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山西发布2020年度“六大考古新发现”

山西发布2020年度“六大考古新发现”
了实物资料;M29的发掘创造了大同北魏墓葬发掘中多项唯一

  首届山西考古新发现论坛29日下午在山西太原举行。 图片来源:中新网

  入围的12项考古发掘项目涵盖了新石器时代至元明时期的最新考古发现。  图片来源:中新网

  首届山西考古新发现论坛3月29日下午在山西太原举行,12项考古发掘项目涵盖了新石器时代至元明时期的最新考古发现。2020年,山西累计开展考古发掘项目共96项,出土文物达9000余件组。

  经过考古专家和媒体记者的投票评选,2020年山西省六大考古新发现当日出炉,分别是运城夏县师村新石器时代遗址、忻州偏关天峰坪新石器时代遗址、运城垣曲北白鹅东周墓地、朔州朔城区后寨战汉墓地、阳泉城区平坦垴汉代古井遗址、大同平城区七里村北魏墓地。

师村遗址2019年发掘区航拍图   图片来源:中国文物报

  山西夏县师村遗址出土石雕蚕蛹 图片来源:山西新闻网

东庄类型陶器   图片来源:中国文物报

东周时期遗物   图片来源:中国文物报

仰韶早期彩陶   图片来源:文博中国

   考古成果:

  位于夏县县城西南15公里处,地处青龙河故道的河曲地带,包涵仰韶早期、东周和宋金时期三个时期遗存,以仰韶早期遗存为主,是目前发现的运城盆地年代最早、距离盐湖最近的仰韶早期聚落遗址之一。师村遗址出土了丰富的仰韶早期遗物,填补了运城盆地腹地仰韶早期文化发现的空白。

  该遗址共出土仰韶早期灰坑224个、灰沟10条、房址5座、墓葬11座、墙基2道、夯土基址1座,揭示出的仰韶早期夯土遗存,是黄河流域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夯土,对研究我国夯土工艺的起源具有重要价值。师村遗址出土了4枚仰韶早期的石雕蚕蛹,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石雕蚕蛹形象,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标识之一。这些石雕蚕蛹,采用中条山地的绿帘花岗岩制成,形态逼真、造型精美、工艺成熟,引人瞩目。石雕整体呈黄褐色带有天然黑褐色斑点,施有螺旋状的横向弦纹,简洁地勾勒出蛹的头和尾部,酷似现代家桑蚕蛹。运城地区有“黄帝正妃嫘祖养蚕缫丝”的传说。1926年,李济发掘山西夏县西阴村时,曾出土半个碳化的蚕茧,现藏于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师村遗址发现的石雕蚕蛹意味着,在距今6000年以前,黄河中游运城盆地先民们就已喜爱并崇尚桑蚕,可能已掌握了养蚕缫丝的技术。

   重要意义:

  师村遗址仰韶早期遗存的揭示,将为黄河流域新石器时代“养蚕缫丝”、聚落形态及生态环境、生业方式、文明起源等问题的研究提供重要启示,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灿烂成就与重大贡献。

偏关天峰坪遗址发掘区    图片来源:山西省考古研究所

图片来源:山西新闻网

   考古成果:

  天峰坪遗址位于黄河左岸的偏关县天峰坪镇天峰坪村东,地处关河入黄河口处附近,是一座新石器时代末期的小型石砌台城,所在台地边缘附近设置一些护坡墙,台顶及周边分布大量房址,西部存有进出的通道。据悉,这是一座距今约4500年的小型寨堡,从其地理位置可见,该寨堡易守难攻的古堡遗址,具有极强的防御色彩。

  2019年9月开始,为配合忻州市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偏关段的建设,经批准,在该台地北部进行了一次发掘,揭露面积1000平方米,发现阿善三期护坡墙多段、房址16座,龙山时期遗存主要为废弃堆积,包括零星墓葬。该遗址阿善三期流行石构建筑,修建了台地边缘护坡墙、墩台,还有一批单间和连间的石砌房址等,普遍使用门轴石等建筑构件,农业经济以粟黍种植为主,生活用器盛行溜肩罐、圜底瓶等,主体年代在公元2400年前后,距今已经有4400多年的历史。该遗址中,还发现了门轴石,是供门安装所用的。从遗址中看,门轴石建在左手靠外的位置,这与现代人对门的安装习惯相同,说明早在4000多年前,人们就是这样来安装门的,千年来的使用习惯并未改变。

   重要意义:

  该遗址是河套地区最先兴起的一批石城之一,其发现完善了黄河东岸史前石城的发展轨迹。同时,其选址于两河交汇的关隘地带,形成三面环河临沟的防御态势,揭示了早期石城的一般构筑模式和兴起的重要动因。此外,遗址出土的以溜肩器为代表的阿善三期遗存与南部小官道类型形成文化的显著差异,暗示了龙山石城大范围出现前,黄河两岸地区南北文化上的对峙。

  垣曲北白鹅墓地远景 图片来源:山西新闻网

部分出土文物

   考古成果:

  位于垣曲县英言乡北白鹅村(现为英言镇白鹅村)东,2020年4月至12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运城市文物工作站、垣曲文物旅游局对该墓地进行了考古发掘。

  本次发掘面积为1200平方米,共发掘墓葬9座、灰坑17个。9座墓葬皆属大中型,级别高、规模大,出土器物种类丰富,包括铜、玉、石、漆、陶、骨、蚌贝、铅、金、漆木、皮革、麻绳、竹等各类文物总计500余件套。最重要的收获是,发现带有铭文的铜器近50件套,铭文内容丰富,文字清晰,计14篇。根据出土器物分析,该墓地与河南三门峡虢国墓地和陕西梁带芮国墓地在铜器制作、器物形制和纹饰运用等方面极为相似,结合墓葬形制,推断这9座墓葬时代当在春秋早期。

