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福建宁德乡村举办“青蛤节”:延续千年,闽剧三天三夜贺节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1-05-10 09:29:14
福建宁德乡村举办“青蛤节”:延续千年,闽剧三天三夜贺节

图为“青蛤节”现场。 陈慈蕊 摄

  中新网宁德5月8日电 (黄珊)8日,农历三月二十七,一场延续千年的“青蛤节”(又称青蛙节)在福建宁德市蕉城区洋中镇莲下村举行,小小的莲下村一时间人气爆棚。

  在鞭炮锣鼓声中,村口“莲下宫”里所祀的“青蛤将军”巡街出游。回宫后,村民们大摆供桌,将家中自制的糍粑,与猪首、纸钱、五果五菜、香烛等一同上供,拜谒祈福。节日期间,当地还要演闽剧贺节,三天三夜的社戏,让人流连忘返。

图为“青蛤将军”巡街出游。 陈慈蕊 摄

图为“青蛤将军”巡街出游。 陈慈蕊 摄

  当地村民称,“青蛤节”信俗在村中已有千年历史,节日期间,在祠堂供桌、神龛之上,这些“青蛤将”便不请而来,少则两三只,多则十多只,吸引众人前来观瞻,节后又会悄然消失。

  据介绍,莲下村的“蛙神崇拜”现象,起于宋雍熙二年(公元985年),“青蛤节”于2015年入选蕉城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黄珊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