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新观察】台湾旱情仍未缓解 福建加大供水量助金门“解渴”

【两岸新观察】台湾旱情仍未缓解 福建加大供水量助金门“解渴”
这个春天,台湾地区正遭遇一场“56年来最严重”的旱灾,日月潭也罕见探底。在旱情严重的地区,自4月6日起实施减压供水或“供五停二”措施,让当地民众连正常的生产生活都成了奢望。而面对如此旱情,福建向金门加大供水量,金门民众生活用水丝毫不用发愁,这就像是场及时雨、救命雨。患难见真情,两岸一家亲!

日月潭干旱景象(图自网络)

  面对旱情,民进党当局一边采取救急措施,一边大办“祈雨法会”试图感动神明,但收效甚微。 遇什么事都高喊“超前部署”的台当局,应对旱情却只能让民众“看天吃饭”,孰令致之?岛内舆论认为,台湾缺水危机,民进党当局执政无能难辞其咎!

台岛干渴,天灾还是人祸

  图为今年三月(上)与去年九月(下)日月潭水域范围的对比图。图片来源:网络

  “现在岛内水情吃紧,台中地区每周都要停水两天,真让人头疼!”“早几个月调节水资源就不会这么惨,(当局)偏偏想赌梅雨。”“全面执政这么多年了,还要看老天爷脸色。”“科技园区的企业都要用水车来供水呢,照这样下去估计该停产了吧?”“政客天天说台湾‘五缺’问题早已解决,怎么感觉越来越严重?”……台湾此次旱情已经持续数月,不少民众在网络社交平台“吐槽”。

  台湾“五缺”现象(缺水、缺电、缺土地、缺劳动力、缺人才)由来已久,但最近缺水危机已经严重影响民众生产生活。尽管民进党当局把缺水归咎于“天灾”,但岛内舆论认为,民进党当局治理能力低下才是台湾缺水严重的关键肇因。

   叫苦不迭

  “九蛙叠像”是日月潭的著名景点,也是岛内水情的“晴雨表”。通常来说,九蛙中有五只蛙露出水面时,岛内部分地区就已拉响水情警报。然而,当下的日月潭已是九蛙尽露,部分水域更显出干涸的潭底。

  在干旱天气的持续影响下,台湾水情已极其紧张。台水利部门4月初的监测数据显示,位于中南部的曾文水库、鲤鱼潭水库、明德水库蓄水率仅为10%上下,德基水库更是下探至5.5%。

  苗栗、台中及彰化县部分区域近期实行每周“供五停二”民生限水。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未安装自来水管线的高雄美浓地区上千户居民近期发现水井枯竭,无水可用,有人被迫到河里洗澡,或是在蚊虫丛生的香蕉园如厕。

  为了在缺水情形下保证生产,岛内多个科学园区启用水车供水。有半导体企业表示,如果缺水情况持续恶化,将有可能导致产能受损,出现芯片短缺。同时,岛内今年有1/4农田因缺水陆续休耕停灌,创下历史新高;部分已耕种农田也存在随时缺水的风险。  

  台湾德基水库集水区许久未见丰沛雨量进帐,大甲溪上游河床岩层裸露,出现峡谷枯木地景(图自台湾《中时电子报》)

   应对失策

  面对缺水危机,民进党当局并没有提出多少良策,反倒是“干话”(找借口但不起实质作用的说法)连篇,胡乱应对。

  今年3月初,台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王美花声称,可通过凿井取水解决用水问题。此言一出,便遭打脸。有台网友讥讽道,干脆跳祈雨舞算了!没想到玩笑成真。3月7日,台农田水利部门与相关宫庙合办祈雨法会,全场3000人身穿白衣、持香祭拜两小时。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也在社交平台大言不惭地称,这阵子她走访各地、参拜宫庙时,都不忘“诚心祈求风调雨顺”。

  然而脸皮最厚的,非民进党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莫属。去年10月,台湾已出现干旱,苏贞昌当时谰言,与台湾同纬度有撒哈拉等3大沙漠,这一带应是缺水的,“台湾的水是老天爷赏脸”。今年3月,面对日趋严重的缺水危机,苏贞昌死皮赖脸地回答,今天台湾面临百年来最严重旱灾,我们还能撑到现在,就因为民进党当局花钱“前瞻部署”。