   重要意义:

  运城垣曲北白鹅墓地,是一处两周之际位于成周王畿之内的周朝王卿高级贵族的墓地。本次发掘对研究和探讨两周时期的政治格局、畿内采邑分封制度及晋南地区两周时期的埋葬制度、人群族属、社会生活等提供了新的资料参考,对探索晋南地区文明化进程与中原地区的联系具有重要意义。

朔城区南部发现的古墓群。受访者供图    图片来源:新京报

朔城区南部发现的古墓群。受访者供图   图片来源:新京报

   考古成果:

  后寨墓地位于朔州市朔城区窑子头乡后寨村西约2公里,东临恢河,西靠管涔山,北距秦汉马邑城址约9公里,南距阳方口约18公里,处于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交融的关键地带。

  2019年10月至2020年12月,为配合朔州市新殡仪馆的建设,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朔州当地文物部门对该墓地进行了考古发掘,共清理墓葬393座、车马坑3座、灰坑15个。墓葬时代以战国秦汉为主,出土各类文物1000余件/组,以陶器为主,极少数墓葬有青铜兵器和车马器出土,器物风格及组合兼具中原农耕和北方游牧文化属性,是一处典型的汉狄文化交融的墓地。

   重要意义:

  后寨墓地规模大,延续时间长,陶器组合多样且演变序列基本完整,是建立北方地区长城沿线地区战汉考古断代标尺的珍贵材料。墓地文化因素复杂,既包括以单耳罐为代表的游牧民族文化因素,也有以鼓裆鬲为代表的中山国白狄族文化因素,还有以鼎、豆、壶为代表的中原文化因素,对研究晋北地区战汉时期区域文化面貌和民族融合历史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此外,曲尺形车马坑为晋北地区首次发现,同类型车马坑在太原金胜村赵卿墓、辉县琉璃阁及邯郸百家村等晋、赵文化核心区域也有发现,为研究战国时期赵国的势力范围及文化的影响区域等提供了新的证据,同时对探讨战国时期中原及北方地区的政治、军事发展史具有重要意义。

井内出土木构件   图片来源:阳泉日报

出土铁锛   图片来源:阳泉日报

井圈复原模型     图片来源:阳泉日报

   考古成果:

    平坦垴战国古井位于阳泉市洪城北路东侧,北距平坦垴战国古城北墙570米,2019年11月棚户区改造施工过程中发现,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和阳泉市文物管理中心正式开展联合考古发掘。

  因该井地处城市建成区,上部结构已无存,考古工作者在确认现开口层位的井外结构后,对井内采取二分之一解剖分段下挖的发掘方式,弄清了古井结构及井内层位。该井为平面九边形的木构支护结构,残深9米,上口直径5米。井壁四周由两端加工成原始榫卯结构的柏木相互搭接呈闭合的九边形后逐层垒砌,为增强稳固性,垒砌过程中榫头朝向逐层更替,现存45层。井内出土大量筒板瓦残片及经过加工的木构件,推测当时井上方有井亭之类的建筑物,经过拼合实验可以复原出井栏的砌筑结构。

   重要意义:

   根据井内木构件进行测年后判断,这口古井的砌筑时代为战国,废弃时代在西汉。该井是目前国内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战国水井。九边形的构造颇为奇特,砌筑工艺考究,木构件中的槽口榫、企口榫、燕尾榫是现存最完整的早期榫卯结构实物。该井的发现对于战国古井砌筑工艺、早期木构建筑研究、平坦垴战国古城的史料补充都有重要的意义。

壁画    图片来源:山西晚报

   考古成果:

  大同平城区七里村北魏墓地位于大同市七里村西北处,东邻永泰南路,南为七里村,西侧为交通苑小区,北接开源街。东距御河1.3公里,西距大同南郊北魏墓群0.8公里。

  2020年8月至12月,大同市考古研究所对这批墓葬开展发掘工作,共清理北魏墓葬86座。墓葬形制多为斜坡墓道土洞墓,随葬器物多为陶罐、陶壶等,共计300余件,是一处十分重要的北魏墓地,为北魏平城墓葬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

  尤为重要的是M29的发掘,包括墓室壁画、完整漆木棺、丝纺织品、漆器在一座墓集中发现,而且保存较好,创造了大同北魏墓葬发掘中多项唯一。M29位于墓地的北部,为长方形斜坡墓道砖砌单室墓,由墓道、甬道、墓室三部分组成。墓室内保存一座完整的漆木棺,四壁、顶部绘有精美壁画,棺前随葬品原样保留,棺内发现保存较好的丝纺织品、服饰以及多件保存完整的漆器。

   重要意义:

  M29完整北魏漆木棺发现对北魏木棺形制和制作工艺研究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墓室精美壁画为认识北魏时期生活风貌提供了珍贵的图像资料;北方地区不易保存的漆器的发现和保护为漆器制作工艺研究和保护提供了实物资料;M29的发掘创造了大同北魏墓葬发掘中多项唯一,对于北魏墓葬分期、分区研究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山西首次发布北白鹅墓地青铜器全铭文

  山西垣曲北白鹅墓地发现周代女性化妆品盒

  山西北白鹅墓地出土酒类遗存 填补先秦果酒研究空白

  山西发布2020六大考古新发现 全年出土文物近万件组

  策划:植物精油、果酒……山西垣曲北白鹅墓地最新研究成果令人惊叹

编辑策划:张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