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首次对台军售?美拉盟友在台海兴风作浪

拜登政府首次对台军售?美拉盟友在台海兴风作浪
台湾媒体引述“高层渠道”消息称,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已知会台方,美国将于近期内就台湾采购M109A6自行榴弹炮案进行知会国会程序的公告。这被称为“拜登政府对台湾的首笔军售案”,在岛内引发广泛关注。然而大陆军事专家表示,无论台军配备怎样的精确制导弹药,意义都不大。M109A6射程较短,对解放军所构成的威胁几乎是零。

  台湾《联合报》报道称,AIT台北办事处3月已知会台方,美国国防部安全合作局(DSCA)将于近期就台湾采购M109A6自行榴弹炮案进行知会国会程序的公告;而台湾今年将通过AIT台北办事处、台北驻美军事代表团等多重渠道与美方议约,洽谈发价书内容,共同推动此案。据了解,台计划采购40辆M109A6,“这也是拜登政府对台首批军购”,台陆军计划2023年至2025年分批接装。

  在岛内媒体看来,拜登政府“首次对台军售”政治上的象征意义似乎更大。《联合报》分析称,M109A6自行榴弹炮属于陆军联兵旅级炮兵装备,并非战略武器,与特朗普政府时期宣布售台的高机动火炮火箭系统等武器相比,“在防卫体系中,差了一个档次”。“但在解放军持续机、舰巡航的情况下,军售案尤具有指标意义,代表美国军售援台的政策力度不会减弱,可见的未来仍将持续作为美国介入台海情势的重要筹码”。

    文章称,这起军售案实质上是特朗普政府军售台湾项目的最后一块拼图,说明从特朗普到拜登,两人政治性格虽迥然不同,对抗大陆的做法也有区别,但“借由对台军售制衡中国大陆、协助台湾强化防卫能力,同时也维护美国安全利益的政策没有改变”。

  特朗普任期内曾至少11次对台军售。拜登政府很可能会继续对台军售。首先,打台湾牌容易为美国两党找到共同语言和议题,推进施政。其次,美国经济要从疫情中走出来,不少军工企业需要订单输血。特朗普时期对台军售的订单,不少都是要在拜登执政时期落实,拜登政府如何对待这些订单值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台防务部门官员还表示,目前“台湾想买,但还没获美方通知能卖”的项目只剩下AGM-158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该军购案“还在持续争取中”。路透社称,AGM-158根据型号不同,其射程可以达到近1000公里,且可以固定在台湾运行的包括F-16在内的飞机上。其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说,这种导弹的目的是摧毁高价值、防御良好的目标,其射程足够远,可使搭载该导弹的飞机远离敌方防空系统。

一辆车能打出一个炮兵连的效果?

    台军方官员宣称,M109A6具有移动迅速、自动射击精准等特点,“一辆车就能打出一个炮兵连的效果”。其最大射程可达24公里,若改使用增程炮弹时可达30公里,加入M982精确制导炮弹,射程可达40公里,将大幅度提高台军炮兵打击能力。

  M109A6自行榴弹炮是美国陆军现役火炮,装备在装甲旅(ABCT)野战炮兵营。M109A6型火炮采用了52倍口径身管,取代了原先的39倍径身管,和过去的型号相比大幅度提高了射程。M109A6装备有自动射击系统,可实现自动调炮,具备快速执行单炮定向定位任务及单炮射击能力。

    台军方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所长苏紫云还声称,M109A6自行榴弹炮的反应速度快,若解放军要登陆,可在浅滩进行多重火力打击;M109A6系列若装上HSB高超音速弹药,可拦截弹道导弹,配合“爱国者3”和“天弓3”系统等,可构成高中低空的导弹拦截网。

  然而大陆军事专家表示,台军企图以陆制海通过榴弹炮来对登陆的部队实施打击,完全是一厢情愿的想法。一旦未来实施武力统一台湾,在解放军第一轮炮火打击之下,无论是通过弹道导弹或空中打击,台军的火炮阵地都会变成炮灰,这些装备根本不足为用。美方更多是在忽悠台军。

  即使是这样的“炮灰”装备,台军要想“落袋为安”也不顺利。台湾“毅传媒”报道称,美国早就同意售台M109A6,但最关键的是随案采购的M982“神剑”精确制导炮弹,传闻该炮弹的研发国之一瑞典反对出售。据称,美方迄今似乎仍未能“劝动”瑞典,致使采购M982的计划可能落空。知情人士强调,“如果不能获得M982精确制导炮弹,就只能用一般炮弹”,在未能确保取得“完整战力”前,台湾不应该“吞下空车”。

台军装备大量二战“古董”老炮

  台军目前装备有大量美制牵引榴弹炮和自行火炮,但部分火炮为美军二战时期生产定型的老火炮极为老旧,亟待更换。目前台军装备的大口径火炮主要有M109A2/A5型155mm自行火炮、M114型155mm牵引榴弹、M110A2型203mm榴弹炮。目前台军在军团级炮兵在混用这三种火炮。5字头联兵旅炮兵主要只用M109A2自行火炮,2字头机步旅主要只用M114牵引火炮。