   难辞其咎

  为撇清缺水责任,民进党当局不停甩锅并“顾左右而言他”。但岛内有识之士并不买账,痛批民进党当局治理无能。

  苏贞昌所谓的“前瞻部署”,就是“前瞻计划”。事实上,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后力推的“前瞻计划”不过是“钱沾计划”,目的只为图利绿营及其支持者。国民党民意代表赖士葆日前指出,“前瞻计划”斥资2507亿元(新台币,下同)用于水环境建设,当时宣传的目标是要让台湾不缺水,现在绿营执政5年、预算已经执行过半,天文数字的“前瞻”治水却不能解决缺水问题。

  台湾地区前民意代表孙大千表示,台行政官员心存侥幸,毫无作为,对水资源既没开源,也未节流,才造成今日部分县市陆续将推动限水措施。“经济部门的水利单位明明清楚去年至今已创下最低降雨量纪录,也掌握各水库蓄水量已创下新低信息,为何没早在去年下半年就超前部署,及早安排备用水源,全面落实节水措施?”

  台湾“国政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谢志传告诉记者,台湾水库使用年限都很长,淤积严重;同时许多自来水管道,尤其农业灌溉渠道不少自清朝沿用至今,漏水率高,造成大量水资源浪费。再加上水费便宜,大家用水不知节制,多重因素导致如今遇到旱季便缺水的难题。“然而对于这种经济民生类议题,民进党当局都没有长远规划,停留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地步。”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社评指出,关于缺水问题,气象专家早在去年冬天就已发出警告。但民进党当局却怠于超前部署,规模庞大的“前瞻计划”也不思通盘解决水源供应不足问题,弄得大家都“看天吃饭”。这只能说是政客和官僚们怠惰、无能,枉费台湾年降雨量2500毫米、为全球平均值900毫米2.8倍的优越条件。结果反而“活像个乞丐拿着金饭碗向人乞讨,令人扼腕感叹”。

日月潭“枯”了

 日月潭水库水位持续下降,景点“九蛙叠像”尽露(图自网络)

  台湾日月潭水位大降,干旱、缺水问题持续引发危机。有台网友分享日月潭近照,只见潭底干枯,土色地面已龟裂成块状。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一名台湾网友日前在社交平台分享“日月潭伊达邵”的照片,画面可见,干枯的湖底寸草不生,看上去一点水分都没有,土色地面龟裂成细小块状。震撼的画面让不少网友直呼,干旱好可怕。

  台媒称,这一画面与3月底日月潭缺水的景象相比,有天壤之别。当时,日月潭虽被网友戏称是“日月草原”,但潭底还看得见湿润的淤泥和刚冒出来的杂草。

  当地居民忧心,再这样下去,“日月潭恐怕要变成日月草原了”。画面曝光后,有网友表示,不敢相信日月潭怎么可以干成这样。

  有媒体报道,日月潭伊达邵地区有住户近日打开家里水龙头,自来水竟似“泥巴水”,水质混浊根本无法饮用。

  台湾观光局日月潭风景区管理处表示,由于水位不断下降,已出现游艇靠泊时发生困难的情况,考虑游客走在码头、引桥的安全,决定自4月1日起暂时封闭朝雾、玄光寺两座码头,未来将视水情做调整。

台湾部分县市实施“供五停二”限水

台湾中部水情“亮红灯”,台中市自4月6日起实施“供5停2”限水措施。图片来源:中时新闻网 冯惠宜 摄

  台湾多地6日起开始实施“供五停二”分区限水,以应对台湾地区56年来最严重旱情,逾百万用水户受影响。

  限水对台湾民众生活造成较大影响。在中部地区,因为所在区域停水,有里长上网发帖征集民众组团跨区洗澡。当前正逢各大商场推出购物季,遇上“停二”无水可供的日子,业者为了维持商场正常运转,只能紧急购水,运营成本提高。极其依赖用水的餐厅业者,为了撑过两天停水期,纷纷改用免洗餐具。一些发廊则无奈暂停洗发服务。

  面对缺水危机,台当局提出了包括“供五停二”在内的一系列应对举措,并呼吁民众节约用水共克时艰。但舆论对“台湾多雨却缺水”的问题提出诸多质疑,多指向人谋不臧导致缺水。

  舆论认为,台湾之所以“多雨却缺水”,原因主要包括:一是台湾目前在用的水库使用年限均偏长,淤积严重没有及时清淤;二是占据台湾用水大头的农业用水浪费严重,许多灌溉渠道年久失修,漏水率高;三是水资源循环利用率低;四是全社会节水意识不强。今年遇上几十年罕见的旱灾,缺水危机格外严重。

