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新观察】共谱两岸交流合作发展新篇章

【两岸新观察】共谱两岸交流合作发展新篇章
4月20日,以“智融新时代共享新机遇”为主题的第三届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龙湖畔开幕。两岸嘉宾和客商聚首“云端”,共谋经贸合作,为打造淮海经济区台资集聚新高地注入新活力。

第三届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举办

峰会入口处公共美陈形象墙。 朱志庚 摄

  “我们将加大在徐州的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投资力度,抓住国家扩大内循环的重大发展机遇,加强与徐州的合作,加深徐台两岸企业间的交流。”20日,在第三届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开幕式上,台湾正崴集团董事长郭台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宣布了他下一步在徐州的投资计划。

  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朱志庚 摄

  “第三届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由徐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等共同承办。峰会在徐州设主会场,台北设分会场,全程视频连线。会期4月20日至21日。大会共邀请全国台企联、部分地区台企协会和台湾区电电公会等经济团体及组织的嘉宾和客商近400人,其中,台北分会场80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参与峰会,合力推进两岸产业扩大合作、加快发展。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接受媒体采访。 朱志庚 摄

  “我认为台商朋友可以利用这一次机会,思索、探讨像它的产业布局以及未来如何紧紧抓住并且贴近国内庞大的市场,由外转内,进而促进再持续的发展。”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介绍,台资企业还是以外向型导向为主,但是大陆是全世界最大的单一消费市场,而且“十四五”规划里提到要启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台湾信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中心总经理郑锦泽谈到:“徐州的营商服务,包括所倡导的‘店小二’的理念,让我们客商感觉非常贴心,希望将我们的项目带到徐州来,跟徐州这边共同发展。”

  来自台湾地区的彭成俊先生今年已经73岁,早在1988年就来到江苏发展,后来创办了自己的常州协艺针织有限公司。此次来到徐州参加徐台峰会,彭成俊带来了他们公司新近研发并获得发明专利技术的立体编织机项目,现场签约“协艺针织高端布料生产项目”。该项目将落地沛县绿色纺织产业园,总投资5亿元,用地100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新上高端布料生产线1000条,预计年产复合牛仔布4000万米,年产值20亿元。

图为台湾区电电公会理事长李诗钦在本届峰会台北分会场致辞。

图为台湾正崴集团董事长郭台强在本届峰会台北分会场致辞。

两岸“云端”共谋经贸合作

第三届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现场签约仪式。 朱志庚 摄

  据了解,本届峰会期间共洽谈推进了21个项目。包括台湾信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徐州经开区投资的可再生能源电子零部件组件项目、台湾孟申机械工厂股份有限公司在徐州经开区投资的面板自动化设备生产制造基地项目等在内的15个项目签约落地徐州,主要分布在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投资额达34.7亿元,其中,总投资额5亿元(含)以上的项目2个,总投资额3亿元至5亿元的项目5个。峰会还举办了“徐台一家亲”电视平台启动仪式、台企-徐工对接恳谈会等。

开幕式现场同期举办了“徐台一家亲“电视平台开播仪式。 朱志庚 摄

  徐州市高度重视对台交流合作,把对台招商摆在突出位置。目前在徐台资企业达到150多家,台资项目近700个,投资总额超28亿美元。特别是台湾电电公会在徐州设立淮海经济区联络处,标志着徐台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将进入新阶段、跃上新高度。

徐台两地深度融合发展 播种两岸交流往来新希望

  峰会为期三天,徐台两地企业家相聚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龙湖畔,借助这一平台广泛开展沟通,播种两岸交流往来的新希望,携手推动两地经贸合作向纵深发展。

图为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在峰会上致辞。

  徐州与台湾血脉相亲、经济互补,禀赋各异、文化共融。从1990年徐州成立第一家台资企业起,两岸交流由浅入深,由单向到双向,热潮不断、高潮迭起。目前,全市共有台属10多万人,在台徐州籍台胞10万余人。

  去年以来,徐州市围绕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奋斗目标,紧盯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与大健康、节能环保等6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发展,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全力推进“765”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在发展过程中,徐州市持续强化与台湾的经贸合作,积极落实各项惠台政策,推出多项惠台措施,用心为台企排忧解难,帮助台企稳步发展,为广大台商台胞在徐州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在良好的合作关系中,一批“规模大、链条全、特色新”的优质台资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台资企业正在加速向徐州集聚。

图为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淑侠介绍开发区发展情况。

  徐州经开区作为全市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对台合作不断深化,一批资本与技术密集型优质台资项目相继落地,有力促进了徐州产业加速集聚、转型升级。当前,“三高两新”现代化开发区建设深入推进,“1335”现代产业体系日臻成熟,“12319”空间布局厚实有力,项目承载力、产业成长力持续增强,与台资台企“智融新时代、共享新机遇”的前景更加广阔。

  峰会在徐州设立主会场,台北设立分会场,全程视频连线。会上,一大批知名台企领袖、业界大咖、专家学者,以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公会、协会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参与峰会,合力推进两岸产业扩大合作加快发展。

(根据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人民网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