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唱一和?美台演“双簧”加剧台海紧张

一唱一和?美台演“双簧”加剧台海紧张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近日“战斗到底”的豪言壮语,上了很多外媒的标题,随后他又鼓动岛内民众要有保卫台湾的“决心”。与此形成呼应的是,美国一方面让海军在中国家门口“秀肌肉”,另一方面就大陆对台“胁迫”表达“关切”,宣称美对台承诺“坚如磐石”。台当局一味“反中”“抗中”,不断挑衅,而美国则推波助澜,为“台独”势力张目。

  “在台湾问题上,到底是谁在恐吓和胁迫?”在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美方在中美签署的联合公报中明确向中方做出的承诺。美舰近来多次在台湾海峡“大秀肌肉”,挑衅搅局,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威胁台海和平稳定。“我想问,难道中国军舰是去墨西哥湾耀武扬威了吗?”

  这番话“怼”的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颠倒黑白的言论。普赖斯声称,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如“与台湾关系法”所反映的,美国将保有能力,以抵抗任何可能危及台湾安全的武力或其他形式的“胁迫”。“美国之音”称,美国务院对中国大陆在亚太地区针对台湾等进行“恐吓”的模式表达了“极大关切”。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发表声明称,“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7日“例行”通过台湾海峡,美军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越、航行和行动。此前一天,美国海军证实,“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已于4月4日再次进入南中国海,进行“例行作业”。

  对于普莱斯的表态,岛内绿媒《自由时报》、“三立新闻网”像是捡到了宝,均在报道中将普莱斯提到的“保有能力”“抵抗武力行动”上了标题。

  不过,与绿媒的兴奋不同,岛内有部分清醒的网友认为部分台湾人很可怜,需要这种烂媒体每天喂食鸦片。有网友讽刺称美国只是想卖武器给台湾:“对抗时就拉台湾当垫背,要钱时就有台湾,平时没有台湾”;“美国说得天花乱坠,其实就是作秀、在骗人”。更有网友质问:“美国是我们爸爸吗?凭什么听话任由其操控啊?”

    眼下的台海局势让不少人担忧,有人甚至称其为“巴尔干”“火药桶”。之所以如此,正是因为台当局一味“反中”“抗中”,不断挑衅,而美国则推波助澜,为“台独”势力张目。与挟洋自重、吹哨壮胆的台当局不同,美国其实越来越能感受到中美在亚太力量平衡的改变,即它并无“保护”台湾的能力,但它却不想放弃利用台湾这个棋子消耗中国大陆的机会。毕竟,即便“火药桶”被点着,最大的受害者也不是它。

台官员狂言“该开火就开火”

台“海委会主委”李仲威(中)在“立法院”备询。图自台湾联合新闻网

  仿佛是与美方唱双簧,台“外交部长”吴钊燮7日宣称,如果大陆发动攻击,台湾将会“自卫”,直到最后一天。8日接受采访时,他又表态称,台海局势紧张状况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一定要有保卫国家的决心”。

  民进党“立委”庄瑞雄称,如果大陆无人机飞到台上空,应该要强硬一点,该打掉就要打掉。台“海委会主委”李仲威则口出狂言,宣称大陆灰色地带骚扰型态多元,台方都有因应办法,也会把装备武器配备到上面,若有突发状况,一旦进入到“摧毁区”,会依照处置规定,“该开火就开火”。

  有网友讽刺民进党当局是在打嘴炮:“嘴炮不花钱也不用负责,继续打吧! ”↓

  有网友用“绿委”许智杰说过的一句话讽刺称:“很想打下来,但不敢打。”↓

  台当局一些官员近来频频打嘴炮。此前,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在3月中旬就曾叫嚣,“大陆打多久就陪多久”,曾引起台湾网友嘲讽“只能打一天,因为一天就结束了”。

  而绿营媒体则继续炒作大陆军机绕台巡航。《自由时报》援引“台湾西南空域”脸书记录称,解放军军机今年累计进入台湾空域82天,台军“广播驱离”纪录共计236次。8日晚,台空军发布消息称,解放军2架次运-8反潜机当天自不同方向进入台西南空域。

台军究竟敢不敢开火?