  “有天灾因素,但对于缺水这类经济民生类议题,民进党当局没有长远的规划,才是缺水危机凸显的最重要原因。”台湾“国政研究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谢志传表示,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难以根本解决缺水危机,以后遇到旱情还会出现缺水问题。

  南投县鱼池乡近百人日前在日月潭边举办祈雨法会,期盼老天早降甘霖。更多人们则是盼望雨季尽快到来。

  不过,气象专家表示,5月中下旬之前梅雨到来的概率并不高,大家还是要多珍惜水资源。

  台湾地区灾害应变中心负责人近日指出,“供五停二”分区供水预计可节水15%,至于“供五停二”要实施到什么时候,“要看老天赏不赏脸”。预估台中、苗栗5月底前,若能再降雨300毫米,才有机会解除“供五停二”供水红灯。

浪费惊人|自来水管一年漏掉4.4亿吨水

  台湾自来水博物馆所展示的抽水设备。资料图片

  台湾近期遭遇数十年来少见的干旱,尤其入春以来旱情持续恶化,给岛内工农业和民生造成严重影响,也使得台湾社会更深刻认识到水资源的珍贵性。不过,据岛内统计数据显示,台湾自来水管漏水率却居高不下,全台1年约漏掉4.4亿吨自来水,以每人每日生活用水量289升计算,相当于1年要漏掉全台2300万人约66天民生用水量,浪费惊人。

  据台湾自来水公司统计,2020年全台以基隆市漏水率24.14%最高。基隆市去年用水量近1.6亿吨,从自来水管线中白白漏掉的水就多达3860万吨,相当于漏掉36万人1年用水量。漏水率第二、三名是台东、花莲,分别达19.4%、17.3%。台中、南投漏水率16.8%,也比全台自来水平均漏水率13.9%高出一截。

  对此,台湾自来水公司回应称,其自1974年成立以来,为快速提高全台自来水普及率,大多采用经济成本的管线,如大管径用预力混凝土管,小管径用塑胶管,使用超过一定年限后必须及时换新,否则便失修漏水。而台湾又地震频繁,再加上重型车辆碾压等因素的破坏,导致管线漏水严重。

  至于基隆漏水率最高,台湾自来水公司漏水防治处处长谢张浩解释道,这是因为基隆开发得早,丘陵地形高低落差大,又接近港口,天然条件不好,管线更换困难,所以漏水率高。至于台东、花莲漏水率也高,主因是这两个县区域辽阔,管线较长,不过因为其整体用水量较少,总体漏水量没那么多。

  为何更换管线难度重重?台湾自来水公司表示,需要更换的管线大多位于人口密集的都市地区,但地方政府常因考虑道路交通安全、商业损失及民众抗争等,无法同意大规模道路开挖。且管线施工厂商人员逐渐老化,新人招募不易,导致施工效率受限,故目前台湾自来水公司仅能挑选漏水频率较高的管线先行汰换,无法扩大更换规模。

  事关民生用水这样的重要公共设施维护,没有行政主管部门的资金支援和统一筹划,显然是不行的。台湾自来水公司退休员工林建威日前投书岛内媒体表示,台湾自来水公司在各县市的管理处,每月营收几乎比不上市区一家百货公司,甚至比不上一家大型加油站。面对几十年几乎没调整的水价,节节上涨的人事及物料成本,自来水公司哪有能力进行大规模设备改善?

  “每次缺水时,自来水管线漏水就被提出来检讨。只要不漏水,就可节省出好几座水库。”林建威认为,过去十来年若台当局有规划地进行水源保育及管线更新,就不会出现今日这样的缺水困境。可惜台当局宁可拿钱去放烟火、盖“蚊子馆”换选票,也不关心岛内百姓民生,漠视自来水公司供水设施老旧的状况,一再延误改善时机。

台湾中南部地区水库蓄水率低

“有库无水”危机持续

曾文水库蓄水率为11.6%

明德水库蓄水率为10.6%

宝山第二水库蓄水率为9.5%

德基水库蓄水率为5.5%

鲤鱼潭水库蓄水率为9.8%

有水库蓄水量不足5% 台湾旱情冲击进一步显现

大甲妈祖祝寿大典举行 台民众祈祷解旱象除疫情

两岸一家人|福建加大供水量助金门“解渴”

资料图: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图为晋江龙湖水库。龙湖是福建第二大天然淡水湖,常年水质保持Ⅱ类。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旱象下,福建向金门加大供水量,这就像是场及时雨、救命雨,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人’的亲情。”台北金门同乡会理事长、金门安德力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紫玫31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如是说。

