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聚焦第26个"世界读书日":今天你阅读了吗

聚焦第26个
“世界读书日”提出“让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个人都能读到书”,让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21年,当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书香中国”建设已如火如荼地开展,开花结果,中华大地充溢着书香。

何为“世界读书日”

郎园2021春季图书市集。(来源:中新网)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全称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最初的创意来自于国际出版商协会,由西班牙转交方案给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5年11月15日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

    其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每年的这一天,世界一百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

各地活动丰富多彩

2021新桥“图书+艺术”市集在北京开幕。(来源:中新网)

    静心阅读、聆听讲座、沙龙对谈、网上打卡……今年“世界读书日”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把读者带入了“书的海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第26个“世界读书日”,国家图书馆加强融合社会优势资源和业界力量、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探索多元阅读体验,精心策划了“融合·传承·创新”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阅读北京——2021年度首都市民阅读系列文化活动”在首都图书馆启动;

吉林省图书馆推出创意“图书盲盒”。(来源:中新网)

    “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上海首站启动仪式22日在中共一大会址举行。10个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具有代表性意义的地标,以“书香联动”的形式共同串起“追寻光辉足迹”的“红色阅读地图”;

    …………

  

第十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公布

市民假期来到书店选购图书。(来源:中新网)

    4月23日,第十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主要发现在北京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81.3%,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9.5%,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为79.4%。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0本,高于2019年的4.65本。有声阅读规模持续扩大,三成以上的成年国民有听书习惯。

  

多部新书首发

“你好呀!故宫”系列图书书封。故宫出版社(来源:中新网)

《清代教育档案文献》第一编(全66册)。(来源:新华网)

    在“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故宫推出首套中国古代建筑少儿百科绘本“你好呀!故宫”;知名作家、北京读书形象大使、北京金牌阅读推广人崔岱远新作《四合院活物记》首发;两岸古籍界推出重要文献整理成果——《青溪旧屋尺牍》《通义堂尺牍》;《清代教育档案文献》出版座谈会暨赠书仪式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凝眸钱秀玲——徐风《忘记我》新书首发式”在钱秀玲的家乡江苏宜兴举行;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与故宫出版社联合推出的“汉字游戏化学习”系列最新出版物《神龙说字·云童和女娲》在京面世首发。


实体书店还能坚守多久?

樊登书店。(来源:中新网)

    3月30日,《2020-2021年度中国实体书店产业发展报告》在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等机构主办的中国书店大会上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新开书店4061家,关店1573家,新开数是关店数的2.6倍。

    出乎不少人意料,一片唱衰声中,实体书店的生命力远比你想象的坚韧和顽强。坚守者并非全部出自文化情怀,其中也有人认准书店仍有“钱景”。与此同时,人们印象中的传统书店,也在挖空心思留住读者。

    日前,“你有多久没有静下心看书了”登上热搜,“浮躁”、“刷手机”成为人们提到无法静心阅读时的关键词。不过,手机、短视频等为人们提供了打发时间的更多可能,但并不能成为无法静心读书的借口。真正热爱阅读的人,随时随地都能找到“身在图书馆”的感觉。

    2014年起,“倡导全民阅读”已经连续8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每年世界读书日前后,相关呼声更不绝于耳。在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看来,推进全民阅读,离不开实体书店的建设和有效服务。可传统书店的消亡似已不可逆转,业态转型仍在路上。

  

“数字阅读”势不可挡

第七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现场。(来源:中新网)

    4月16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第七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产业规模达351.6亿元,增长率达21.8%;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到4.94亿人。中国人均电子书、纸质书、有声书阅读量分别为9.1本、6.2本、6.3本;80后偏好时尚类图书,90后喜欢旅游旅行类图书,95后则对漫画绘本情有独钟;日均数字阅读时长29分钟。

  中国人均纸质书阅读量呈下降趋势,而电子书阅读量增长明显,数字阅读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青年人日益成为中国数字化阅读的主体,他们正在改变出版业的传统格局。


让中华大地充盈书香

市民在北京西单钟书阁打卡。(来源:中新网)

    春暖花开,正值读书好时节。伴随着琅琅书声、浓浓墨香,第二十六个世界读书日如约而至。从地铁图书漂流到图书馆奇妙夜,从“悦读”分享会到经典公开课……人们在阅读中思考,增添知识的养分,汲取前行的力量。

    “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倡导全民阅读。”今年全国两会上,“全民阅读”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更长远来看,读书的价值不仅体现在连通过去、观照现在,还在于能够发现和创造未来。从某种意义上说,阅读正是刷新自己、发展自己的成长方式。持续追求、不断探索,我们才能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拥抱更多可能性。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