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渲染“中国威胁”,炒作钓鱼岛和台海冲突

日本渲染“中国威胁”,炒作钓鱼岛和台海冲突
日本新版《外交蓝皮书》大肆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对中国恶意攻击抹黑,无理干涉中国内政。其中有相当篇幅涉及中国台湾问题,其中将台湾定位为“极为重要的伙伴”“重要的朋友”,还首次表示中国执法船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活动“违反国际法”,对中国海警法表示“深切担忧”,称“将以坚定的决心保护日本的领土、领海和领空,冷静而坚决地应对”。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内阁会议上报告了2021年版《外交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对中国军力、海洋活动以及涉港涉疆政策等内政“表示关切”。中国外交部回应称,日本新版《外交蓝皮书》大肆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对中国恶意攻击抹黑,无理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在这份长达322页的《蓝皮书》中,中国被提及273次,并创下四个“首次”。关于中国在东海、南海等的海洋行动,《蓝皮书》首次表述为“已成为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和国际社会在安全保障上的强烈关切(事项)”,而在2020年版的《蓝皮书》相关表述则是“地区和国际社会共同的关切事项”。《蓝皮书》还声称“在过去30年里,中国军费增加了约44倍,但预算内容、增加目的等不够透明”。

    《日本经济新闻》评论称,“强烈关切”的说法凸显(日本的)危机感。

  新版《蓝皮书》首次表示中国执法船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活动“违反国际法”,对中国海警法表示“深切担忧”,称“将以坚定的决心保护日本的领土、领海和领空,冷静而坚决地应对”。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蓝皮书》中还首次明确指责涉港、涉疆政策等中国内政,称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人权状况“严重关切”;在提及香港国安法时表示,“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屡次表示严重关切”。2020年版对此表述仅为“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状况的关心程度与日俱增”。此外,新版《蓝皮书》首次将中美关系作为一个独立章节,强调“为遏制中国军事扩张,应强化与美国等盟国联手”的战略。

  新版《蓝皮书》有相当篇幅涉及中国台湾问题,其中将台湾定位为“极为重要的伙伴”“重要的朋友”,与2020年版相同。相关表述此前曾多次变化:2012年之前日本将台湾视为“重要的地区”,2013年改为“重要的伙伴”,从2015年开始增加“共有基本价值观”“重要的朋友”等表述。新版《蓝皮书》介绍了本月日本首相菅义伟和美国总统拜登的会谈,称“就继续加强日美同盟达成共识”。但《蓝皮书》并未提到写入日美联合声明的“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日本共同社认为,此举可能是顾忌中方抗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海警在钓鱼岛海域开展巡航执法活动,是依法行使本国的固有权利。涉港、涉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日本新版《外交蓝皮书》大肆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对中国恶意攻击抹黑,无理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严峻考验,我们敦促日方纠正错误做法,真正把构筑稳定对华关系的表态落到实际行动上。”

  通过新版《蓝皮书》可以看出,日本为配合美国而采取与中国对决的姿态,其对华政策已走上一条强硬的道路,此举带来的负面影响不仅波及外交领域,安保、产业链等全方位的影响后续将逐渐浮出水面,这给过去一年始终处于紧张状态的中日关系增加了不确定性。

日本捏造不实之词对国民“洗脑”

 

    中国自然资源部在官网和钓鱼岛专题网站发布由其组织编写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地形地貌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通过系统梳理历史长期调查数据,结合最新高分辨率卫星遥感调查成果,持续跟踪掌握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底地形地貌状况,进一步补充完善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基础地理数据体系,对钓鱼岛资源管理与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该《报告》发布后引发日本媒体关注,纷纷猜测背后用意。日本时事通讯社宣称,制作地形图,可能是中方试图瓦解日本对“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实际控制权行动的一部分。近期多次就涉港、涉疆等问题要求日本政府对华采取更严厉措施的参议员、前外务副大臣佐藤正久发布推文评论称,“这是打击日本有效控制‘尖阁诸岛’主张的一部分。日本需要采取明显的具体的有效控制方案。我将继续向政府施压。”

    专家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而日本近年来企图封杀中国对于钓鱼岛的研究和介绍,捏造不实之词对国民进行“洗脑式教育”,这种单方面剥夺公众知情权的做法非常危险。日本最近伙同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对中国显示强硬立场,日本“带节奏”的做法致使中日关系出现严重倒退,使得不了解真相的日本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持续走低。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有必要依据事实,将钓鱼岛的情况进一步公之于众。