  自去年12月开始,福建泉州晋江向金门每日供水量增至1.71万吨。杨紫玫说,“幸亏晋江向金门供水,不然连民生用水都不够。”

  金门位于福建省南部海域,因地理位置特殊,水资源贫乏,人均可利用水量仅为每年167.9立方米,属资源性缺水。据当地媒体报道,自去年以来,金门遭遇五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去年全年降雨量只有400多毫米,全岛13座水库蓄水量仅为总量的一半。

  金门陷入严重缺水危机。杨紫玫告诉记者,很多池塘与湖库都已干竭见底,农民找不到水源可灌溉,高粱因为缺水而枯萎,收成比往年少了;同时,旅游业也受到明显冲击。

  面对罕见旱象,晋江向金门供水工程发挥积极作用。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洪佳兴透露,公司根据金门方用水需求,科学制定调度方案和应急保障方案,确保足额足量供水,为金门田浦水库补足安全蓄水量,并满足金门民众民生用水需求。

  为了保障供水水质安全,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实行24小时水质、水压、流量实时监测,第一时间采集化验,确保水质达标;加强抢修班组值班值守,做好应急保障。

  据福建省水利厅通报,截至3月22日统计,晋江向金门供水工程已稳定安全供水961天,累计供水量1208.53万吨。

  “缺水严重影响了金门乡亲的生活,也制约了金门的发展。”杨紫玫生在金门、长在金门,现从事旅游行业。在她看来,福建加大每天供水量是场及时雨,为金门带来了甘霖。

  因高温持续干燥少雨,福建当前亦陷入严重干旱中,多地水库告急、农作物受旱。杨紫玫指出,面对自身遭遇严重干旱的同时,福建仍加大供水量助金门“解渴”,让金门同胞感受到阵阵暖意。

  “遭遇到困难后,我们金门人更懂得‘两岸一家人’的真谛所在。”杨紫玫说。

  “向金门供水是两岸同胞情感交融的佳话,是大陆惠台利民政策造福台湾同胞的生动写照。”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会长陈笃彬对记者说,面对自然灾害的相互扶助,是非常好的事情,“‘两岸一家人’,我感觉通的不仅仅是水,更是两岸浓浓的情谊。”

  如今,福建晋江山美水库的源头活水每天沿着长长的海底管道,源源不断送到金门田埔水库旁的受水池里。陈笃彬认为,应该借鉴向金门供水的范例,持续推进马祖、金门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推动两岸民心相通。

金胞谈旱情下福建加大供水

  “一滴水,一份情。两岸本是一家亲,一杯清水深入喉,满满温暖在心头。”台湾金门同乡会总会总会长杨维居接受中新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通水传递了互助相依、缺一不可的信念与情谊,让子子孙孙“共饮一江水,你我心连心”。

  去年以来,严重的干旱正困扰台湾多地,给当地民众生活带来巨大不便。但受益于2018年8月建成的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金门民众的生活用水丝毫不用发愁。

  今年元旦至3月28日,针对岛内和金马地区持续干旱的情况,以及应金门水厂提出春季增加供水的要求,福建向金门日均供水由1.4万吨提高到1.71万吨,累计供水148.9万吨。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在国台办3月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从2018年8月5日至2021年3月28日,福建向金门持续、稳定、优质供水累计1219.12万吨。

  杨维居介绍,自古以来,金门岛屿缺水就是常态。根据气象记录,金门全年的降雨量平均在一千毫米左右,而蒸发量却超过这个数字,农民四季耕作常为缺水所苦,若遇大旱年,连民生用水都发生问题,虽然多年来金门用尽方法,凿深井,筑池塘、水库蓄水,但始终无法彻底解决水源供不应求的窘境。

  两岸“小三通”后,金门、厦门之间形成“一日生活圈”。杨维居指出,两地经济活动和生活落差有较大差距,最大的原因就是金门水电供应不足,导致产业受到极大的限制。

  去年金门又逢大旱,降雨量只有四百五十毫米。杨维居说,田里的高粱、小麦等农作物都因缺水而枯萎、无法收成。民生用水幸好有来自晋江的及时水供应,否则其窘状将难以想象。“回想两年前的通水,解决了民众的基本需求,让乡亲生活正常运作,怎能不心存感念!”

