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新观察】两岸民众“花式”品书香 尽享快乐阅读

【两岸新观察】两岸民众“花式”品书香 尽享快乐阅读
放慢脚步,择一书,开卷,于灯下,在阅读的世界,更接近自己想要的模样。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海峡两岸群众纷纷以多种方式阅读,花样开卷,享受书香文墨,汲取知识的力量。

  放慢脚步,择一书,开卷,于灯下,在阅读的世界,更接近自己想要的模样。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海峡两岸群众纷纷以多种方式阅读,花样开卷,享受书香文墨,汲取知识的力量。

  如今,现代人的生活日益被手机绑架,书卷里的“胆识和力量”成为奢侈。网络时代,我们能否每天放下手机半小时,回归宁静愉悦的“慢阅读”?

一场放下手机的“阅读实验”

读书日活动上,老师带领孩子们阅读 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为迎接世界读书日,一场颇具话题性的“阅读实验”在西安举行。陕西省图书馆邀请30名读者完全放下手机,埋首阅读纸书。

  没有手机接收信息的恼人滴答声,没有屏幕时不时闪烁蓝光……偌大的空间里,一切回归阅读最初的模样。在一个半小时时间里,只有翻书写字的细微声音间或打破宁静沉谧的气氛。

  连日来,陕西省图书馆以接连四场读书“慢直播”活动,呼唤人们回归深度阅读。在互联网的另一端,上万名观众通过网络视频平台观看了这次网络时代的阅读实验。有人评论:“天堂,应该就是图书馆的样子。”

  “我们倡导的是专注、深入且带有思考的阅读方式。”陕西省图书馆抖音平台管理员张琛说。

  23岁的西安姑娘甄婉君在两场直播活动中读完了2本历史类图书。平时习惯利用碎片时间在手机上看书的她表示,强制自己放下手机静心读书其实“很有必要”。“就像吃饭需要细嚼慢咽一样,慢阅读的‘吸收率’真的不一样,在专注阅读时,很自然地就会拿起一支笔边读边记,所读过的内容可以很顺畅地进入记忆。”

慢阅读有助于抵抗焦虑

  饱读诗书、腹有诗书气自华……不过,“读屏时代”的你我他,多数时候都处于“吃不饱、看不够”的内心焦虑、精神损耗状态。阅读专家指出,长期手机阅读,人们的注意力变得难以集中,沉浸式的、长时间的慢阅读更加成为奢侈品。

  刚刚发布的《第十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手机阅读和网络在线阅读是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的主要方式。数字化阅读的主力人群是18至49周岁的中青年群体,同时越来越多的50周岁及以上的中老年群体加入数字化阅读大军。

  上海近日发布的市民阅读状况调查也显示,人们“读屏”时间日益超过“读书”。调查同时显示,疫情期间65%以上上海市民发现阅读有助于缓解焦虑情绪。

  亚朵集团和北京单向空间合作,在上海率先将书店开进了酒店成为“网红”。亚朵集团新知社区负责人舒卷发现,习惯于读屏的“Z世代”年轻读者近年来对回归纸质阅读也表现出强烈兴趣。与孤独地抱着手机阅读相比,他们更期待在书店遇见“有趣的灵魂”,寻找属于自己的社群,以阅读抵抗孤独不安、焦虑内卷等情绪。

  有学者指出,在快节奏的网络时代,所谓慢阅读并非单纯强调阅读速度之“慢”,而是“追求阅读的纯粹和它带给人的愉悦感”。

  “好的阅读会让读者浑然忘我,完全进入书本描述的世界中。”作家赵丽宏说。作家周立民认为,慢阅读和深度阅读不是刻意为之,一个人内心真正安静下来,就能自然进入这种阅读状态。

在陕西省图书馆,参加“读书慢直播”活动的读者在阅读书籍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回归慢阅读生活更美好

  回归慢阅读,归根到底源于国人对阅读品质提升的追求、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

  让“读书”和“读屏”一样随时随地——不少省份近年来都在完善阅读环境上下足力气。优质阅读内容和各具特色的阅读空间随着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变得触手可及。兼具“颜值”和“内涵”的实体书店在全国各地大量涌现,吸引人们打卡拍照之余,为爱书人营造了美好的阅读环境。

  在上海,实体书店为推动读者深度阅读、慢阅读进行了许多尝试:从邀请作家名人为读者开“有营养的书单”,到举办马拉松式的书籍朗诵活动,为读者设计充满惊喜的“阅读盲盒”,甚至邀请读者睡在书店里……

  “我感到中国读者对阅读有着巨大的热情。”日本茑屋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店铺制作人松尾祥平告诉记者,受到疫情影响书店每天采取提前预约模式、限流2000人进入,但预约名额总是被快速抢完。

  今年世界读书日,茑屋书店上海分店设计了特别展览引导读者重新“走进书的世界”。展览致辞写道:“源自生活的种种思考和感悟凝聚千书,成为支持更美好生活的力量,吸引我们沉浸其中、汲取滋养……”

