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创业青年卢介凡:“两岸融合发展,青年不能缺席”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1-05-10 15:49:08

台湾创业青年卢介凡:“两岸融合发展,青年不能缺席”

    漳州台商投资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负责人卢介凡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资料图) 张金川 摄

  中新网漳州5月9日电 (记者 张金川)“两岸融合发展,青年不能缺席,在后疫情时代两岸在经济和社会两个领域的融合与发展需要全新的格局,创新的思维。”台湾创业青年卢介凡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福建省漳州台商投资区与台湾隔海相望,地缘相近,已成为大陆台资企业最为集聚的发展区域之一。这片创业的热土也吸引了不少来自台湾的新生代力量加入,卢介凡就是其中的一位。

  “漳台两地不管是从文化、饮食还是气候来讲,都和台湾非常相近,台湾青年或者是新一代过来大陆的台湾同胞,来漳州都不会陌生感。”卢介凡说。

  提及成立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的缘由时,卢介凡坦言,他初到大陆时,就在广东打拼多年,正因为自己走过弯路,对这些感受都深有体会。

  早年从事电子硬件贸易的卢介凡,在帮助客户设计电子模组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漳台人脉资源。很多台湾的工程师想借着大陆鼓励台胞投资创业的东风,来大陆寻求发展,这也成为卢介凡开办创业基地的一个契机。

  2017年,看好漳州的发展前景,卢介凡到此创办了翊瀚众创,成为漳州台商投资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的运营方。三年来,翊瀚众创基地进驻企业涵盖环保科技、农业科技、应用程序、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作为一个专门服务于台湾青年西进创业的基地,也被台青们亲切地称为“台湾青年之家”。

  近几年,漳州台商投资区工业飞速发展,逐渐形成了完善的工业链,让这里成为了最佳的项目孵化地,翊瀚众创基地也因此崛起。目前,基地入驻的台青项目一共有29个,进驻台湾青年40余人,项目落地20个,其中澳洲蓝龙虾育苗养殖、生物科技-酵素、环保水动力、创业咖啡、健康手环等5个项目进展迅速。

  “在漳州创业,对于台湾青年来说并没有太多的陌生感。”卢介凡称,漳州具有农业、生物科技、食品产业的强大发展优势,这些实业的基础,延伸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空间。

  “从住房、办公室的使用,到一些支持的奖励措施等等,对台湾青年创业来说,全世界应该没有一个地方会有比这里更好的条件,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在卢介凡看来,大陆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惠及台胞的举措对台青台企帮助很大,新开办的企业可以将创业成本降到最低,让项目更快落地。

  “我来大陆发展已经20年了,现在我的太太和两个孩子都在漳州角美生活。我现在越来越感觉到自己和本地人一样了。”卢介凡说,他们一家人切实感受到“漳台一家亲”。“以前,我们这些台商总感觉像是外地人,出行、生活等方面都很麻烦,现在好了,只要一张居住证就可以了。我两个孩子都在角美读小学,他们和本地的孩子一样,也都不用交学费。”

  如今,卢介凡和其他台湾青年一样,创业梦想正在大陆一步一步地实现。他也期待着,能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在漳州这片沃土上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

  卢介凡表示,今后将不断构建全新思维,营造更为活泼的氛围和平台,给创业台青们更多的鼓励,降低他们在大陆陌生感,同时帮助他们拓展人脉资源。(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