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一边炒作解放军威胁,一边忙于“武装”自己

台军一边炒作解放军威胁,一边忙于“武装”自己
据岛内媒体报道,解放军军机26日上午再次飞入台西南空域,更罕见以高度30米出现,是今年最低的飞行高度。然而大陆专家指出,这种报道很可能是台军自己吓唬自己,纯属给自己“加戏”。近期台军可是“忙的不亦乐乎”:“汉光兵推”、导弹试射、自研战机再加上重金军购……民进党当局正在“以武拒统”的不归路上一意孤行!

  《自由时报》等媒体报道称,一架运-8反潜机26日早8时30分、8时55分、9时47分三度飞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高度介于3000至7000米间,其中9时47分低飞至30米,也创下飞行高度新低。报道臆测,解放军军机低飞30米,可能针对西南空域找雷达死角,但这展现台军在西南空域“几乎无死角的雷达能力”。

  不过大陆专家认为,虽然反潜机在中高空巡航飞行时发现水下或水面有情况的话,可能会降低飞行高度,进行进一步的探测和相关的处置。但通常不会以30米这个高度巡航飞行。而且台湾方面认为,解放军军机的超低空飞行,是针对西南空域找雷达死角。即便是解放军打算找雷达死角,也肯定不会用运-8反潜机进行超抵空飞行。用战斗机或轰炸机更容易实施。台媒这种报道,纯属给自己“加戏”。至于是否是无人机进行测试,目前台方并没拿出什么有说服性的证据。其实,是无人机还是反潜机,台军如果这都分辨不出来,那台湾的雷达探测能力就太业余了。

  专家表示,若解放军军机果真飞30米高度被台军探测到,如果不是预警机的话,那么说明飞机已经距离台湾岛非常近了。不考虑海面杂波影响,而只是考虑地球曲率影响,海平面雷达对以30米高度飞行的战斗机的探测距离在22公里左右,其雷达位置越高,那么探测距离越远。如果以雷达架设高度300米计算,那么对30米高度的飞机探测距离约为94公里,但如果是在这个高度架设雷达,它又距离海岸不会很近。另外,按照台湾方面的报道,相关区域是解放军军机经常光顾的区域,肯定是雷达部署相对比较密集的区域。所以,即便探测到30米高度飞行的目标,也没有什么可以炫耀的。

  需要强调的是,如果台军探测到了飞行高度30米的飞机,这也是在平时,没有任何外界干扰情况的探测效果。而战时,在电磁干扰和反辐射导弹的打击下,台军的雷达情报网必然会千疮百孔。

图自台湾《自由时报》

    此前绿媒还炒作称,澎湖渔民近日目击大陆海军054A型导弹护卫舰“荆州号”穿越所谓的“海峡中线”通过台湾海峡。台湾海军声称,凡进入台海周边的舰船,台军联合情监侦系统,均能全程掌握、监控及妥适处理云云。

  报道称,“荆州号”月初就从“海峡中线”以西,由北向南快速通过台海巡航,本月中旬才被澎湖渔民直击并被拍到照片,“荆州号”的舷号532清楚可见,位于东经118度52.889分、北纬22度44.939分处,在七美西南40海里处,也就是俗称的台湾浅堆传统渔场。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之间不存在所谓的这么一条线。解放军的有关战训活动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必要行动。

台拟购预警雷达填补“侦搜死角”

新竹乐山雷达站设有长程预警雷达系统

    根据台当局防务机构近期的报告,台军将依据计划完成新型预警雷达系统等67项新增建案。军方建案的新型预警雷达,将于明年起编列预算,2021年9月预算书送达台当局立法机构审查。

  《自由时报》报道提及,新型的预警雷达将设置在南部高山地区。台军高层官员还特别提到,“新型预警雷达系统”已经完成军事投资建案的作业程序,经费估算也已有较明确额度规模。“新型预警雷达系统”完成军事投资建案作业程序在先,美国前参议员多德率团访台在后,两者并无直接关联。

  据报道,台军在南部数个雷达站,侦搜有一定距离。解放军军机近期在台西南空域以及南海活动,台军声称有所谓的“侦搜死角”,超出雷达侦搜范围。因此,台军认为必须建构侦搜距离较大、能提供预警功能的新型雷达。

  据悉,台军现有一座长程预警雷达,部署于新竹乐山基地。系台当局向美方采购。长程预警雷达属战略性高科技装备,雷达比10层楼还高。而美方对于能在离中国大陆这么近的地方,部署侦搜范围3000公里以上的雷达,认为极具所谓情报价值,所以同意军售,但需共享情报。

  目前解放军军机进入台西南空域已常态化,几乎天天飞,且经常飞不同航路。因此,台军认为有必要增设新型预警雷达,加强所谓侦监距离。

试射导弹,炒作“无限高”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简称台湾“中科院”,是岛内最高军事科研机构)近日分别在屏东九鹏基地和东海岸试射导弹,军事专家研判应该是天弓三增程型导弹测试。

