司令部辖区,多域特遣部队将预先部署在“第一岛链内区域,并作为有效联合防卫的关键”,“第一岛链内的联合能力将包括反舰、防空和地地导弹来尽早摧毁对手力量”。

    有中国军事专家表示,这一系列拗口表述,实际上就是说美军会不顾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反对,寻求在“第一岛链”内部署中远程导弹。

美特种部队针对中国进行信息战

现代化的信息战,使用电子设备靠谱吗?

    据美国海军学会网站(USNI)报道,美国特种部队司令部司令理查德·克拉克上将(Richard Clarke)向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透露,该司令部已经在太平洋地区成立一支特遣部队与地区盟友合作,针对中国进行信息战。这支印度-太平洋联合特遣部队将专注于太平洋战区的信息战与影响力行动。这是美国军方试图破坏对手影响力和信息战的一个新想法。

  理查德·克拉克说:“中国在这一领域表现很好”。像这样进行非常规战争的特遣部队,在授予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的特殊权限下是被允许的,这支部队已经准备好与该地区的伙伴合作。

  美国网络司令部负责人保罗·纳卡索恩(Paul Nakasone)指出,美国国防部的“向前防卫”指令要求该司令部尽可能靠近美国本土外的对手,将外国网络战和影响力抵达美国海岸之前的行动作为极重要的方面。在美国境外行动的理念,是一种积极方法。

  报道称,理查德·克拉克还向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表示,美国特种部队司令部40%的力量已经调整为应对强国竞争。这一转变意味着该司令部需要现代化的情报、监视和侦察硬软件装备,以及电子战防御装备。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必须要实现精确打击,情报、监视、侦察能力以及数据收集分析的现代化,这样才能看到并感知战场,并有必要为其特种作战人员升级电子战装备,以“减少他们被友军瞄准的可能性”。

  联系美国国防部网站早前公布的消息,五角大楼在今年2月成立中国战略工作小组(DoD China Task Force)。如今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也针对中国成立专门的特遣部队,这是美国军方的又一对华动作。

美想给“万吨大驱”装高超音速导弹到南海搞事

  据“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美国海军正在研究对其3艘隐形驱逐舰进行重大改进,这将进一步推高这一作战平台的成本,但是在与中国于西太平洋进行的海军竞争中,这一改进可能会为美国海军提供全新的高超音速作战能力。

  报道称,美国海军目前正在寻找“先进有效载荷模块”,可以支持海军常规快速打击导弹的“打包配置”。相关消息人士表示,高超音速武器有可能取代目前在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上闲置的先进舰炮系统。也有美国专家表示,这样做能够让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从搜寻任务类舰船转变成为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强大的常规威慑力量。

  与潜艇不同是,在水面舰艇上部署常规快速打击能力武器更容易被对手追踪到。退役美国潜艇军官、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的克拉克表示,中国将知道美国在这一地区拥有威慑能力,想要取得快速、无战损的胜利将变得更为困难。美国海军在这一战区部署的舰船可以发射已经预先确定好目标的导弹,这些导弹可以快速发射,并且有很大可能是对准中国境内目标。虽然潜艇也能做到这一点,但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是一款水面战舰,更容易被追踪到,这使其成为一种更为强大的常规威慑力量,因为如果换成是潜艇,敌人很可能会“眼不见就心不想”。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在战略阶梯上的位置要比战略导弹核潜艇低得多,因为这种战舰会被敌人跟踪,”克拉克说。“但它也有了更多的透明度,所以你可以有能力发出信号。”“你可以把一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留在西太平洋,开展各种行动,然后如果你想表明你是认真的,或者试图让局势稍微升级,你可以把它派到南海。”

  报道还称,已经退役的美国海军驱逐舰舰长、防务咨询公司渡船集团负责人麦克格雷斯表示,美国海军需要利用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舰体平台来打造强大的常规威慑力量,并在南海开展巡逻。他说:“我们应该花时间和钱把它变成真正特别的东西。”在他的概念中,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不仅能用于威慑中国腹地的目标,还能够作为无人系统的指挥控制中心,

