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短视频侵权被联合抵制 "先授权后使用"还有多远

短视频侵权被联合抵制
4月,部分影视行业协会、影视公司和演员等两次集体呼吁抵制短视频侵权问题,对此,中宣部表示,要继续加大对短视频领域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国家电影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打击电影盗录、盗播等违法犯罪行为。

影视行业四月两次集体呼吁

《联合声明》截图。(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4月9日,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等15家协会联合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咪咕视频等5家视频平台和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视、慈文传媒等53家影视公司联合发布了《关于保护影视版权的联合声明》。

视频截图。(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4月23日,国内超70家影视传媒机构及500余位艺人发布联合倡议书,呼吁短视频平台推进版权内容合规管理,清理未经授权的内容。联合倡议书,又增加了包括李冰冰、赵丽颖、杨幂、黄轩、张若昀、杨颖、迪丽热巴等500多名个人签名参加。业界一个月内两次大规模针对短视频侵权行为集体发声,足见扭转和改变现状的诉求之迫切。

 

官方:加大短视频侵权行为打击力度

视频截图。(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4月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表示,要继续加大对短视频领域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整治短视频平台以及自媒体、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未经授权复制、表演、传播他人影视、音乐等作品的侵权行为。

视频截图。(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4月28日,针对近日部分影视行业协会、影视公司和演员等倡议的抵制短视频侵权问题,国家电影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护电影版权是维护电影产业健康良性发展、激发创新创作活力、推动电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国家电影局一贯高度重视电影版权保护工作,近年来会同公安、版权等部门,持续打击电影盗录、盗播等违法犯罪行为,将电影作品纳入版权保护预警名单,推动各类网络服务商采取有效措施,提前防范、及时处理侵权盗版行为。

  

短视频平台乱象调查

某短视频平台上经过二次剪辑的视频内容截图。(来源:新华社)

    在短视频App上,经常能看到一些主播带你“五分钟看完一部电影”,或是多个主播换汤不换药反复演绎同一个“老梗”。短视频正成为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的最新高发地带。有调查数据显示,短视频独家原创作者被侵权率超过九成。

某博主依托剪辑热门古装剧“揽粉”,图为该博主主页截图。(来源:新华社)

    一些知名短视频平台上,诸多账号未经授权就对影视作品进行剪辑、解说,制成短视频后传播,并从中获利,涉嫌侵权。除影视剧外,一些综艺节目的节目预告和精彩内容也会成为“搬运工”们的盘中餐。如某知名综艺节目的制作方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官方内容后,被名为“丫头爱剪辑”的博主制成47集“集锦”,总播放量将近2000万次。

 

短视频需规范引导合理使用

视频截图。(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当然,版权“合理使用”的边界在哪里,至今仍然存在着较多争议,比如引用多少原始素材、二次加工融入多少独创元素才算侵权等。这就需要在实际的市场运转过程中,各利益相关方去不断摸索和碰撞。

    因此,在加大对侵权打击的同时,版权方也不应该为授权设置重重门槛,而应该配合探索、搭建著作权集体管理授权机制,方便授权和后续维权。

  随着版权保护机制的完善,强化对侵权行为的打击,是必然的选择。而版权保护,说到底不是服务于某家机构或者平台的利益,而是为了维护更加开放包容的创作环境。所以,尊重版权和保护二次创作之间的度,要拿捏好。唯有如此,才能为用户提供百花齐放的内容环境。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网、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等媒体报道)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