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据时期台湾学生反殖民斗争图文展”唤起两岸青年爱国情怀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1-04-22 09:15:43

  新华社武汉4月21日电(记者喻珮)“跨越海峡的青春之歌——日据时期台湾学生反殖民斗争图文展”日前在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开幕。展览通过500多幅珍贵历史图片和3万余字的文字说明,展现台湾有志青年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心怀祖国、抗击外敌的爱国情怀。

  本次展览分为“文化抗日群英谱”“抗战烽火中的台湾青年”上下篇章,既有台湾抗日先驱的生平,也有鲜为人知的八路军、新四军中的台湾青年事迹。展览全景展示了1895年至1945年日本帝国主义占据台湾期间,大批台湾进步青年不屈不挠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奔赴祖国大陆参加全民族抗战,矢志不渝追求民族解放和国家统一的奋斗历程。

  展览策展人、台湾作家蓝博洲说,本次展览是他对台湾民众史调查、研究、整理等工作的一次集中展示。希望通过这些珍贵的历史片段唤起两岸同胞的爱国情怀、增强民族认同,希望两岸青年为解决历史遗留的台湾问题共同努力。

  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告诉记者,蓝博洲先生的写作注重史料的收集和研究,通过运用大量史料还原历史真相,读者和观众可以从中感悟历史、鉴往知来。

  湖北省台办副主任邢军志说,此次图文展旨在让两岸更多青年以及社会各界群众真正了解台湾抗日历史,认识台湾问题的由来,不断增进两岸同胞感情,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在开幕式现场,近200名两岸青年参加活动并共同观展。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的学生纷纷表示,展览丰富了他们对台湾近现代历史的认知,也促使他们在当前的台海形势下深入思考时代命题。

  本次展览由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主办,展览将持续至5月10日。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