  实际上,美国打造的朱姆沃尔特级这一款科幻的驱逐舰自诞生以来就坎坷不断。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最初的设计理念是悄悄地靠近地方海岸线,通过其隐身设计来规避雷达探测,然后使用射程超过80海里(约合148公里)弹药轰击敌方的海岸目标,为登陆部队提供支持。但随着该项目的推进,预期的目标变得越来越难以实现,这一作战平台高昂的成本最终迫使美国海军削减了购买数量,从28艘减少到了7艘,最后又被砍到只剩下3艘。

  2016年,美国海军又取消了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先进舰炮系统的远程对地攻击炮弹的项目,因为一发炮弹的成本超过了80万美元。2018年美国海军中将比尔·默茨告诉国会议员,即使这款炮弹的成本已经如此之高,但其射程也还未能达到美国海军的要求。“即使成本很高,我们仍然没有得到我们想要的东西,”他说。“所以我们做出的选择是努力把这款军舰和这种炮弹分开,因为这种炮弹真的已经导弹阻碍这款军舰发展的地步。”

  此前《军事观察》网站报道称,美国海军最新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建造数量从32艘缩减到3艘,其主要武器装备也被砍掉,原因就是该舰的成本太高,加上战舰本身可靠性差、稳定性差并且多次出现故障。这些新造战舰的火力配置比最初的设计要弱得多,但成本确实计划的好几倍,一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造价高达70亿美元。

美国各军种都在推进转型

 

  在美军事战略调整到应对“大国冲突”背景下,不仅是陆军,美军其他各军种都在推进转型。美空军提出“敏捷战斗部署”概念,美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则分别在“分布式海上作战”“远征前进基地作战”等概念下推进转型。

  中国专家认为,美军所有这些新作战概念都是建立在规避中国军事力量的非对称优势基础上。比如,美空军认为,未来一旦中美之间发生军事冲突,包括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在内,“第二岛链”内的美空军基地都可能面临灭顶之灾,无法行使职能,因此美空军必须尽早学会利用简易机场在恶劣保障条件下起降、加油装弹、重新集结形成战力的本事,因此提出“敏捷战斗部署”概念,并在近些年的演习中不断进行演练。海军的“分布式海上作战”概念则是要解决当前美水面舰艇在“反介入/区域拒止”高危环境下生存能力不足的问题,通过增加水面舰艇作战的进攻性和分散性,增大敌方的侦察和防御难度,在确保己方安全的前提下,对敌实施毁灭性打击,消除“反介入/区域拒止”威胁,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要增加水面和水下无人作战系统的研发部署。

  有分析指出,美各军种转型实际上建立在自身对威胁的想象基础上,其中也不乏各军种之间为争夺资源而推进的转型。像美陆军提出为空中力量“开辟通道”的说法,就让美空军非常不爽。美空军认为,陆军这是在“抢资源”,过去的战争从来都是空军为陆军开辟通道,陆军实际上是“抢”了远程隐形轰炸机的“活”。美空军参谋长甚至要求五角大楼重新审视美各军种使命任务。但无论如何,既然美军的转型都瞄准中国,那就不能不引起警惕并准备相关预案了。

  对于中美两军关系发展,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25日回应称,美方有关言论充满冷战思维,美方这种制造敌人、渲染威胁的“套路”,其实就是为了继续称霸争霸找借口,反映了美方顽固的霸权心态、奉行的丛林法则及危险的对华误判,既不符合事实,也不符合中美两国及世界的共同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任国强表示,中国无意“挑战”谁,但谁的“挑战”也不怕;中国不想“威胁”谁,但谁的“威胁”也没用。中国有发展壮大的权利,有自主选择道路的自由,也有防御自卫的能力,更有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的要求。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的前进步伐!中国军队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能力始终都在!

  任国强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始终坚持以自身的发展壮大推动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中国军队积极发展同各国的军事关系,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持续提供国际维和、远海护航、国际抗疫物资等公共安全产品,为捍卫国家利益、维护世界和平、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新贡献。

  任国强强调,历史证明,霸权主义早该被丢进垃圾堆;事实也表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我们希望美方能够认清形势,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军队发展,正确处理中美两国两军关系,与中方相向而行,加强对话沟通,拓展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美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来源:环球网、国防部网站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