  台军希望采购美制先进火炮由来已久,早在2017年,就有台媒传出,台军计划为台湾本岛装甲旅和军团炮兵购买美军M109A6自行火炮,为陆军机械化步兵旅和外围岛屿防区配备M777。在陆军出身的严德发上台以后,台军加快了采购火炮的脚步,在2019年向美方申请采购M109A6自行榴弹炮。

  2020年,台军在预算中编列“锐霆专案”和“新型155毫米火炮精准弹药”的转案,申请近173亿元新台币(约合40亿人民币)预算用以采购火炮。这笔预算于去年获蔡英文核定以后,递交美方办理。虽然特朗普政府时期就传出将美方计划批准向台湾出售这批火炮与精准弹药,但该军购案拖到特朗普卸任都未公布。

  自拜登上台以来,美方不断炒作台湾议题。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菲利普·戴维森曾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表态称,拜登当局“应该大力向台湾出售武器,使该岛能抵御大陆的任何军事威胁。”

  对于美军对台军售一事,我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均做出过回应。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表示,中方在美国售台武器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愿意再次强调,美国向台湾地区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计划,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作出正当必要反应。

与美政客率团访台无关?网友不信!

  美国访台的“非官方代表团”成员、前参议员多德在与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会面时宣称,台美之间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牢固”。他还声称自己来台湾是“应我的老友拜登总统”的托付,重申美国对台美关系的承诺以及美国对于在台美众多共同利益上深化合作的坚持。拜登政府是一个“可靠的、值得信赖的朋友”,“我有信心这届政府会帮助你们拓展在国际空间,支持你们的防卫投资。”

  对此,有网友讽刺说,“谈保护费来的”。

  果然,几天后美国即将对台进行最新一波军售的消息传出。虽然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声称此案与美国前参议员多德率团访台没有关联,但一些岛内网友并不买账。有网友评论:“访问团前脚刚走,后脚就送来保护费合约了……”

  还有人直呼“访台团一到,卖台军火就放出消息了。”“就说来收钱的,没事献殷勤非奸即诈!”

    而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则在记者会上声称,没人乐见因为台湾议题引发冲突,美国仍“致力协助台湾自我防卫,会提供台湾相关资源”。岛内网友直呼,“缴税时间到了”。

    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曾表示,美方对台售武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危害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严重挑战中方核心利益,严重破坏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台湾问题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方核心利益,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干涉。以台制华、以武拒统最终只会是螳臂当车、死路一条。我们要求美方充分认清美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立即取消任何对台军售计划,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难以估量的严重后果。玩火者必自焚。中国人民解放军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如果有人一意孤行,我们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美拉盟友在台海地区“兴风作浪”

  就在美日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强调“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的同日,《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称,针对美中可能在台湾海峡爆发战争的最坏情况,澳政府可能会出动军事力量配合美国行动。

    澳舆论近期已非首次渲染所谓“台海战争”。报道称, 澳政府内部针对台湾海峡局势的准备工作,已经急速升级。这是美国及其盟友更广泛武力展示的组成部分,目的是迫使中国在台湾附近空域巡航的问题上作出让步。

    一名不具名的澳军方官员透露,对于美国和中国可能就台湾问题发生的冲突,澳军方正在讨论到底要在多大范围和多大程度上投入协助。可能的方案包括派出潜艇、海上侦察机、空中加油机以及大黄蜂战斗机。澳国防官员证实,计划已在拟订中,他形容台海冲突的前景对政府来说是一个高度复杂的问题。

  近日,澳大利亚前国防部长佩恩演讲时曾鼓吹“印太地区10年内或开战”,澳大利亚会被卷入,并宣称“台湾可能就是下一个引爆点”。但澳大利亚国防军总司令安格斯·坎贝尔在出席印度瑞辛纳对话会时就有关言论紧急“灭火”称,因台湾问题爆发战争对“印太地区”将造成“灾难性影响”,澳大利亚坚持认为要继续推动和平对话。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天同一论坛上,印度军方和日本自卫队负责人被问及作为 “四方安全对话”机制的成员,他们是否正在集体计划在台湾对抗中国大陆时,没有人回答这个问题。

  “美日‘重视’台湾不等于对台提供安全承诺”,台《联合报》发表评论文章称,美日在联合声明中的泛泛之论都只是一厢情愿的空话,既无约束力,也谈不上保证,更不等于他们会在“大陆武力犯台时”出兵驰援台湾。美、日两国最关切的是他们自己的国家利益。

  大陆专家表示,澳大利亚的资本是地理位置好,有美国军事基地,美国将最先进的军事武器部署至澳大利亚,美澳还决定部署高超音速导弹,这些都会对中国产生威胁。但澳大利亚知道如果它敢于对中国动武,将面临灭顶报复。因此,澳大利亚在台湾问题上会采取有别于美国的政策,不会公然承诺参与干涉台湾事务。

    在台湾问题上,英法德不会公然支持美国,因此美国和日本迫切需要澳大利亚的支持。美日澳此时炒作台海问题,意图是渲染和烘托危机舆论,加快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军事和战略部署的再整合进程。一旦台海出现危机,美国就设想自己卷入的同时把众多盟国拉进来,这和美国攻打伊拉克及轰炸南联盟有相似性。

 

    来源:环球网、观察者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