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进党当局何以突禁人才赴大陆工作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

  台湾当局“劳工部”近发布通知,禁止招聘平台和猎头公司帮助或代表任何公司雇佣个人在中国大陆工作,违反者将受到当局主管部门的罚款,“如果招聘涉及半导体和集成电路,则罚款将更高。”台当局突然如此大动作,绝非临时起意、偶然为之,而应是有计划、有目的之举,有着深深的政治图谋和算计。

  台湾当局突发大动作,说什么是依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34条“未经许可之大陆地区劳务不得在台湾地区从事广告活动”、第35条“从事台湾地区人民赴大陆地区就业之人力中介业务列为禁止项目”。其实不然,这只是台当局的一种借口罢了,两岸关系条例订定这么多年来,台湾当局早不禁、晚不禁,却选在当前情况下,特别强调其中的第34、35条,据此突然宣布禁止人才赴大陆工作,如此做法用意主要有以下两方面:

  一方面是为配合美国对大陆的技术封锁。近年来,随着大陆的发展壮大,美国如梗在喉,极为担心被中国赶超,霸权地位受到威胁挑战,因而对大陆极尽打压之能事,什么贸易战、科技战,疯狂对中国进行技术封锁,尤其是在芯片等高科技方面的封锁,力阻中国发展强大,威胁美国霸权地位。台湾当局突发地大动作禁止人才赴大陆工作发展,尤其是重点禁止芯片方面的人才赴大陆工作,明显是在充当美国的打手,配合美国对大陆的技术打压和封锁,阻挠大陆的发展强大。这一点上,台当局也是供认不讳,台“劳工部”在发函人力资源公司时,明确宣称,近年受美中科技战影响,大陆半导体产业积极挖角及渗透,建立自主供应链,疯狂操弄,“借疫谋独”,借疫紧缩两岸关系,加之防疫政治化,区别对待大陆和其他国家,重伤两岸人民的情感,两岸关系民意基础严重弱化,对立加剧,台海局势风云激荡、高危紧绷。要求依“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34、35条禁止人才、尤其是芯片方面的人才赴大陆工作,无疑是在主动配合美国对中国的技术封锁,特别是芯片技术方面的封锁。台湾当局这样做,既迎合了美国阻挠中国科技发展的意图,又取悦了美国主子,有利于美国给予台方更大的支持。

  另一方面则是借机进一步紧缩两岸关系。自2016年岛内第三次政党轮替,蔡英文上台、民进党执政,竭力推动“台独”路线,大肆进行“脱中国化”,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也不接受两岸一中的核心内涵,两岸交往的政治基础荡然无存,两岸关系遭受严重破坏,60年来的最佳局面不复存在。民进党当局还借助新冠疫情,疯狂操弄,“借疫谋独”,防疫政治化,区别对待大陆和其他国家,重伤两岸人民的情感,两岸关系民意基础严重弱化,对立加剧,甚至直接借疫情紧缩两岸关系,台海局势风云激荡、高危紧绷。现今,台湾当局又紧紧追随美国,步其后尘,宣布严禁人才、特别是芯片方面的技术人才到大陆工作,这无疑是在进一步收紧两岸关系。随着台湾当局严禁人才赴大陆工作,将使当前严峻的两岸关系雪上加霜、再遭重创,进一步恶化不可避免。

  民进党当局的恶意做法,岛内民众多不以为然,诸多网民纷纷声讨,有的指责当局惯坏老板付低薪,还不准人自己找出路,可悲!有的嘲讽“薪资给不起还锁人,真是笑死人”;有的埋怨“自己给不起,怪别人高薪挖角”;还有的嘲讽“通通留在台湾领低薪,不准跑走,笑死惹”,有的调侃搞这有的没的,待遇好点就不会被挖。网民们说的不错,台湾当局的做法确实不怎么样。经济全球化,靠这种僵硬的行政命令,阻挠人才的流动,恐怕是难以奏效!更何况,美国的贸易战、科技战都无法击倒大陆,台湾禁止人才到大陆工作,自然是无济于事,大陆的发展为台胞带来巨大机遇,台湾当局的阻挠只能是螳臂挡车,不仅阻止不了人才流向大陆,其想借禁止人才的做法影响大陆的发展也必将是徒劳无功!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