  中日之间对钓鱼岛主权的归属认知留有争议,为维护大局,两国曾就搁置争议达成共识。日方现在“不承认争议”“不承认搁置共识”的做法,导致钓鱼岛问题成为目前中日关系中的瓶颈,也是最容易引起民族情绪对立以及两国关系紧张的问题。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执法巡航常态化,体现了中国对钓鱼岛领土主权的维护,而日本国内却对此出现负面声音。以此为背景,加强有关钓鱼岛主权归属法理以及自然状况方面的介绍,有利于日本民众和国际社会认识钓鱼岛的相关情况。

  另据《产经新闻》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将于5月巡航印太,航经南海,日英已基本决定让“伊丽莎白女王”号停靠日本,这是该航母首次在日本停靠,并有望与日本自卫队展开联合训练。有分析称,英国正强化在印太地区的存在感,此次派遣航母巡航印太是其中一环,有包含牵制中国的意味。

处心积虑想在钓鱼岛问题上“碰瓷”

    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在自民党议员会议上关于中方在钓鱼岛周边活动称,“中国正以不起眼的方式一步步进行侵略,最终造成改变全局的情况。这绝不允许”。岸信夫还称,“如果台湾赤化,形势将发生重大变化”。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驳斥这种言论完全是信口开河,极其不负责任。有这种人当道误导舆论,日本老百姓怎么能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怎么能对中日关系树立信心?

  赵立坚说,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演讲中再次重申,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日方应该好好听清楚,不要再就中国发展胡言乱语、误导公众。”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是行使本国固有权利。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部事务,中方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干预。日方一些人发表涉台错误言行,充分暴露他们不愿看到并千方百计企图阻挠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的阴暗心理。“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日方对此不要有非分之想。”


  赵立坚指出,日本近代在亚洲四处侵略扩张,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受害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而时至今日日方仍不愿诚实正视、反省侵略历史,不时上演一幕幕否认、美化侵略历史的政治闹剧。日方个别政客无视自身斑斑劣迹,大肆污蔑中国搞所谓侵略。他们究竟意欲何为,值得世人高度警惕。

    近来日本渔船多次在钓鱼岛海域遭到中国海警船驱离。中方指责日方船只为“政治渔船”。日本网络上甚至有评论支招称,日方人员可考虑近期驾渔船前往钓鱼岛海域,故意造成与中国海警船的碰撞事故,然后炒作中方挑起事端,升级紧张局势,以推动日美政府借日本领导人访美之机强化《日美安保条约》适用钓鱼岛的措施。

    赵立坚表示,近来日方一直放任来历不明的所谓渔船赴钓鱼岛海域滋事,这是当前钓鱼岛局势趋于复杂的根本原因。如果网络上的言论成为现实,只能说明是日方一些唯恐天下不乱的人处心积虑想在钓鱼岛问题上“碰瓷”,升级海上事态,并嫁祸中方。

美国试图用钓鱼岛绑架日本

    据日本防卫相关人士的消息称,美军运输机年初曾在钓鱼岛附近空域进行了模拟训练。期间,中国军机及附近中国海军舰艇曾一度接近,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为此曾紧急升空。报道称,美军在钓鱼岛近海演习“非常罕见”,可见美中对抗加深情况下,美国增加对此区域的关注。

  日本前海上自卫队舰队司令官山下万喜称,日前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日领袖峰会,再次确认“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这次演习可看作美军表现出此一态度。

  专家指出,美军此举是为表明“进一步增进日美同盟关系”,也有可能是在为实战做准备,表明在未来钓鱼岛有冲突发生时“美军可能会介入”,毕竟,无论是日美“2+2”会谈还是日美首脑会谈发表的联合声明中都提到“钓鱼岛在日美安保条约的防卫范围之内”。日本媒体在传递“警告中国”的信息,表明美国对中国围堵越来越落在实处,将此前的口头表态转变为实际性行动,进一步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专家认为,已经有公开报道称,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美日将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如果美日不估计后果,在演习课目出现了“登陆钓鱼岛”的行动,那么中国和日本以及美国之间爆发军事冲突可能性就会大增,美军过去曾把钓鱼岛作为重要的靶场和训练基地,如果他要重新恢复钓鱼岛作为靶场和训练基地的话,是极有挑衅性的行动。美国在钓鱼岛附近的行动恰恰是要通过钓鱼岛这个日本所谓的“核心利益”来绑架日本,让日本成为美军战车上一个不能掉队的重要盟友。而对于日本而言,不断用包括钓鱼岛问题、台海问题等来制约中国,将把自己变成麻烦制造者。

日本可用F-35在东海“建墙”护台?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报道称,日本正在购买两个中队的F-35B隐形战斗机,这款战斗机不仅可以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新型轻型航空母舰(出云级直升机母舰的升级版)上起飞,还可以从小型岛屿的简易机场跑道上起飞,帮助日本将其空中力量从东海一路延伸到台湾空域的边缘。报道称,如果日本充分利用F-35B战斗机在岛屿作战方面的潜力,那么就可以阻止中国大陆军队通过一处关键的海上咽喉。

