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浙江景宁“三月三”畲歌节:山水承盛意 畲寨迎客来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1-04-15 14:09:28

浙江景宁“三月三”畲歌节:山水承盛意畲寨迎客来

“颂歌百年·情满畲山”中国畲乡“三月三”第十二届中国畲族民歌节现场。 潘沁文 摄

  中新网丽水4月14日电(潘沁文 雷沈英)青山秀丽,溪水潺潺,畲寨一派欢腾——“颂歌百年·情满畲山”中国畲乡“三月三”第十二届中国畲族民歌节(以下简称畲歌节)14日在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举办,畲族同胞载歌载舞,迎接八方来客。

畲族同胞欢跳畲舞欢迎游客至畲寨。 潘沁文 摄

畲族同胞欢跳畲舞欢迎游客至畲寨。 潘沁文 摄

  农历三月初三,民间俗称“三月三”,又称“上巳节”,在畲族是可以与春节相提并论的重大节日。

  当日,景宁东弄畲家田园综合体内,欢快嘹亮的畲族民歌响彻山间。漫步其中,可见28个畲族展演项目散布于畲寨的20个点位,其中囊括民歌、舞蹈、服饰、小吃、非遗等。

来自景宁职业高级中学的学生参加本届畲歌节。 潘沁文 摄

来自景宁职业高级中学的学生参加本届畲歌节。 潘沁文 摄

  “这次趁‘三月三’特意来到景宁畲族自治县,就是为了体验畲族风情。”来自浙江温州的游客林先生说,深入畲寨,让他感受到了畲族文化的精彩纷呈。

  沉浸感、零距离、深度游,是本届畲歌节活动给游客的最大感受。景宁县文化馆馆长叶嫣介绍,此次将畲歌节搬到大山里、搬进畲寨中,让演员定下来、观众动起来,希望畲族风情给游客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畲寨载歌载舞欢度“三月三”。 潘沁文 摄

畲寨载歌载舞欢度“三月三”。 潘沁文 摄

  “与在舞台上表演相比,演出场景的生活化,让‘三月三’节庆氛围更加浓厚,对于演员而言也是全新体验。”来自浙江畲族歌舞团的演员梁桢说道。

畲歌表演。 潘沁文 摄

畲歌表演。 潘沁文 摄

  景宁职业高级中学的学生也参与了此次演出。“我们班有13位同学参加本次活动,都觉得很荣幸。”该校高一一班学生雷雯雯说,“畲族年轻一代很多人对畲族的传统文化感兴趣。从小我就听家中长辈唱畲歌、跳畲舞,耳濡目染地学习,希望畲族文化能代代相传。”

游客在畲寨合影留念。 潘沁文 摄

游客在畲寨合影留念。 潘沁文 摄

  于景宁而言,深厚的民族文化和绝佳的生态环境构成其发展底色。作为国内惟一的畲族自治县,当地提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先行示范为纲,在民族团结进步、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民族地区共同富裕、共建共治共享、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深入探索,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模范生”。(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丽水
作者:潘沁文 雷沈英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