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清明节:别样清明一样情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1-04-08 10:34:27

  中新社北京4月4日电 (刘大炜)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在台湾,早先也有“清明不回厝无祖”的说法。新冠肺炎暴发以来,台湾民众过节方式虽发生改变,对亲人的思念与敬意却同样庄重。

  往年清明节,岛内都会出现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和返乡高潮。对于台湾民众来说,今年清明节较往年大为不同。4月2日,台湾清明连假首日,台铁“太鲁阁号”发生出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全台自3日起降半旗三日以示悼念追思。事故的发生同样牵动两岸民众的心,许多在大陆的台胞纷纷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寄托哀思。

  中华青年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李伟国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得知事故发生后,自己跟身边的台湾朋友立即联系岛内亲友,了解事故的进展,也在社交媒体上为伤亡乡亲祈福、助力、哀悼,与岛内民众共体时艰。

  他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尤其是今年发生这样的事故,我对家的思念更深。但由于假期时间和防疫考虑,今年清明我还是留在大陆过。”

  据台媒报道,台湾今年清明节扫墓的人潮自4月2日开始。为防范祭扫人流加剧新冠疫情扩散,清明假期以来,全台各地采取相应分流和防控措施,推广网上祭拜,不少墓园和家族祠堂取消大规模的法会或祭祀大会,有的县市,比如嘉义市,则停止开放市内所有的纳骨塔。

  除重视防疫,台当局环保部门也在节前倡导民众采取绿色、环保的方式扫墓祭祖,受到民众的响应。据了解,清明假期到来前,提前扫墓的民众带动花卉市场中菊花、香水百合与剑兰等祭祖花卉的热销。新北市板桥花市自治会理事长林建宏表示,近年来因殡葬方式与社会观念改变,康乃馨、满天星等也成为热门的扫墓用品,各种花卉都能表达慎终追远的敬意。

  台青高硕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过清明节最主要的习俗还是回乡祭祖。往年自己家扫墓祭拜时带的金纸、香烛都是直接烧的,但近几年金纸这类物品都会放到公墓设置的定点回收处。往年私家车前往公墓也被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选择所替代。

  为协助民众低碳扫墓,台湾各县市纷纷推出多项措施。台北市政府延续10余年来推出“扫墓公车”的措施,既方便民众举家出行,又倡导低碳环保。台北市公共运输处介绍,仅2日当天,搭乘“扫墓公车”的民众逾7万人次。

  近年来,台湾还大力推行环保殡葬形式。据有关部门最新统计,至2019年火葬已达98.7%。骨灰除置于纳骨塔,也有人选择树葬、花葬或海葬,回归自然。(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刘大炜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