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1 | 北京“冬奥风”吹过海峡,与台湾民众明年有个约会

两岸风来2021 | 北京“冬奥风”吹过海峡,与台湾民众明年有个约会
民进党当局自上任以来,不断阻碍两岸之间正常的交流与联系。特别是去年一系列谋“独”操作,导致两岸关系急剧恶化。2021年两岸关系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但数据显示两岸民间交流交往却始终保持热度。我们有理由相信,2021年两岸尽管寒意萧瑟,但是仍然不乏暖风吹拂,为两岸带来融合发展的无限生机!

  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最近一直没闲着,继三月底的推广活动后,又于台湾清明节小长假的4月3日、4日两天,在台北大直美丽华再次举办了“云游大陆,相约冬奥”推广活动,让更多台湾民众感受到了北京2022冬奥会得精彩,并为疫后赴大陆旅游、现场观看冬奥比赛蓄积动能,让这一股“冬奥风”吹过海峡,吹进了一些台湾民众心里

北京“冬奥风”吹过海峡

  海旅会台北办事处的推广活动,也吸引了很多台湾民众围观。海旅会举办了北京2022冬奥摄影展,现场摆放多幅冬奥美图,展现冬奥运动场馆、冰雪运动项目及运动员英姿,呈现出冬奥运动场景的样貌供民众欣赏。现场还设置了“云游大陆 相约冬奥”网红打卡墙,利用北京2022冬奥比赛场馆、冬奥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等标识,供现场民众自由拍照打卡。在现场,台湾民众可参与相关体验活动,如奥运知识有奖问答、博状元饼、文化小学堂等趣味游戏,了解认知北京2022冬奥会理念、项目、场馆等资讯,使来到现场体验的民众,既增广见闻还能玩游戏拿好礼。

4月3-4日,海旅会在台北美丽华商业中心的活动现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海旅会台北办事处主任任佳燕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身在台湾,觉得台湾民众了解这次冬奥会的渠道很少,甚至包括同周围的台湾同事、朋友,借此机会,将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资讯推荐分享给他们,感到很开心。可以告诉他们,明年会在大陆举行这样一场国际赛事,并期待与台湾民众明年相约来大陆现场观看相关赛事比赛。”

  “通过每小时一次现场宣讲,吸引了很多台湾民众参与,然后通过有奖问答,与他们互动。在活动中,很多台湾小朋友都能分得清“冰墩墩”、“雪容融”了,很多台湾民众乐于在冬奥吉祥物旁边打卡拍照。”任佳燕介绍。

在岛内掀起“冬奥”话题

  北京冬奥会今年在岛内掀起话题不是第一次了。日前,编造谎言、炒作新疆棉的西方国家,欲以此为借口抵制北京冬奥会,兴风作浪,可惜国际社会上鲜少有人呼应,然而民进党却第一时间跳了出来。台湾绿媒声称“台湾有必要抵制,需要与普世价值站在一起”。

  游锡堃也在脸书上“突然关切”新疆棉花,声称已经有超过150个所谓人权团体发起了抵制北京冬奥的运动,向赞助商施压,台当局也应该“进一步建议考虑移地举办”。此后,民进党籍“立委”便一个接一个跳出来,接过游锡堃的话头。像是庄瑞雄、王美惠、赖瑞隆之流,在接受绿营媒体的采访中,鼓噪台当局要跟风抵制,以免自绝于“民主阵营”之外。苏贞昌在受访时同样扬言,中国大陆国力增强后的所作所为,对于世界的和平、区域的稳定没有帮助;台当局日后会参考国际上的做法,做出适当的因应。

3月28日,海旅会在台北华山文创园举办活动,民众积极参与。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明眼人都知道,虽然西方国家摆出了一副不愿参加冬奥会的姿态,但事实上,要真正实施对北京冬奥会的抵制并不现实。毕竟这背后关系的是各个国家的运动员,数年以计的训练若是因为这次政治操弄而泡汤,民意当然不会允许,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意义也会受到冲击和挑战。如今,为了针对中国,不惜拿体育运动当枪使,不由让人感叹某些西方国家的黔驴技穷。

  看不清现实的民进党政客跳出来,只能徒增笑柄。《中国时报》评论称,台湾不必以牺牲两岸关系为代价与美“友好”,若由抵制北京冬奥会参赛,发展成为两岸互相报复,对台方日后参与国际赛事恐有不利影响,“这番利害得失,蔡政府必须审慎盘算”。

两岸奥委会互动引发关注

  就在岛内绿营一些人叫嚣抵制北京冬奥会之际,两岸奥委会举行的视频会议,也引发诸多关注。

  受新冠疫情影响,这个延续了23年的中华台北奥委会与大陆奥委会交流活动,在3月30日以视频的方式举行,就两岸体育事业的合作发展展开交流。这本是一场没有政府官员参加的会议,台湾陆委会竟也要横生枝节,要求列席旁听,理由是防止中华台北奥委会做出伤害台湾利益的事情。遭到拒绝后,台湾陆委会第一时间向绿营媒体卖惨。更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根据绿营媒体的报道,此次座谈会似是陆方发起,目的是“为使台湾不加入欧美抵制行列”。

台北市民在活动现场积极打卡摆拍。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不过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中华台北奥委会副主席蔡赐爵在会后受访时强调“根本没有这回事”,这是两岸奥委会的例行会议。他说,两岸奥委会互访早在1996年10月就签署协议,次年开始互动;每次奥运会结束后,大陆奥委会都会派金牌选手赴台表演,台湾代表队也多次到大陆训练。中华台北奥委会主席林鸿道致辞时,特别感谢大陆奥委会协助将棒球列入明年9月10日的杭州亚运会,“满足台湾广大球迷殷殷期盼”。

  当然,接下来大陆方面要举行的多项体育赛事,包括成都大运会、汕头亚青会等等,中华台北奥委会也在会上提出,希望大陆奥委会能够为中华台北队的选手赛前移地到大陆训练提供协助。

奉劝台当局学会审时度势

  据了解,台湾最早是在1972年开始参加日本札幌冬奥会,当时只有5名选手参赛,前中华台北奥委会副秘书长陈云铭在男子滑雪项目上名列第34。由于台湾地处亚热带地区,终年降雪概率低,气候环境不利于发展冬季运动项目,因此过去12次参赛都没有拿到奖牌。目前,备战冬奥会的台湾选手还没有人取得参赛资格,依照国际奥委会惯例,如果会员都没有取得任何参赛资格,会发给该地区一张外卡邀请,由其自行决定派一名选手参加个人项目。

台北小朋友和冬身会吉祥物欢乐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而北京奥委会方面,对台湾参加冬奥会始终抱着欢迎的态度,并愿意在规则允许范围之内为台湾地区运动员参赛和移地训练提供便利,除此之外,中国奥委会与国际奥委会合作,为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两届奥运会参赛者提供疫苗。这个计划自然也包括参加奥运会的台湾地区运动员。

  大陆已经给足了台阶、留够了面子,台湾应该学会审时度势,找好战队。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应询指出,外部反华势力炮制所谓“强迫劳动”“种族灭绝”的谣言,旨在抹黑大陆,破坏新疆安全稳定,遏阻大陆发展。民进党当局配合反华势力进行别有用心的拙劣表演,再次暴露出他们的一贯伎俩,凡涉及大陆的事,他们都要恶意操弄、攻击抹黑。奉劝民进党当局多多关注岛内民众缺水干旱、苦盼疫苗等民生疾苦,多多反省自己豢养网军、钳制舆论、打击异己的倒行逆施。靠制造敌意取悦于外部反华势力,是完全打错了算盘。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