  根据台“渔业署”射击通报,台“中科院”分别在4月22日、23日、26日晚上7时40分至9时10分,在东南部海空域进行火炮试射,分别从屏东九鹏基地和东海岸基翚渔港发射导弹,危险范围包含绿岛、兰屿及花莲海空域,最大弹道高度“无限高”。

  此前,台方试射导弹,岛内媒体不止一次炒作大陆“情报船”现身。

  去年8月20日,有台媒称,台“中科院”8月中旬在台湾岛东部海域进行导弹试射时,解放军的情报船同时出现在花莲外海,台军方人士认为这是在搜集试射导弹参数。去年9月24日晚,台“中科院”在屏东九鹏基地和东海岸试射导弹,台湾“中央社”说,解放军情报船自9月18日开始出现在花莲县外海,至9月25日上午仍未离开,该媒体还引述台军方人士的说法,“这是近年情报船滞留最久的一次”。

  对于解放军在台海周边的军事行动,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空军大校曾表谈话表示,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军队战备巡航完全正当合法,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战区部队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台当局铁了心要研制新型战斗机

台军F-5战机事故频发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报道称,台湾目前正在研制一款新型的有人驾驶战斗机,这可能是一个“坏主意”,因为一旦与大陆发生冲突,这款战斗机可能在几分钟内就会被摧毁,解放军可以用数千枚火箭弹和巡航导弹打击台湾的空军基地。而任何成功起飞的台军战斗机在空中可能将面临极其严峻的不利条件,中国大陆可以出动的战斗机比台湾要多数百架。

  报道称,正是基于上述原因,一些美国专家鼓动台湾应该利用“不对称”优势,而不是试图与大陆抗衡,例如把地对空导弹部队藏进山里、部署大批无人机。然而台当局似乎铁了心要使用有人驾驶的战斗机,即便它们在冲突中可能维持不了多久。

    台当局正花费数十亿美元购买新型的F-16战斗机,同时研发国产轻型战斗机、开发未来战斗机。这些“努力”的花费加起来可能高达120亿美元,包括打造未来新型战斗机花费的数十亿美元。

  报道提到,目前台湾拥有大约300架部署在前线的战斗机,包括F-5、F-16、幻影2000、IDF“经国”号战斗机等,另外还有100架隶属于训练中队的飞机,它们可以在紧急情况下执行战斗任务。但台湾的战斗机机队正在不断老化,一个持续存在的问题就是锈蚀。为了更新战斗机,台当局在2020年与美国签署了一份价值80亿美元的协议,购买66架F-16V新型战斗机。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还将使台湾将其旧型号的F-16升级到新标准。

  针对台当局持续炒作大陆军事威胁,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曾表示,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上,一小撮“台独”分裂分子的谋“独”行径,就像是一个泡沫,又能翻得起几朵浪花?我们正告那些“台独”分子:玩火者必自焚,“台独”就意味着战争。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最长“汉光兵推”也是纸上谈兵  

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

    据台媒体报道,台军“汉光37号”演习兵棋推演阶段已于4月23日正式开始。此次兵棋推演将持续至4月30日,长达8天7夜,被认为是台军“汉光”系列演习历史上最长的一次兵棋推演。

  据报道,此次兵推也是台防务部门首次将所谓的“台澎防卫作战”可以“撑过一周”作为基本想定。按照台军方的说法,这次兵推采用每日连续24小时“复合式兵推”模式,以最严苛的威胁场景模拟台海冲突时大陆解放军的可能行动,并以此设计演习环节;借助“JTLS计算机兵棋系统”,并用议题研讨方式,实施“防卫作战”的推演与验证,强化指挥官作战决策与幕僚辅助指挥作业能力。

  台媒体对于此次“汉光”演习很期待,认为有可能成为扭转台军形象的“绝佳契机”。然而从两岸军事实力对比看,双方的差距在逐步拉大,这就好比一个七八岁的孩子非要武力挑衅成年老爸。不管小孩怎么设计、取巧,都难逃“被揍”的命运。

    有网友质问台当局,“不用做什么兵推,要推去哪?两岸以前也不曾像这样紧张,怎么在你任期搞成快打仗了,那是谁的问题?”

    近期,美军内部的推演已充分预见到了这种结果。前美国防部副助理部长戴维奥克曼内克表示,在“大陆武统台湾”的模拟演习中,大陆火力增长惊人,台空军竟短短几分钟就被歼灭,美国军舰和军机也可能面临败北的结果。

  《今日俄罗斯》报道称,美国空军曾经利用现有资源进行两次美中军队对抗模拟演习,两次都被决定性地击败。2020年,美国重复台海模拟演习,并且赢了。因为这次它为自己提供了大量尚未投产甚至尚未开发的新技术和能力。总之,这次演习与现实相去甚远。事实是,美国只能在梦中成功“保卫”台湾。

  针对民进党当局企图以武获“独”、以武拒统,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以武拒统,死路一条。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曾明确强调,任何煽动两岸敌意、渲染两岸对抗的行径,都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灾难。解放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来源:环球时报、参考消息、海峡导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