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成都郫都望丛祭祀大典举行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1-04-15 08:44:54

成都郫都望丛祭祀大典举行

    2021望丛祭祀大典现场。 郫都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成都4月14日电(王爵)14日,成都郫都望丛祭祀大典暨古蜀文化体验周系列活动启幕。2021望丛祭祀大典暨古蜀文化体验周将于4月14日至18日在望丛祠景区举行为期5天的落地活动。

望丛祭祀大典现场。 郫都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摄

望丛祭祀大典现场。 郫都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祭祀望丛二帝。 郫都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摄

祭祀望丛二帝。 郫都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传承弘扬望丛古蜀文化,不断提升望丛祠景区文化品质,在农历三月三,以“杜鹃声里寻祖归心”为主题, 祭祀望丛二帝、沉浸体验情景剧、逛郫都非遗集市,品美食、秀汉服、拜杜鹃、赴诗会,和网红一起来一个穿越之旅。

汉服巡游。 郫都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摄

汉服巡游。 郫都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望丛祠是为了纪念最早的蜀王望帝杜宇和他的继任人丛帝而修建的祀祠,也是中国西南地区唯一的一祠祭二主、凭吊蜀人先贤的最大的帝王陵冢。望帝杜宇、丛帝鳖灵,遗爱在民,历代为后人尊祀。拜杜鹃,更是郫都区从西汉传承至今的重要民俗。千百年以来,“望丛祭祀”早已成为川西平原上不可或缺的祭年仪式。

沉浸体验情景剧。 郫都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摄

沉浸体验情景剧。 郫都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该系列活动由成都市郫都区委宣传部、郫都区文体旅局、郫都区融媒体中心主办、郫都区博物馆承办。活动围绕中国传统八雅文化,借用琴、棋、书、画、诗、酒、花、茶八种元素,打造出风格迥异的多种互动场景,诠释出厚重典雅的中华文化。

现场表演。 郫都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摄

现场表演。 郫都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现场表演川剧——吐火。 郫都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摄

现场表演川剧——吐火。 郫都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除了盛大的祭祀仪式,活动期间,亭台楼榭间的沉浸式舞台情景剧,将上演郫都的典故传说;茶艺、汉服巡游和杜鹃诗会,更为传统文化的爱好者,献了丰富的视觉盛宴。在非遗文化集市里,举行川剧国粹、汉服、茶艺、古琴等表演,可以现场吟诵杜鹃诗词,还可以参与蜀绣、团扇制作等互动体验。(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成都
作者:王爵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