 

    专家指出,台当局很清楚,台军和解放军完全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却不断叫嚣战到最后一兵一卒,这完全就是在说大话,在欺骗岛内民众。而美舰穿越台海,既有政治目的,也有军事目的。军事目的是边走边看,抵近侦察;政治目的是再次暗示美国会协防台湾,给“台独”势力壮胆。

  如果台军向东沙附近派出军舰或飞机,对无人机进行攻击,那它们可能就会有来无回。首先,从地理位置上看,在那里和解放军对峙,台军没有“地利”。东沙岛位于南海的北边、台湾的西南方。据台媒体介绍,东沙岛海域都被台湾当局列为管制区域,一般民众无法自由进出。东沙岛距离台湾有410公里,距离大陆最近处只有200多公里。从地理位置上看,更靠近大陆,远离台湾。

  其次,从兵力上看,台军现有兵力吃紧,本岛防御都很难顾及,如果向东沙岛派遣海空力量,无论是规模,还是作战能力,也是绝对无法和解放军相比的。台湾如果向东沙岛派出海空兵力,并主动对大陆无人机开火,那么属于自讨苦吃。

  实际上,当初,台军从太平岛和东沙岛等离岛撤出,主要是因为那些地方地位虽然重要,但对台湾价值不大,东沙岛面积有限,仅1.74平方公里,台湾方面想守也守不住。现在台湾本岛的防御都吃紧,根本无暇顾及这些离岛。即便向弹丸之地的东沙岛部署较为大型的防空导弹,也绝无胆量首先向大陆无人机开火。这种开火,很可能意味着战争。而在东沙岛部署少量防空导弹,无处可藏,也无处机动,只能成为靶标。在这种情况下,台军绝无胆量在东沙岛首先向解放军无人机开火。

  而台湾政客频繁说的警戒区、摧毁区范围有多大?解放军无人机能否进摧毁区呢?实际上,解放军军机距离东沙岛能有多近不是由台湾单方面说了算。总体上来说,这个距离是由两岸实力对比、政治关系决定的,决定因素是实力。随着解放军实力不断增加,台军完全收缩到本岛附近,解放军军机则能够绕岛飞行。

  同时,两岸关系也从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大陆飞机会靠东沙岛多近。台湾当局在“以武拒统,以武谋独”的路上越走越远,两岸关系趋紧。台方所谓的警戒区、摧毁区,都是单方面设定的,没有任何实质上的约束力。大陆方面的无人机是不是去,什么时候去,距离多近,完全是根据任务需要。

台当局声称“战斗到底”恰恰是惊慌的表现

 

    岛内多次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大多数人认为两岸不会开战。一旦开战,愿意当兵上前线的人也很少。但台当局却顽固地挟洋自重,为自己吹哨壮胆。

    除了本身感受到战争风险,吴钊燮等人的言论也是在向美国和西方做宣示,即告知他们台湾作为抵御大陆“扩张”的前线会战斗到底,恳求美国和西方国家具有实质性的军事支持,并坚持到底。美国到时候能不能帮台湾呢?美国当然不想和大陆直接开战,只是想最大限度利用台湾消耗大陆。所以两岸真的开战,美国不会帮,也很难帮。

  近日有美媒披露称,五角大楼多次兵推大陆“侵台”,结果代表大陆的“红军”多次获胜,“蓝军”美国多次战败,台湾空军短短几分钟就被歼灭。美国军方警告说,大陆可能正在加速推进夺取台湾控制权的时间表。对台军事行动将考验美国,对拜登政府来说,这可能意味着要么放弃台湾,要么冒着可能因一项大多数美国人都不关心的“事业”而爆发全面战争的风险。

  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几十年前了,台海地区的军事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中美全球博弈形势也在嬗变。过去美军介入台海战争的可能性就能够产生压力,如今美国再怎么宣示“保卫台湾”的决心,也已经吓唬不住大陆。和平统一是我们的善意,而不是在威胁之下的被迫选择。

 

    来源:环球网、海外网、观察者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