  “土地需要水资源才能让万物生长,就像人的身体不能缺少血液。愿意把自己的血液奉献出来救活其他生命的人,必定是自己最亲近的人。”台湾金门同乡会总会创会总会长李台山说,两岸同胞本是血脉相连,“血溶于水”四个字,是金门苦旱的此刻,晋江即时供水协助解困的最佳写照和见证。

  台湾金门同乡会总会秘书长黄耀民说,面对罕见的大旱,福建不仅没有减压供水,更优先加压对金门输送珍贵的水源,在台湾中、南部正为干旱无水而发愁之际,金门人现在能用水无虑,还能喝好水、喝得安心和安全,这都要感恩感谢为两岸通水付出心力的所有人士。常住大陆的金门乡亲、两岸金桥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宪霆说,今年的旱情来得又快又猛,两岸都有或大或小的旱情,面对自身困难,福建仍不遗余力持续向金门乡亲们供水,患难见真情。

  常住大陆的金门乡亲、厦门长庚医院中医师张阳扬说,福建有丰富的山水资源,通水后金门也能够享有这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微信交流时,在金门的亲人都反映感到便利,解决了以往存在的缺水问题,希望在新冠肺炎疫情稳定之下,金门与厦门能恢复以及加强互通,恢复以往的交流,造福金门同胞。

“缺水”与“供水”的启示

台湾缺水问题严重。图片来源:中时新闻网 罗浚滨 摄

  台湾地区今年缺水严重,目前正面临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旱情。与之相比,历来常受缺水困扰的金门,因为有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用水得到充分保障。专家认为,台湾旱情凸显民进党施政无能,福建向金门供水体现两岸融合优势。希望台湾同胞认真考虑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道路。只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才能带给两岸民众更多福祉。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分析,台湾地区的水、电等资源要素都比较有限。在供水方面,民进党当局缺乏水资源利用长期规划,没能超前部署,导致供水只能“听天由命”,遇到今年缺少降雨,就造成“水荒”,给居民用水带来困扰,也严重影响农作物生产和高科技产业等工业用水。

  唐永红说,水资源利用不能“临时抱佛脚”。现在台湾中南部旱情未能缓解,苗栗、台中及彰化部分区域已启动一周“供五停二”分区限水,逾百万用水户受影响。民进党当局的集体“求神赐雨”只是政治作秀,解决不了问题。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丽认为,台湾地区今年缺水严重,并非单一偶然现象。长期以来,台湾地区陷入经常性缺水困境,今年只是特别严重而已。这一现象充分显示台湾所谓“民主政治”的严重弊端。用水这一严重的民生问题、基础设施问题和经济建设问题,并未得到民进党当局足够重视,执政者把主要精力放在选举上,放在争权夺利上,这是问题根本所在。

  陈丽丽表示,台湾不仅缺水,而且缺电、缺人、缺财、缺工、缺地。受民粹政治影响,台湾基础建设难以落实,在公共工程设施、公共生活服务设施和旧城维护与改造等很多方面已经出现重大缺失和严重滞后问题。

  在台湾岛内为水所困时,与福建泉州一水之隔的金门,却是另一番景象。历史上,金门百姓长期遭受缺水之苦。金门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1000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警戒线。金门曾尝试从台湾本岛运水以及海水淡化工程,但成本高、效果差。

  2018年8月,福建正式向金门供水,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困扰金门的缺水问题。据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最新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福建向金门实际供水达154.11万吨,日均供水1.71万吨。截至今年3月31日,福建累计向金门供水1224.33万吨。

  据了解,目前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与金门水厂已形成“月计划、周调整、日供应”的供水机制,做到“需则供水、供则足量”,完全可以满足金门的用水需求。

  唐永红说,福建正式向金门供水,使得“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从愿景变成现实。这是事关金门百姓民生的大好事,我所接触到的金门乡亲无不为之拍手叫好。可以说,金门人从两岸和平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红利。

  陈丽丽表示,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前后历经20多年。在此过程中,专家学者、工程人员、知名人士和金门乡亲等无数次以“水”为纽带交融沟通,收获了“三心”,即信心、诚心和耐心,成就了闽台重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陈丽丽认为,台湾同胞应该深度思考,两岸关系发展要走什么样的道路?如果任凭民进党当局继续走“台独”分裂道路,推行“抗中去中反中”路线,持续恶化两岸关系,台湾未来发展面临的,将不仅是严重的缺水问题,而且是对整个台湾经济民生难以估计的冲击。只有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充分实现两岸产业合作、经济融合,台湾才能真正走出困境,走向繁荣富强。

金胞盼两岸“新四通”早日实现

(根据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网、台海网、环球网、平潭时报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