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再见,江天!那位咬着持枪疑犯的二等功军犬走了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04-20 20:54:25

  武警广东省总队执勤第三支队十中队的后山有座“忠犬墓”,里面安葬着20只功勋犬。它们曾经是执行粤港一线巡逻管控和维稳处突的先锋力量。每年清明节,训导员都会带着现役的搜救犬来祭奠他们,缅怀这些无言的战友。  

  训导员带着军犬到忠犬墓为牺牲的军犬扫墓。

  梨花风起正清明。军犬班的训导员们又一次来到后山,为这群无言的战友扫墓。

  墓,一座座矗立在后山半山腰的一片空地上。“江天”“江松”“江南”……墓碑上铭刻着功勋犬的名字和入伍年月。

  “我们在这里祭奠牺牲的军犬,它们就是我们的家人。” 军犬班班长朱恒星看着江天的墓碑,“江天是新安葬的,去年还和我一同在这儿扫墓。”  

  2021年4月3日,训导员带着军犬到忠犬墓为逝去的军犬扫墓。

  朱恒星所说的江天,是一条荣立过二等功、服役8年的功勋犬,整个军犬班无人不知。去年清明,它曾和朱恒星一起来后山祭奠它曾经的战友。

  今年,这条赫赫有名的功勋犬也缺席了。

  江天,雌,黑,比利时马里努阿犬,搜爆专业,荣立二等功一次……军犬档案里这样记录着,寥寥数行,背后的故事却远远不止这些。最浓墨重彩的,莫过于它初出茅庐便荣立二等功。  

  2011年4月3日,训导员朱小凡与军犬江天在一起训练。

  2011年,江天和他的军犬训导员朱小凡执行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安保任务,江天在排查过程中,死死咬住了一名身上携带枪弹的疑犯,及时排除了重大隐患,它和训导员一同荣立了二等功。  

  2011年7月10日,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安保誓师大会上的军犬团队留影,江天在前排左三。  

  2011年8月7日,训导员朱小凡带着军犬江天和警察警犬一起联合执勤。  

  2020年4月4日,训导员朱恒星与军犬江天一起追忆无言战友。

  朱恒星找出了去年清明和江天一起扫墓时的合影。“很荣幸陪它走完了最后一程。”朱恒星说,江天很重感情,墓里的江南和江桥是它一起长大的战友,每年扫墓,都要带着江天来看望它们。

  忠诚勇敢,有情有义;英犬已逝,精神长存。

  据了解,执勤十中队每年都要举办一次主题为“我与军犬共成长”的座谈会,来激发官兵和军犬一同投身执勤任务的战斗热情。  

  2021年4月3日,训导员带着军犬到忠犬墓为逝去的军犬扫墓。

  “今年的新犬已经下来了。”指导员王跃昆说,“带着新训导员和新军犬一起来扫墓,对他们无疑也是一种教育,这也是军犬班精神的一种传承。”

  (廖键 朱晨耕 刘佳良 摄影报道)


作者:廖键 朱晨耕 刘佳良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