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忙于建岛造舰,是壮胆还是给美军铺路?

台军忙于建岛造舰,是壮胆还是给美军铺路?
近日,台湾第一艘新型多任务两栖战舰“玉山”号下水,美国媒体声称这种两栖船坞运输舰可携带装备和人员到近海和南海诸岛,并用反舰导弹执行反水面作战任务。同时,为了强化东沙岛“防卫”,台军正在扩建机场跑道,并增派无人机和雷达部署。而太平岛的扩建计划也预计在2023年完成,届时可供4000吨级巡防舰停靠。台当局前“防长”叫嚣这背后有美国影响,未来或可停靠美国舰艇。

    美国总统拜登派遣政坛密友、前参议员托德率团访台之际,解放军在台湾海峡附近海域展开了两场实弹演习。尤其是从15日开始在南澎列岛附近海域举行的演习,正值托德与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举行会谈之际,且距离台湾海峡南端更近,台媒惊呼“军演时机和地点都极为敏感”。

    蔡英文在讲话中“大告洋状”。她宣称,近来解放军频繁派遣军舰、军机在台湾周边海空域进行军事活动,这不仅“改变印太区域现状,也威胁区域的和平稳定,台湾非常愿意与美国等理念相近国家一同守护印太区域稳定,阻止冒进挑衅的行为”。

  托德在致辞时没有接蔡英文“一同阻止解放军挑衅”的话茬。他宣称,现在是“美台关系有史以来最强健、牢固的时候”,过去一年来,台湾有很出色的表现,在许多领域展现“台湾可以帮忙、也正在帮忙”。至于美国,“大家之后会发现,拜登政府是可靠且值得信赖的朋友,拜登政府会支持台湾拓展国际空间,支持台湾积极投入自我防卫”。

    有专家分析,如果台当局在美国的纵容下继续朝着“台独”的方向“切香肠”,那么解放军必将采取行动,切断他们的手。对于解放军而言,所有作战预案是按照最坏的打算来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最坏的打算就是在解决台湾问题时要防止域外势力干涉,因此无论是在南沙、还是东沙进行演习,在真正解决台湾问题之际是需要齐头并进,一起行动的。

太平岛码头建了又建,要给美国军舰停靠?

  据台湾《自由时报》网站报道称,台当局于2020年开始启动新一轮南沙太平岛的扩建计划,预计在2023年完成,计划经费16.48亿元新台币。但距离马政府时代新建码头才不过5年。“海巡署”回应称,目前的扩建是应对近期南海情势及相关勤务需求。

  台湾“海洋委员会”声称,南海情势诡谲,周边各国积极建设各项交通基础,并部署大型化的各式舰艇,为有效提升台湾在此海域的巡护能量,台湾正扩建南沙太平码头,强化太平岛码头“避台风”功能,并浚深既有泊位,强化太平岛经营。台当局将对“南海固有疆域”加强经济海域及公海巡护作为,提升南沙太平岛的巡护能力,加强南海区域的管控。

  新扩建的太平岛码头除强化既有简易码头设施外,将“港中有港”,新设直立内堤,另辟有防涌闸门的百吨艇专用席位,码头两侧也将挖浚至7米,可供4000吨巡防舰泊于内侧码头,减少遭涌浪侵袭的概率。

  马政府时代于2013年开始推动“南沙太平岛交通基础整建工程”,新建两段重力沉箱式码头,总长318米,最大可供3000吨级巡防舰靠泊,另改善太平岛机场跑道导航相关设施,由“海巡署”筹编预算,后由“交通部国工局”负责代办,经费33.74亿元新台币。台军则在2016年4月表示,台海军“康定”“新港”“成功”级舰以及近5000吨级的“中和”级舰,皆已通过太平岛码头靠港作业验证。

  “立院国防委员会”召委赵天麟表示,马政府当时对太平岛码头与相关设备的整建,现在来看都非常短视,“没有应对大陆的武力扩张威胁,造成今日需亡羊补牢”。太平岛码头扩建主要是强化码头靠泊性能,虽然目前三四千吨的巡防舰能短时间靠泊,但码头稳静度不足,扩建后可让海巡艇长期靠泊。

  关于台湾此番扩建太平岛的意图,台媒均报道主要是应对南海形势,但台当局前“防长”杨念祖则有不同看法。他声称,太平岛扩建计划背后一定有美国因素,且可能停靠美国舰艇。未来扩建太平岛成型的话,可能停靠一些大型舰艇,比如海巡舰等都可停靠,“这等于打擦边球”。太平岛以前不管是开发、扩建、延长飞机跑道等都有很大争议,但现在突然全部事情都解决了,“相信有美国影响”。

扩建机场跑道,台军在东沙岛也没闲着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自去年外媒报道解放军可能夺取东沙岛,加上解放军军机近来持续出现在台湾西南空域,台防务部门为“强化”东沙岛防卫,在人员与武器装备增援后,目前正在扩建机场跑道。