台湾的诚品书店(图片源自网络)

  在高雄,推出“温暖心灵的香气阅读”,让民众闻香选书,感受书“香”气息;在苗栗,县长到图书馆担任一日图书志工,为借书的小朋友服务,借阅者借满一定数量的书本,还可以获赠玫瑰;在南投,则有夜宿图书馆,与书共眠……

借阅书本可获玫瑰

  在这个充满书香与花香的浪漫甜蜜日子,近年大力推动全民阅读的苗栗县长徐耀昌来到图书馆,担任故事志工与一日柜台服务志工,先为小朋友讲《糖蜂仔》的故事,再到借阅柜台做志工,为借书的乡亲与孩子们服务。

  此外,当天,苗栗县还特别在上午9点至12点,及下午1点至5点办理限量送“好康”活动,每人只要借书满5本,即赠送玫瑰花1朵;新办借书证、同时下载“苗栗行动借阅EasyGo”App,并用App借书3册,则可获赠充电线和玫瑰花,鼓励民众从阅读中感受幸福的知识能量。

夜宿图书馆与书共眠

  台湾民众在书店内选购图书(图片源自网络)

  把视线转到南投,该县文化局今年开放图书馆场域办理夜宿活动,吸引了50名中年级以上学生入住,夜宿图书馆与书共眠,留下美好难忘的记忆。

  50位小学3年级以上的小朋友,背着背包,提着睡袋,在爸妈陪同下来到图书馆报到。为呼应世界读书日提倡阅读的精神,夜宿的学生都得带自己喜爱的一本书到场,进行推荐与分享。

  现场由剪纸艺术家廖丽端为小朋友介绍关于世界读书日的故事,随后带领学员制作“宝剑书签”,仿佛化身为故事中的勇敢骑士。最受期待的“晚安故事时间”,由“18度C文教基金会”执行长王又兴担任主讲,更带来招牌巧克力赠送给每位小朋友,让他们带着巧克力般甜蜜的笑容进入梦乡。

闻香识书温暖心灵

  今年读书日,高雄市创新阅读方式,其中“温暖心灵的香气阅读”颇受欢迎。

  2021世界读书日在高雄市图书馆开展,推出一连串的疗愈讲座、暖心工作坊、寻香阅读主题书展等。更特别的是在书展区中,不单纯只是推荐书单借阅书籍,还设计以“非视觉选书”的桥段,推出“与香气的盲目约会”,制作带有香味的书籍,味道有薰衣草、玫瑰天竺葵、檀香、蜜柑、柠檬马鞭草等,让民众跳脱以往的借阅模式,藉由嗅觉体验来决定要借阅哪本书籍。

  主办单位表示,现代人生活压力大,紧张的情绪容易影响心灵健康,这次把阅读与味道做连接,用书香味道大玩心灵芳疗,希望民众闻香而来,温暖心灵。

  台湾诚品书店(香港铜锣湾店)

延伸|台湾出版人谈两岸读者阅读口味

  20日,台湾时报文化出版社出版了由三毛侄女所写的传记《我的姑姑三毛》。这部传记去年底已在大陆出版,如今又来到台湾读者眼前。

  “三毛是一种成长的记忆,一个当代的文化风景。”时报文化出版社董事长、台北书展基金会董事赵政岷说,三毛在大陆至今仍很受欢迎,许多大陆客人都专程要去三毛在台湾住过的小屋看看。

  像三毛这样受两岸读者共同喜爱的台湾作者,这些年并未中断出现。赵政岷不假思索便举出了蒋勋、蔡志忠、朱德庸……但他也感慨,于两岸而言,出现轰动性的作家似乎都越来越难。

  不过,在台湾市场上,适应“轻阅读”、风格相对轻快的书籍中,仍有不少来自大陆的中华历史类、励志类和科普类书籍进入畅销之列。赵政岷举例,大陆漫画家以萌猫趣说中华历史的《如果历史是一群喵》相当受欢迎,两岸年轻人面临相似的经济、生活压力,这使得大陆的心灵激励类书籍能够同时打动两岸的读者群。

  “人性是共通的,中华文化是不分两岸的。”赵政岷说。

  去年,岛内曾传出出版大陆出版品需向当局申请许可,此事也引发台湾出版界反弹。赵政岷表示,这番风声过后,相关业务并未受到太多实质影响。以时报文化出版社而言,大陆书籍版权的购买呈成长趋势。比起外文图书,大陆书既容易卖又省下翻译费用,仍是许多台湾出版社的优选。

  不过,他也提到,当下两岸关系的紧张,的确也构成两岸出版业者的顾虑。赵政岷说,期待两岸出版界更多合作,在中华的大江南北去共同寻找丰富的创作元素;在两岸市场的基础上,共同努力向世界推出代表中华文化的民族品牌。

(根据新华社、中国新闻网、海峡导报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