    《福布斯》网站炒作称,日本最偏远的飞机跑道位于与那国岛上,距离台湾不到100英里(约160公里),从与那国岛及其附近前哨岛屿起飞的F-35战斗机,可以在台湾到冲绳之间的东海海域构筑一道空中屏障。假设这些岛屿跑道可用,日本自卫队的F-35B战斗机和潜艇将能够协同行动,可以阻止中国海空军绕台湾北部空域飞行航行,并阻止他们进入菲律宾海。

  在《福布斯》网站发布此文后,台湾媒体也迅速关注,台湾“中时电子报”以“F-35发威,日可打造海上隐形防御墙护台”为题跟风报道,称日本购买部署F-35战斗机的举动可以“保护台湾”。不过台湾网友对此并不买账,有网友吐槽:“日本护台,岂不变成变相沦陷!”

    此前,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曾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外来干涉。中华民族必然实现伟大复兴,海峡两岸必然实现完全统一。外部势力“以台制华”,“台独”势力“以武谋独”,都是走不通的死路。

菅义伟在台湾问题上反复横跳

    不久前的美日2+2会谈中,日本声称要“与美国联合使用威慑力量来制造一个环境,让台湾与大陆可以找到一个和平的解决方式”。然而菅义伟随后在接受议员质询时又强调说,尽管联合声明中提到了台湾,但“日本不会军事介入台海冲突”。

    近日,日本共同社援引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说法透露,菅义伟政府正在讨论若中国和美国就台湾问题发生军事冲突,日本自卫队根据相关法律在不同的情况下应该如何应对。

  报道宣称,日本的宪法对其使用武力进行了限制,但日本为中国“日益增长的地区自信”所“担心”。日方主要关注点是如何应对潜在的可能影响其安全的危机。至于是什么“危机”,报道声称,一是日本“亲密伙伴”受到攻击并威胁到日本自身,二是日本直接受到攻击。

  根据日本相关法律,在第一种情况下,自卫队可以为美军和其他伙伴提供运输等相关的后勤支持,在第二种情况下,日本还将被允许进行集体自卫。值得一提的是,报道还将所谓“钓鱼岛受袭”也看成是“日本直接受到攻击”的第二种情况。

  共同社称,日本政府将试图弄清楚这些法律中设想的哪些情况可能适用于与台湾有关的冲突。

    菅义伟对美国表态“使用威慑力量”介入台海问题,是真话。其策略,是既展现对华的强硬姿态,又让外界以为日方只是跟随美国的意志,从而放松对日本的警惕。而在日本国内表态不会军介入与台海冲突,其意思是日本不军事介入台海问题是一个优先选项,当然也是真话。其策略,是既让中国感到日本不会军事参与台海问题,又暗地里加强军事介入台海冲突的准备。

  这里的奥妙,在于如何界定什么叫军事介入,向美军提供情报是不是?向美军开放更多的军事基地是不是?向美军提供后勤保障是不是?拦截射向驻日美军基地的大陆导弹是不是?制造障碍限制中国兵力在东海行动范围是不是?等等等等……日本可能解释为不是,但在中国看来就是。

  更重要的是要看日本自卫队针对中国的发展动向。

  一是已经由防御转向进攻。近年来日本重点在军事上加强了进攻性武器装备建设,如改装出云级直升机航母上F-35B战斗机,引进美国LRASM远程反舰导弹,成立宇宙作战部队等。调整防卫战略,主要是为了应对“周边有事”状态,这个“周边有事”,指的就是台海冲突。远程攻击兵器的打击目标,主要也是中国。

  二是由内向转向外向。旨在遏制包围中国的美国“印太战略”,就是由日本首先提出,美国采纳的;多次参加由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在东海、南海和印度洋组织的军事演习,其假设的背景,主要是在台湾或南海发生了与中国有关的军事冲突。

  三是由开放转向封锁。过去中国舰艇飞机较少进出日本列岛的海峡通道,日本在重要海峡水道的布设兵力相对较少。而这几年来,在重要海峡通道增加部署了岸导和岸炮,在西南诸岛加强部署了作战飞机和水陆机动团。日本自卫队的主要使命,平时是参与美军对中国的侦察监视;台海有事时,绝对会以各种理由封锁对马、津轻、大隅、宗谷、宫古等海峡。

    对此,中国不可存有任何侥幸心理。相对与日本政客的言论,日本自卫队的发展动向才是最要关注的,绝不可被其一时的花言巧语所迷惑。

 

    来源:环球网、凤凰网、外交部网站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