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厦大百年的历史节点,看两岸关系历史之风云变迁

站在厦大百年的历史节点,看两岸关系历史之风云变迁
“今年恰逢中共建党百年,厦门大学也迎来了百年校庆,两个事件当年虽然没有直接的联系,却是中国有识之士寻求救国之路的不同探索,有着共通的时代背景。”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今年恰逢中共建党百年,厦门大学也迎来了百年校庆,两个事件当年虽然没有直接的联系,却是中国有识之士寻求救国之路的不同探索,有着共通的时代背景。”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100年前,在位于海峡西岸的厦门,这个背山面海,可以远眺台湾的地方,怀抱“教育为立国之本”的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选定了厦门演武场(也是昔日郑成功收复台湾的练兵场),建起了这座百年学府——厦门大学

背山面海的厦大

  从此这个百年学府,也开启了它与台湾牵扯不断的百年之缘。“海峡不是一把无情刀,终会变成一座交流桥”,尽管海峡两岸经历岁月分割,回顾厦大的百年历史,也能够清楚循迹到两岸关系百年的风云变化

  台湾日据时期的“新娘大学”

  谈到厦门大学与台湾的渊源,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陈先才教授也有一肚子话要说。“厦大成立时,台湾还处于日据时期。台湾民众没有人权,接受同化教育,被迫学习日语,却无法学习中华文化。台湾那时也没有什么大学,地方乡绅等台湾名流们,就纷纷把子女送到厦门大学就读,唯有在那里才能接受中华文化教育。”

郑成功演武亭遗址石碑

  “那时候婚姻讲究门当户对,所以一度厦门大学,在台湾被称为‘新娘大学’,因为从这里学成回去,可以嫁得很好,成为上流社会的一员。”

  可见在日据时代,台湾同胞还在尽力维持着中华文化的命脉相连。厦门大学因其独有的地理和人文优势,成为维系这种连结的重要一环。

  输出了建设台湾的中流砥柱

  1945年台湾光复。地缘相近、文化同根,台湾与厦大率先开启往来,厦大是最早招收台湾学生的高校之一,单单1946至1949年间,便招收台生近百名。台湾学生那时对厦大也青睐有加,第一批“台湾省升学内地大学公费生”中,志愿选择厦大的最多。

  “台湾光复后,可谓百废待兴,而那些参与台湾现代化建的核心人才,可以说都是从厦大走出去的。”陈先才教授说。

站在厦大百年的历史节点,看两岸关系历史之风云变迁

蒋经国时期的十大建设半数以上有厦大学子参与

  有作为规划设计专家的过鲍生,全程参与了从基隆至高雄的高速公路建设;也有“从黑发到白发,一生与台电共成长”的陈振华;有被称为电信行业的“厦大八金刚”的金世添;后来还有为创立新竹科技园立下汗马功劳的何宜慈……十九世纪70年代,助力台湾跻身亚洲四小龙的“十大建设”中,有六项都是由厦大学子主持或参与主持建设

  张文生教授直言,“厦大学子,对台湾经济的起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开启了对台国家智库的先河

  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揭开两岸关系发展新的历史篇章。台湾海峡出现了和缓气氛,学术界研究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呼声也很强烈,在这股春风之下,与台湾历史渊源最为丰厚的厦大,可谓当仁不让。1980年,海内外第一个专门从事台湾研究的学术机构——厦大台湾研究所(后为厦大台湾研究院)成立了

站在厦大百年的历史节点,看两岸关系历史之风云变迁

  “组成台研所的人员,就是聚集在厦大的这些研究台湾历史文化的老师,这是台研所的起源。可以说成立国家智库,就是从厦门大学开始的。”从此厦大台研所开启了对台研究的“开挂”历史:招收第一批硕士研究生,创办第一份专门研究台湾问题的学术刊物,率先进行两岸学术交流……

  历经40余年风雨洗礼,厦大台研院逐渐成长为涵盖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学等各领域的综合性对台研究机构。“无论是涉台研究水平还是对台交流成果,均居于大陆前列。”张文生教授说。

  无可避免的两岸交流前沿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厦大1948届校友余光中一首《乡愁》传遍两岸。厦门大学一一见证了那些两岸民间交流的乡愁呼声,冲破羁绊的历史瞬间。

  1987年,轰动一时的李永得、徐璐,以台湾记者身份首访大陆,“等了38年”的“破冰之行”,亦访问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1991年,作为首次赴台采访的两名大陆记者之一,厦大校友范丽青踏在宝岛土地上说,“第一次很激动,这一步也很艰难。”

  以厦大为代表的两岸学术交流也同样艰难起步。由于台湾当局的处处设限,20世纪90年代的两岸学术交流仍以单向为主,“大陆学者赴台,组织起来手续繁琐,须经由第三地转赴台湾,而且变数也多。因此,当时许多学者视赴台交流为畏途。”厦大台研院副院长、教授张文生介绍道。

  直到2008年两岸实现了直接双向“三通”,可以随意选择通过飞机直航,还是厦金“小三通”往来两岸,也为厦大的两岸交流,插上了高速起飞的翅膀

  台生求学大陆首选高校之一

  “厦大既是两岸开放交流的助推者,也是直接的受益者。”1995年《厦大与淡江大学学术交流协议书》在台签署,开创了两岸校际交流合作的先河。

  而二十年多后的今天,厦大已和台湾33所院校开展合作,每年逾千名师生互访交流。厦大不但成为台湾学生赴祖国大陆求学的首选高校之一,也成了大陆招收台生人数最多的高校,每年接收的台湾合作院校学生可达五六百人!

  然而,自新冠疫情以来,厦大的两岸交流活动也面临着低潮,“去年厦大没有大型的两岸交流活动,很多学术交流也转为了线上。”

  4月6日,厦门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00周年华诞。“两岸关系百年发展成果不易,我们希望疫情缓和之后,能够尽快恢复两岸学术、文化,方方面面的交流。”张文生这样期盼。(记者李昕)

  华夏经纬网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