  根据台防务部门送达“立法院”的预算解冻报告,“东沙机场跑道整建工程”于去年2月25日决标,原订2020年4月6日开工,因两岸国际情势紧张、天候环境等因素,迟迟未能开工。最新报告显示,整建工程已于今年3月15日开工,预定明年2月底完工。

    台军官员宣称,东沙岛控制巴士海峡进入南海空域重要位置,机场跑道整建具有“高度军事意涵”。

  报道还提及,为“加强”东沙防卫,台防务部门除增派“海军陆战队”轮调常驻外,“海巡署”也在东沙部署红隼火箭弹约160具,部署数量比位于南沙的太平岛还多。 除了兵力与火力增援外,台防务部门也将海军侦搜大队的锐鸢无人机部署于岛上,陆军蜂眼雷达也进驻。此外,台军也在东沙岛“大兴土木”,进行“东沙营区新建工程”,包括机电土木工程已陆续于去年10月施工,计划于今年9月30日前完工。

  对此,大陆军事专家表示,无论是台湾“海军陆战队”还是“海巡署”的战力都很有限,台军所谓的抗登陆作战防夺岛能力,完全就是政治作秀,根本不具备实际作战能力,其防御能力也完全不堪一击。台军在东沙岛配备的武器很多都属于轻武器,这些武器在岛屿防御作战中难以发挥太大作用。夺岛作战必然是立体作战,包括制空权夺取、实施空地打击以及两栖作战能力,靠这些威力有限的武器装备以及近射程迫击炮来实施岛屿作战,战力有限。

台军造两栖船坞运输舰给自己壮胆

  近日,台湾第一艘新型多任务两栖战舰“玉山”号下水,该舰满载排水量10600吨,舰体长为152米,吃水为20英尺,最高速度21节,航程为7000英里。美国媒体称这种两栖船坞运输舰可携带装备和人员到近海和南海诸岛,并用反舰导弹执行反水面作战任务。

  台军表示,“玉山”号最多可容纳673名官兵,可搭载AAV7履带两栖战车等车辆。该船还有一个双机库,大小可容纳西科斯基的“海鹰”和“黑鹰”直升机,飞行甲板可进行直升机操作。湿船坞可以容纳、收放登陆艇。

    蔡英文在高雄举行的仪式上表示,台湾首个自造两栖运输码头的启动,标志着台湾造船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将大大提升海军的能力。该舰以台湾最高峰玉山命名。

  报道称,“玉山”号装备了两个导弹发射装置,能够容纳8枚“雄风二号”反舰导弹或16枚“海剑-2”舰对空导弹,赋予该舰战斗能力。该舰还配备了一门76毫米多用途火炮和两门“密集阵”近防武器系统,后者用于防御反舰导弹。“玉山”号下水后还要完成后续舾装建造和海试,计划于2022年服役。台湾需要4艘该级两栖船坞运输舰来取代目前的两栖舰艇。

  《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报道称,该船是台湾首艘两栖船坞运输舰,计划于2022年上半年移交台海军,以支持两栖作战和运输任务,在和平时期还可以执行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行动。

    而台湾绿媒则称,舰上配备有舰射型“海剑-2”防空导弹系统、76快炮、密集阵近防炮及小口径火炮。在舰上可搭载的各式载具包括:LCU、LCM等两栖登陆艇,AAV7两栖突击车、重型车辆及悍马车。“玉山”号军舰可停放2架直升机,还具备完整的防空与对海面自卫能力,能长时间在外海独立执行各类作战任务,战时任务则为编成两栖特遣部队执行各项两栖作战增援与收复离岛的作战任务。

  但是大陆军事专家则对此表示怀疑。台军如果想使用两栖船坞运输舰来“以武拒统”,并不能发挥什么作用,对解放军构成的威胁也不大。专家认为,台军现在无心死守离岛,更不可能“反攻大陆”,这种两栖战舰恐怕没太大用途,即便用来执行一些离岛运输任务,“跑跑运输”,还需要相关岛屿有较大型码头,并不划算。可以说是为台军装点门面的。不过,在现在情况下,台军试图通过买什么舰、造什么舰实现“以武拒统”,恐怕都是枉费心机。

民进党当局幻想“以武谋独”是饮鸩止渴

 

    国台办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根源是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分裂势力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我们警告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倚美谋独,甚至狂妄地幻想“以武谋独”,就是饮鸩止渴,只会把台湾推向灾难。

  马晓光称,首先,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根源是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分裂势力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其次,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解放军在台海地区组织实战化演练,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是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挑衅的严正回应。

  第三,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坚决反对美方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论调,坚决反对美方打“台湾牌”、持续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

  第四,“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绝路。我们警告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倚美谋独,甚至狂妄地幻想“以武谋独”,就是饮鸩止渴,只会把台湾推向灾难。

 

    来源:环球网、中新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